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走势预测与策略 > 正文
文章正文

9月21日股市三大猜想:股指反弹基础仍在 吃饭行情有望延续

2018-09-20 16:1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大势猜想:股指反弹基础仍在吃饭行情有望延续

    9月20日,沪深两市股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市场热点散漫,成交额有所萎缩。公路建设、稀土永磁、钛金属、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航空军工、通信设备、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等板块领跌。

    截至收盘,沪指报2729.24点,下跌0.06%,成交额1048.76亿元;深成指报8233.89点,下跌0.17%,成交额1455.33亿元;创业板指报1387.62点,下跌0.34%,成交额413.76亿元。

    对于后市,巨景投顾指出,市场经过两天的带量反弹后,今天选择休整,符合昨天我们的判断,短期逢高减仓后接下来可逢低吸纳是较佳策略。

    博星投顾认为,股指今日呈现高位震荡态势,盘中并无太大波澜,整体来看,今日的调整属于正常的技术性调整范围之内,从盘面表现上来看,明日市场即便出现回踩,但只要2705一带关键位置不被有效跌破,则股指反弹基础便不会被破坏,吃饭行情有望延续。

    巨丰投顾表示,近期指数迎来连续中阳反弹,而这里的反弹,既有政策面、基本面的支撑,也有资金面、情绪面的推动,尤其是在成交量严重萎缩之下,市场下跌空间基本本封杀。今日,在连续反弹后迎来小幅回踩,可以说是反弹过程中的正常回踩,在银行、石油、大基建等权重板块支撑下,市场底部基础较为稳固,回踩仍是比较好的加仓时机。

    源达投顾指出,国内经济政策加码利好股市运行,反弹是确定性事件,但行情出现震荡反复是正常的,建议投资者逢低可配置确定性高的基建和天然气板块,此外5G题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活跃性较强,也可适当参与。操作上,反弹行情虽有启动,但切勿追高,逢低布局,逢高了结,稳健收益。

    操作策略上,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A股加仓时机到来,建议重点关注制造业中的TMT;周期板块受益大基建链条的品种与消费板块中业绩估值处于合理位置的品种,也将在金秋行情中有积极的表现。

    资金猜想:央行一周释放7950亿流动性将利好股市

    9月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目的在于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其中,7天期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14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因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了净投放2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个星期,央行已多次投放资金。9月12~14日,央行连续3天实施逆回购,合计投放3300亿元。随后的9月17日,央行又实施了265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紧接着18日央行再为市场投放2000亿元资金。合计下来,最近一个星期央行释放流动性多达795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改善有利于实体经济继续向好,但股市筑底还有反复,投资者操作上仍要高抛低吸。

    “9月资金面无需特别担忧,价稳量宽维持。”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为维持信用环境平稳、配合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央行仍会着力于维持流动性平稳宽松;但目前资金面主要矛盾集中于信用传导问题,下一阶段央行工作重点主要是对资金流向的引导。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在投放资金,但股市之所以不予以正面回应,一是自身估值较高无法吸引资金;二是基本面预期不佳令市场不相信流动性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最近一周央行开水龙头,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季末钱紧和美联储加息两大不利因素,但这是否能改变宏观上的“紧平衡”,还很难说。一般情况下,只有当季末结账期结束后,资金面才会宽松。所以流动性相对无忧的时间节点,应在10月份。投资者可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基建板块和高科技板块。

    热点猜想:稀土行业运行情况有望持续好转

    9月20日,稀土板块高开高走,表现较为抢眼。截止收盘,宁波韵升、中钢天源、银河磁体涨停,北矿科技、五矿稀土大涨,领益智造、盛和资源、正海磁材、中科三环、五矿发展、北方稀土等跟风上涨。

    消息面上,据每经网报道,中国的稀土储量在全球处于前列,却在开发利用上未能抢得先机,由大向强的路途走得颇为坎坷。在经历了2017年的价格“暴涨”后,沉寂多年的稀土行业重回大众视野。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将我国稀土产业目前所处阶段称为“集团整合震荡期”。

    另外,第一财经报道,今年全年稀土开采指标为12万吨,较去年10.5万吨增长14%。考虑到部分有开采指标的企业由于环保等因素并未投产或满产,而且由于国内已经多年没有进行稀土采矿权的审批,有相当一部分稀土采矿权存在资源枯竭问题,导致实际产量难以达到指标下达量,全年实际产量增长可能低于14%。

    安信证券指出,稀土打黑行动开启,看好稀土产业复苏。据上海有色网报告,江西省六部门联合发布稀土打黑专项行动文件,自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开展稀土打黑专项督查,我们认为一是此次专项行动文件正式出台有望压实地方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打击行动明确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力度更胜以往;三是9-10月叠加下游磁材迎来旺季,稀土供需有望抽紧,行业运行情况有望持续好转。

    广发证券认为,下游磁材企业三四季度将面临订单旺季的采购需求,下半年指标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稀土企业及贸易商对稀土市场价格的信心将明显增强,其采购和补库存或将推动稀土价格上涨。上市公司前期环保投入较大,在稀土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将明显受益,建议关注:盛和资源、北方稀土、五矿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对于文章中所提及的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