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农银理财开张运营 董事长马曙光解读“过渡期”策略

2019-08-08 14: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8月8日,在农银理财新产品发布会上,董事长马曙光针对农业银行理财业务如何过渡的问题进行阐释。他表示,农银理财成立后,过渡期内原总行资产管理部将暂时保留,代表母行将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老资产委托给农银理财经营,并履行委托人职责。原总行资产管理部还将统筹推进存量资产处置及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协调总分行关系,促进行司联动,确保理财子公司“清洁起步、轻装上阵”。

    中国农业银行理财规模为1.7万亿元,新规颁布后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已经突破3000亿元。此前的7月25日,农业银行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农银理财)开业申请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080801.jpg

农银理财组织架构图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指出,发起设立农银理财是农业银行贯彻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资管新规系列监管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理财行业变化的重要举措。未来农银理财要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有效服务农业银行集团”的基本定位,充当好“四大角色”:

    一是要做好实体经济的“助推器”,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疏通实体经济“血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 二是要做好合规发展的“排头兵”,严格落实资管新规的各项要求,为理财行业转型讲好农行故事、贡献农行方案。三是要做好广大客户的“理财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创造最佳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安心,贴心、放心的产品与服务。四是要做好集团发展的“增长极”,围绕全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化资管,在风险隔离的前提下加强行司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理财业务对母行经营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会上公布了“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和充满农行特色的惠农和绿色金融(ESG)两个系列产品。

    据介绍,“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是农银理财对标监管要求,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载体,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

    特色系列产品包括惠农产品和绿色金融(ESG)产品。其中,惠农产品是基于普惠金融理念,面向三农客户推出的专属产品。绿色金融(ESG)产品基于国际资管行业的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在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方面表现良好企业的债权类资产,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理财子公司成立,标志着银行理财新时代的到来。马曙光表示,国外银行系资管的发展经验表明,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我国银行理财的发展历程也证明了这一点。理财子公司化后,预计业务资源将逐步向头部集中,形成“一超多强”格局。

    “未来各家理财机构既要积极面对市场竞争,又要积极拓展合作空间。由于各家机构在客户群体、资金体量、渠道资源方面不尽相同,因此,可以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方面加强合作,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更好、更全面地满足客户投资理财需求。”马曙光说。

    据悉,农银理财作为农业银行独资设立的企业法人,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并在董事会下设战略规划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与审计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下设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创新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财务审查委员会、信息科技委员会。部门设置方面,农银理财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分四大板块:投资研究板块、产品与金融科技板块、风险与交易板块和运营保障板块,共设置16个部门。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