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文章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跌五周

2018-08-01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23日-29日一周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09款,较前周增加5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2%,较前周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五周下跌,为2017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为21.4%,较前周上升0.72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类产品15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9%。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保本理财发行量减少,但是保守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并未随之下降,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封闭式预期收益类产品为主。

    银行理财九成将转为净值型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保本理财受到限制,结构性存款被许多银行看作是保本理财的替代品,出现了快速增长。7月份银行结构性存款增量较上月略有反弹,但中小行的增量则为年初以来首次转负,并拉动整体结构性存款出现负增长,结构性存款跨过了存款贡献率拐点。

    普益标准分析指出,从2017年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情况来看,全国性银行对行业发展方向更为敏锐,基本都对净值化产品进行了提前布局。18家全国性银行中,有17家已推出净值型产品。相比之下,城市商业银行由于发展方向的不同,推动产品净值化的力度有明显的差异,2017年全年,有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售的城市商业银行数量为25家,相对于城商行总数量的占比偏小。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业务起步相对偏慢,大多数银行的人才培养较难跟上行业发展步伐,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数量仅为6家。随着监管要求的明确,未来极大可能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

    按照《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单只私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但互联网、电子化代销发行空间被约束,银行理财只能通过本行渠道(含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且首次必须“双录”。

    资管产品发行有所回暖

    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7月23日—29日一周内,资管产品发行有所回暖,产品发行数量17款,较前周增加了11款,发行规模为5.93亿元,较前周下降了3.47亿元。产品发行数量大幅增长,但产品发行平均规模仅为3488万元,导致总体发行规模较前周有所下降。

    从产品的收益情况来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25%,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披露收益情况的产品多为收益挂钩型产品,收益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导致最高和最低平均收益率有较大的差距。7月23日-29日一周内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主要是资管新规细则征求意见,资管产品投向非标的比例上升,该类产品收益率高于投向金融的产品。

    上周有5家券商共计发行集合资管产品6款,发行规模6.2亿元,所有产品均投向金融市场。券商资管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5%,较前周上升0.07个百分点。

    7月23日—29日一周内,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投向继续集中在金融领域。原因主要是,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基础产业和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上升,企业违约率明显上升,基金子公司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将资金投向风险相对较小的金融领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