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在“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和理性

2020-10-20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加我免费赠送5180元智能选股软件”“领取智能选股软件,助您投资一臂之力”……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在相关即时通讯软件上,频繁收到类似的“加好友”申请。

    暂且不说这些人是否真的能给投资者的投资助一臂之力,在笔者看来,这种“广撒网”寻找投资者的行为,对其动机本身就应该打上一个问号,投资者理应提高警惕。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一部分投资者,轻易接受所谓的“投资大师”的好友申请,并听信他们的荐股消息,最终的结果是上当被骗。

    对于非法荐股等行为,监管层除了严厉打击,还一直在提示风险,提醒投资者不要轻易相信。同时,媒体长期以来也对这类行为进行曝光,揭露他们的骗人手法,那么,为何这些行为还是屡禁不止?为何还是有人上当受骗?笔者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一个字——利。

    首先,是不法分子需要获利,所以,他们不惜铤而走险,从事非法之事。

    通过一些案件,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些从事非法行为的人和机构,抓住了部分投资者“逐利”的心态。他们最常用的手法,就是先让投资者尝到一点甜头,相信遇到了“高手”,却浑然不知已经落入了别人提前设置好的圈套。

    比如,在媒体曝光的一起大型非法荐股黑平台案中,不法分子在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情况下,设立相关网站,发布大量“高级课程”“导师析盘”“战绩回顾”等含有指导股票交易的内容,吸引投资者关注。同时,在微信群内公司安排业务员分别饰演不同角色,持续发布虚假截图,继而开始兜售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月度、季度、半年或年度会员课程。而当投资者购买了“老师”推荐的股票连续早于亏损,要求退会费维权的时候,却被“拉黑”了。

    这种骗人的行为,固然可恨,等待他们的,必然会是法律的严惩。

    其次,投资者想要获利,所以,就会有一些投资者想着寻找一些捷径,不成想最终却是落入骗子的圈套。

    对于这些投资者,笔者想说的是,投资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天上也不会掉下免费的馅饼。如果真有一天遇到了所谓的“投资大师”,能保证你包赚不赔,那么,对这种好事一定要冷静思考,保持警惕;要擦亮眼睛,小心识别,保持理性投资心态,否则,“馅饼”就会变成“陷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那些从事非法行为者而言,要树立敬畏法治、尊崇法律的意识,要明白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如果干违法之事,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对投资者而言,要尊崇价值投资,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心态,试想一下,如果真能一夜暴富,那些“专家们”会将这种好事拱手相让?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在“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和理性。不要因为“利”而违法,也不要因为“利”而让违法者有机可乘。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