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黄金大妈”转战白银 贵金属持续闪耀

2020-07-23 05: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2日开盘,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以7.99%涨幅涨停,创近7年新高,白银资产纷纷大涨。罕见涨幅乐坏了转战白银投资的“黄金大妈”。

    在黄金屡创新高、金银比处历史高位背景下,白银价格近期猛涨,全球范围内白银持仓不断增加,白银投资需求爆发,分析人士认为,在金银比已经缩减,白银大涨之后,短期不宜追高。

    黄金投资者转战白银

    “太好了,这几天白银太争气了!”22日一大早李民(化名)高兴地说。李民是北京海淀区一家餐厅的服务员,业余参与一些“纸黄金”“纸白银”交易,22日国内白银资产跟随隔夜外盘市场大幅走强,看到账户收益,李民难掩兴奋之情。

    李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几年前在银行开立了“纸黄金”交易账户,之前一直做黄金,但今年以来,他的交易单则以账户白银为主。今年以来他投资白银的收益已经达到20%,7月22日他投资的“纸白银”品种上涨5.89%。

    “我们有一个白银投资群,以前大家都是做(纸)黄金、(纸)原油的,今年都开始做白银交易了。”李民说,投资白银主要是听一个“懂投资”的朋友推荐——黄金涨太多了,但白银价格之前没怎么涨,风险更低,收益更高。

    7月22日,国内外金银期货双双上涨,截至发稿,纽约金期货一度触及1879.2美元/盎司,刷新9年新高,纽约银期货一度站上23美元/盎司,刷新6年新高。

    目前市场上白银投资的现货渠道主要有银行纸白银、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的现货白银、白银现货为标的ETF以及实物白银。

    金大师首席分析官助理王琎青表示,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SilverTrust持仓量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总体处于增仓状态,差不多已经购买5400吨白银。“白银ETF的持仓变动成为银价上涨的幕后推手。只要白银ETF不断增持白银,银价就会总体保持上行节奏。”

    佛系白银逆袭

    一位资深贵金属投资人士表示,从白银期货历史走势看,无论在避险行情还是基本面利好消息下,白银价格常常表现低迷,对消息面一向不太敏感,很少出现像样的大涨行情,因此常常以“佛系”著称,“能不涨就不涨”。

    近日白银出现暴涨行情,一方面是高企的金银比之下,被黄金“大哥”逼出来的;另一方面,基本面传来的白银供给收缩的担忧也助推了本轮上涨行情。

    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表示,近期白银涨势强于黄金,一方面源于黄金价格位于历史新高关键节点,面临较大压力,而白银在暴跌之后获利空间较大,CFTC基金持仓连续流入折射对于白银价值补涨黄金的预期。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供给端特别是主产区拉丁美洲疫情呈现进一步恶化的局面,在需求端无论是工业还是金融都大幅修复的情况下,白银供需矛盾加剧被进一步放大。

    “黄金大涨靠的是避险,而白银大涨靠的是通胀。如今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电子工业需求缓慢增长使得白银工业需求慢慢恢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在南美洲肆虐,不少银矿以及铜矿(白银伴生矿)关停或停产,白银供给端受到影响。由于工业属性较强,商品市场供给端的故事也因此具有了想象空间,这是市场炒作逻辑的一贯套路。”王琎青表示。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表示,截至7月22日,沪银和COMEX白银主力合约本周涨幅已分别达到12.0%和15.8%,沪银主力合约21日增仓超10万手后持仓量小幅下降。上半周白银大幅上涨后,预计部分空头将被迫砍仓离场,同时建议关注白银多头获利了结带来短线回调的压力。

    短线不宜追高

    7月22日晚,外盘贵金属延续偏强走势,金银上涨行情持续。顾冯达表示,近期贵金属走强主要是受到通胀预期抬头,美元指数走弱和避险情绪高涨三重因素的提振。

    “通胀预期持续回升,10年期美债名义利率进一步下行,实际利率深度走负。多轮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使得美国财政赤字高企,削弱美元货币信用,美联储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产生负溢出效应,规模7500亿欧元的欧盟复苏基金终获通过进一步打压美元。美国大选临近为市场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顾冯达表示。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大多数都在采取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在以往非常罕见,力度比以往几次金融危机时还要大。在疫情没有彻底结束、全球经济没有进入正常轨道之前,央行泼出去的水是很难收回来的,可以说是覆水难收。这就好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直到2014年11月才宣布退出QE,2015年12月才宣布首次加息。美联储是撒钱很快,收钱很慢。”王琎青表示。

    赵晓君认为,在美债利率低位震荡的格局下,经济复苏预期仍未被证伪,原油高位震荡继续平滑此前低迷的通胀预期,两者结合之下,实际利率近期加速下行,提振金银趋势上行。

    随着白银加速上涨,金银比已经大幅缩降至85附近。王琎青认为,白银短期涨幅较大,不适合追高。

    “在面对当前白银期货价格飙升,未建仓投资者追高压力较大背景下,稳健客户仍可关注黄金回调后多头入场机会。”顾冯达建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