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可转债是块诱人的蛋糕 但千万不能贪吃

2020-10-23 14:27  来源:新浪财经

    在股市低迷、行情波动起伏较大的情况下,上市企业发行可转债无疑又成了“香饽饽”,更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无疑给了很多投资者注射了一支“兴奋剂”,也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希望或前景。

    不错,可转债对投资者来说,它是上市公司推出的“欠条+期权”的一种新的融资工具或手段,这对上市公司或投资者双方来说都有较大的利好:对于企业来说可缓解融资困局,且债券的利率较低,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尤其具有较强的灵活性,持有人或投资者即可将持有的可转债到期时转给企业套现,或者到时转换成企业的股票,对企业来说即便投资者赎回资金支付利息也相对较多低,而转换成股票又让企业缓解了资金支付压力,使股市稳定和企业现金流量充沛,从根本上有利于企业发展。

    而对投资来说,也有不少优势(或者说实惠):一是申购门槛低,100元一张,1000元十张,只要是有点闲散资金的投资者都可购买可转债;二是品种丰富,投资者选择范围宽,利于经济能力不同的所有投资者投资;三是可转债买卖的手续费低于股票,可以降低投资者买卖成本,间接提高投资者收益;四是投资者中长期持时可带来一定的利息收益,而相对当前不景气的股市,具有抗通胀或避免财富缩水的作用;尤其是股市狂跌的情况下,更具有止损的作用。五是投资者选择的灵活性强,能最大限度地寻找套利机会,当溢价低的时候,投资者可转债;当溢价高的时候,投资者可转股,可让投资者占尽两头之利。

    即便如此,我觉得投资者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别只看到可转债诱人的“好处”而忽略了可转债的风险。俗话说得好,再好吃的东西如果吃多了也会伤胃,甚至有可能被撑死。这么说,主要是目前上市企业发行的可转债也不是没有风险,更不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品,还是有相当风险隐藏其中,中国上市企业本身就是鱼龙混杂,发展潜力参差不齐,发行的可转债有一定期限,如果在期限之内企业破产或股票被戴帽,就有可能陷入退不了钱也转不了股的危险境地,而且到那时即便把可转债转换成股本又有什么意义?投资者本人会愿意吗?这种投资风险不是主观臆测,而是客观存在的,毕竟上市企业的经营情况投资者不是能够全面了解,信息不对称性具有很大的“蒙蔽性”,可能会导致不少投资者盲目跟风,超过实际的承受能力购买可转债,甚至有可能靠贷款借钱来加杠杆购买可转债,这样的话,可转债一旦被“套牢”,那后果可就惨了。

    由此,投资者购买可转债还是应该坚持三条原则:一是量力而为,根据自身资金实力来购买,不宜通过负债来加杠杆购买,以稳健型投资方式为主,千万别盲目激进;二是对所有发行可转债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将尽可能发展前景不明或有问题的企业发行的可转债排除在外,提高购买的准确性;三是制订自己的投资价位策略,对于企业发行的所有可转债进行全面衡量或评估,尽可能购买到价位高或适中的可转债,提高购买可转债的综合投资效益。(作者莫开伟系中国知名财经作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