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监管实施13个月P2P融资超百亿元 40多家风投潜伏坐等“收割”

2017-10-28 02:20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前几年,资本进入P2P的消息频频传来。从数据上来看也确实如此——据零壹财经统计显示,2014年P2P行业发生47起融资,总融资额为53.3亿元;2015年达到行业融资高峰,融资案例和融资金额分别达到129起、199亿元;2016年行业迎来监管,融资事件为92起,融资金额192.9亿元。

    实际上,从去年8月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实施以来,行业融资案件明显减少。《证券日报》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月报数据统计,2016年9月份-2017年9月份,13个月中发生45起融资事件,涉及平台44家,总融资总额111.69亿元(美元融资按彼时汇率换算,平台未公告融资规模的不纳入规模统计,规模为“数千万元”的以2000万元估算,后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份起P2P融资有回暖迹象。今年2月份-6月份,业内融资案分别为1起、3起、1起、1起、1起,而7月份-9月份则分别为3起、7起、5起。

    P2P融资背后的投资方同样引人注目,尤其是近几年风投机构也争相涌入。据本报不完全统计,共有40多家风投机构参与了以上百亿元的融资。近期趣店的上市,昆仑万维抛售其2.84%股权获投资收益3.45亿元引得市场市场瞩目。而投资即将上市的拍拍贷、和信贷的机构也迎来退出的契机。众多网贷平台也在跃跃欲试,然而,能上市的毕竟还是少数,风投机构要“收割红利”并非坦途。不知哪些风投机构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暂行办法》下发以来

    P2P行业融资超百亿元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暂行办法》下发当月,P2P网贷行业共发生10起融资,相对7月份的3起有所增多。该月融资的轮次相对较高、融资规模也比较大,共吸引了约11.45亿元。而到了9月份,融资案例数量较8月份腰斩,仅5起融资,融资规模约6亿元。去年10月份、11月份,融资案例数量则继续走低,分别为4起、3起。2016年10月份4起融资规模约2.93亿元。其中和信贷获得Dragongate投资基金和LongHarvest基金3000万美元融资,致力于资产端开发、智能风控系统建设及消费金融领域布局。11月份3起融资规模约16.48亿元。而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则小回春,融资案数量分别为8起、7起,融资金额分15.45亿元、3.7亿元。虽然融资案数量仅相差一起,但融资总额则相差近12亿元。

    而进入今年2月份以后,融资行情陷入低迷。今年2月份融资案仅一起,草根投资获得的深交所上市公司华闻传媒投资的1亿元C轮融资。2017年3月份,P2P贷行业共生3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11.2亿元人民币。而4月份-6月份,每月均仅一起融资案。4月份,麦子金服获得的某银行系机构的B轮融资,但具体融资金额并未透露;5月份,旺财谷获得由达泰资本及其他投资方联合投资的6000万元A+轮融资;6月份,团贷网获得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18亿元融资。

    今年第三季度,行业融资情况大起大落。7月份,P2P网贷行业发生3例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约7.2亿元。8月份P2P网贷行业发生7例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约20.13亿元。相比上月7.2亿元融资,环比增长179.58%,增长幅度明显。9月份,P2P网贷行业发生5例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约9亿元。相比上月20.13亿元融资,环比下降55.29%,行业融资热度减幅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总体来看,《暂行办法》下发以来,13个完整月(2016年9月份-2017年9月份),共发生45起融资事件,总融资总额111.6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45起融资事件中仅团贷网获得两次融资。去年9月份,团贷网获得宏商光影7334.33万元的C轮融资;今年6月份,团贷网获得的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18亿元融资,也是P2P网贷行业今年以来融资金额最大的一例。据了解,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相关金融牌照的布局,也为相关板块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筹备所需资金,并将增加其实业科技板块的投资和布局。

    行业监管趋严

    难抑风投逐利P2P

    反观近几年平台融资的投资方可以发现,风投机构对P2P行业一直青眼有加。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P2P网贷行业总共获得176次风投融资,总融资规模约351.73亿元。其中2013年及以前P2P行业吸引风投融资金额仅为4.6亿元,2014年为33.85亿元,2015年为131.5亿元。2016年为181.78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51.68%,相比于2015年有较大突破。

    对于风投机构如何选择企业进行投资,盈灿咨询研究员刘美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风投机构对所投资的企业一般会从技术、市场及管理、财务、退出方式及产业价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估,以此判断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相较于一般行业,P2P网贷行业存在政策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变革较快等特点,风投机构在评估P2P网贷平台时,除关注平台的财务状况外,可能关注更多的是平台的合规化程度、金融创新能力、成长空间以及风控能力等。同时,她指出,风投机构注资,对于P2P网贷行业具有重大的利好效应。“一方面释放积极信号,即投资机构看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和获得收益的可能性,有利于增强网贷出借人信心和吸引潜在出借人进入网贷行业;另一方面,风投使得P2P网贷平台资金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这是风投最大的作用之一,对于P2P网贷平台来说意义重大。”

    风投资本以逐利为目的,一般会选择上市、被其他企业兼并收购或股本回购、破产清算3种方式退出。而近期趣店的上市,就为风投获利做出了完美诠释。近日,昆仑万维公告称,公司已随同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首次公开发行出售昆仑集团所持有的趣店部分股权。根据趣店10月17日(纽约时间)的发行结果,公司已转让趣店股份数量588225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1411.74万美元,获得收益8628.08万元。现因趣店IPO超额配售,公司拟再增加出售趣店股份1764676股,价格为每股24美元,交易金额为4235.22万美元,获得收益2.59亿元。

    自《暂行办法》下发以来,45起融资案中也不乏风投机构的身影。如去年9月份,网信理财获得C轮7000万美元融资,建银国际、三山资本、中信资本、信中利投资等抱团现身。春晓资本在今年1月份参与君融贷A+轮投资,3月份又参与聚财猫A轮融资。此外,牛板金在今年9月份获得春晓天泽的A轮的2亿元融资,而春晓天泽的两个股东分别为天泽信息和春晓资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