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十九连降”跌破4% 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回升至2.43%

2019-10-23 02:45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普益标准近日发布的《9月份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并结合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华宝财富发布的报告,梳理出今年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产品、信托产品、P2P产品等主要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

    对比来看,9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文中“收益率”均指“年化预期收益率”)环比下滑2BP(1BP=0.01个百分点)至3.84%,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19个月出现环比下滑。总体来看,除货币基金收益出现反弹之外,其他3类金融产品理财收益均出现不同幅度的环比下滑。

    四大类产品收益率“三降一升”

    9月份,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货币基金、P2P产品的总体呈现“三降一升”:除货币基金略有回升外,其他三大类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环比下滑。

    从备受关注的银行理财来看,自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自2018年4月份出现拐点以来,收益逐步走低,并且基本无回调。

    就银行理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货币市场环境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跌;另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对非标准化债券资产提出了严格的投资要求,包括进行严格的期限匹配,对非标资产余额也提出了具体规定,未来非标投资受限,银行去存量的过程中,也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进一步下降。”

    9月份,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在连跌2个月后环比上升4BP至2.43%。货币基金产品受市场流动性因素影响、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冲击、投资端收益低位震荡等多因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虽环比小幅上升,但总体而言仍在低位徘徊,并与银行理财的收益差距逐渐拉大。

    除上述两大类理财产品之外,信托理财与P2P理财收益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集合信托理财产品上个月收益率环比下滑3BP至8.48%,虽出现下滑,但仍远高于银行理财收益。

    9月份,P2P产品收益也维持高位。从监测数据来看,9月P2P产品收益率的下跌主要受中型P2P平台收益下行的影响,而大型平台收益保持稳健,小型平台收益率在9月有所上行。具体来看,大型平台平均收益率相对平稳,环比下降1BP至8.53%,中型平台平均收益大幅下降62BP至10.57%,小型平台收益率环比上涨35BP至11.33%。

    虽然暂无9月份投连险行业平均收益情况,但受市场震荡影响,据华宝证券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投连险收益率跌至0.81%,跑输可比公募基金指数。9月份根据大盘走势,投连险收益料仍维持低位。

    投资者仍需关注产品风险

    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投资者在关注理财产品收益的同时,仍时刻警惕各类金融产品风险。整体来看,9月份,银行理财、信托理财、货币基金、投连险等领域暂无明显风险事件爆出,但仍需关注P2P行业风险。

    10月2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停业机构已经超过了1200家,大部分为主动选择停业退出,还有许多P2P网贷平台准备良性退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对严重违法违规的网贷机构进行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由于投连险账户中仍有一大部分投资于权益市场,因此,投资该类保险产品的投资者仍需关注权益市场走势。今年9月份,A股三大指数整体呈冲高回落后的小幅收涨走势,其中,沪指当月上涨0.66%,深证成指上涨0.86%,创业板指上涨1.03%。进入10月份,有券商称预计短线仍有震荡反复,须等待大盘适度走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