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9月份投连险收益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单账户最高收益不及P2P平均收益

2019-10-25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华宝证券10月23日发布《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2019/09)》(下称“《报告》”),9月份银行理财、货币基金、信托产品、P2P产品、投连险等主要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悉数出炉。

    《报告》显示,9月份纳入华宝证券统计的200个投连险账户中,单个账户最高收益率(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平均收益率”)为4.91%,平均收益率仅为0.47%。

    将投连险收益情况与普益标准、融360等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对比来看,9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为3.84%;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率为8.48%;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为2.43%;P2P产品收益率为9.22%。由此可见,9月份投连险收益率在上述五大类金融理财产品中“垫底”,其单账户最高收益率也不及信托产品及P2P产品平均收益。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业务管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股市波动影响,一些投连险账户出现亏损。这一方面导致投资者不再愿意购买此类保险,另一方面为避免引发投诉,险企也未大力推动销售。整体来看,随着监管部门鼓励保障型保险的销售,行业投连险保费增速陷入低迷。

    九成账户取得正收益

    从9月份投连险总体情况来看,纳入排名体系内账户共200个,其中有17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89%。收益率名列前茅的账户包括:太平价值先锋型(4.91%)、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3.76%)、太平蓝筹成长型(3.49%)、太平策略成长型(3.09%)、华泰进取型(2.99%)。

    9月份权益市场冲高回落,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70%以上的投连险)平均收益率为0.97%,虽然跑赢沪深300指数涨幅(0.39%),但收益率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仍然偏低。

    实际上,作为一种集保障与理财一体的保险产品,投连险保障功能相对较弱,投资功能是其主要特性。投连险的收益主要来自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向股市、债券、货币等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所获的利得。

    在收益方面,和万能险有最低保险收益不同的是,投连险收益率并无保障,风险由投保人自己承担,投资面临多重风险。平安人寿在《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2019年年中报告》中就提到,基金市场风险、利率风险等是影响账户投资回报的主要风险。

    从近一年的收益率数据来看,随着股市波动,投连险在今年以来有3个月出现亏损,其他月份的平均收益也远低于银行理财收益。而2018年9月份至2019年9月份投连险单月平均回报率走势也与股市基本吻合,分别为-0.21%、-3.45%、1.23%、-1.66%、2.29%、4.90%、2.63%、-0.21%、-2.01%、1.65%、-0.11%、0.81%、0.47%。

    前8个月保费仅260亿元

    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的“平淡无奇”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投连保费增速的低迷。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仅为260亿元,同比下滑6%。

    而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1028亿元,同比增长13.04%,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686亿元,人身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3342亿元。对比来看,投连险保费只占行业原保费的0.83%,占人身险保费的1.1%,占比极低。

    投连险产生于1999年,伴随资本市场的涨跌,其保费收入占比也几经起伏,自2014年下半年起,牛市行情带动投连险规模井喷增长,在人身险保费收入中占比也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6月末,占比一度达到2.35%,随后,投连险市场份额及保费出现下滑。2017年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同比骤降49.9%,2018年同比再降29.24%。

    在上述险企人士看来,投连险保费之所以出现下滑,除上述提到的收益波动大、监管鼓励保障型产品不鼓励理财型保险发展等有关外。还与目前国内保险消费者风险偏好较低有关,比如,2002年因某上市险企因营销员误导销售又恰逢股市大幅走低,投连险客户大量亏损,发生退保潮。因此,总体来看,目前销售投连险的公司数量也较少,2018年不到三分之一的寿险公司销售该类保险。

    虽然今年监管部门未披露各险企投连险销售情况,但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投连险新增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为泰康人寿,新增保费为135.45亿元;其次为弘康人寿,新增保费为92.91亿元;光大永明位列第三,新增投连险保费39.8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