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可转债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却明显分化:20只盘中熔断 2只翻倍

2020-10-23 19: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可转债经历疯狂一周!

    可转债市场昨日成交刚刚历史首次突破千亿元,今日(10月23日)半日成交就再超千亿,下午成交量继续扩大,全日成交量逼近2000亿。板块指数今日也触及1184.5点的历史高点。不过,午后随着大盘跳水,可转债筹码也出现松动,下午出现跳水走势,截至收盘,下跌1.98%,报1120.2点,全天振幅高达5.66%。

    可转债板块当日出现明显的分化,有20只可转债在盘中出现熔断,半数以上甚至被熔断两次。如果将时间拉长,本周有2只转债实现翻倍,分别是正元转债和智能转债。

    2只转债盘中实现翻倍

    其中智能转债和宝莱转债的涨幅的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00%,而前一日正元转债也因单日翻倍,转债和正股正元智慧双双停牌核查。与此同时,今日也有3只可转债的单日跌幅超过20%,分别是万里转债、九州转债和哈尔转债。此外九吾转债今日也下跌19.71%,收报134.07元/张,该转债今日曾一度达到217元/张,也就是说今日的收盘价相比最高位下跌近4成。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本轮可转债出现了明显的资金炒作迹象,大幅分化是可转债投机到一定程度后必然的一个选择,资金在不同的转债之间来回切换追涨杀跌,投机的炒作类似于击鼓传花,充分利用了t+0的规则。观察近期的可转债的活跃品种,一般都兼具两个特点,第一是规模小,大部分都在3亿元以下,第二是短期强赎风险小。这部分可转债的价格多在200元以上,超高的转股溢价率和正股走势毫无关联,严重负值的到期收益率也和可转债的保底特性脱节了。短期暴涨的诱惑隐含了暴跌的风险,普通投资人应该远离纯粹投机的可转债交易。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今年5月,泰晶科技意外发布赎回公告后,泰晶转债的投资者们迎来了噩梦。5月7日开盘,泰晶科技迅速暴跌超30%。因跌幅触发临时停牌机制,该债停牌至下午14:57。最后三分钟时间,大量卖单不断挂出,泰晶转债的价格也快速下探至最低183元左右,跌幅扩大至50%左右。截至收盘报190.92元,下跌174.02元,跌幅超过47.68%,成交额7966万元。

    下周一转债新规开始实施

    渤海证券分析师朱林宁表示:进入十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回暖,而本周随着转债换手率的飙升,部分个券出现暴涨现象。而本次暴涨的主要标的依然为小市值个券,部分标的前期已经经历过一轮炒作。今年5月初,随着泰晶转债的强制赎回公告发布,对市场爆炒的转债均产生显著影响。强制赎回的条件一般有两个:一个是连续三十个交易日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到转股价的130%,另一个是流通数量低于3000万元。所以应警惕价格过高,流通盘过低的转债。今年以来,共有98只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其中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不提前赎回转债”的公告。部分公司可能前期发布不提前赎回可转债的公告,但后期发布强制赎回公告,所以对于符合强制赎回条件的个券仍应注意风险。

    另一方面,随着10月26日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可能不利于转债个券爆炒的延续。今年7月2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自10月26日起,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的普通投资者,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以下简称风险揭示书)。该通知主要对可转债的打新、交易的权限进行监管。对可转债的投资依然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属正股趋势和可转债内在转股价值。对于高转股溢价率、高换手率、高收盘价类转债应及时规避风险。

    “少量资金会玩下可转债,但是大资金肯定不会,因为是T+0交易,每天可以无数次回转,所以波动很大,既有当日翻倍,也有暴跌5成的情况。目前股票市场表现不佳,所以有些投机资金都转到可转债市场,本周经过这么一波爆炒,估计监管的‘紧箍咒’随时会来,有可能下周可转债就会出现调整,其实今天就已经出现分化迹象,部分转债高台跳水,风险如影随形。”华南一家私募的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和股票不同,可转债因为有评级存在,天然就有着所谓的“三六九等”,大多数机构对于可以交易的可转债有评级要求,一般AA-的评级是底线。近期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转债,多数都没有达到AA标准,从一个侧面也可以确认是游资在炒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