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9月份加仓1341亿元 外资已是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2020-10-15 1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近日,中央结算公司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债券托管量大幅增长,9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25960.55亿元,较8月份环比增加1341亿元,同比增长44.66%,这是外资连续第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而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成为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的重要资产,这其中也反映出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特别是推动债券通等跨境市场联通以及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进而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目前,中国经济率先企稳于其他经济体,经济复苏迹象明显,同时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

    外资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背后是,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为进一步便利债券投资者,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今年7月份,央行、证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同意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步推进相关市场规则逐步统一,9月2日,央行等三部门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旨在明确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整体性制度安排,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9月21日,央行、国家外汇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统一债券市场资金管理和外汇风险管理,取消单币种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取消即期结售汇限制,将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风险管理政策扩展至涵盖交易所债券市场。

    随着中国债市开放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投资便利程度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债券相继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已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旗舰指数。今年9月25日,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马德表示,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

    朱华雷认为,这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不仅进一步提高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也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下一步需要继续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推动中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

    刘向东表示,未来债券市场的开放还可以探索开设债券“南向通”,降低境外机构境内发债门槛,拓宽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渠道,探索引入境外做市商制度等。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