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走势预测与策略 > 正文
文章正文

9月19日股市三大猜想:指数大阳包阴暗示行情或有反转可能

2018-09-18 21:18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大势猜想:指数大阳包阴暗示行情或有反转可能

    9月18日,周二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大基建等板块相继崛起,带动沪指逐渐上行,沪指盘中触及2700点,上证50涨超2%;深成指走势与沪指基本一致。从盘面来看,绝大多数板块午后纷纷飘红,水泥、钢铁、物流、自贸港、水利、一带一路等板块涨幅居前。

    截止收盘,沪指报2699.95点,涨幅1.82%,深成指报8133.22点,涨幅1.67%;创业板指报1377.30点,涨幅2.04%。

    对于后市运行方向,天信投顾表示,短期市场应开启了反弹走势,只要能够继续放量站稳在2700点整数关口,则抄底的资金便会有序进场,场内的投资者则可顺势主动加仓;如果不能放量站稳2700点,则短线投资者继续逢高减仓。

    源达投顾指出,上证指数一举回补昨日缺口,并突破5日及10日均线压制,上攻动能强劲。从形态角度讲,今日大阳线反包昨日阴线实体,加上量能辅助,后市行情有反转可能。但注意到,上证指数上方面临2700点整数关口附近均线压力重重,加上指数当前处于收敛三角形末端,阻力较大。量能的积累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后市需要一段时间震荡整固。

    巨丰投顾认为,午后指数的暴力拉升,一方面说明目前交投冷淡下资金拉升是比较容易的,而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部分资金的抄底意愿开始强烈。因此,A股的大底很可能很快出现,建议密切关注,中线继续布局之下,短线也可做好参与的准备。

    操作策略上,巨景投顾指出,当前市场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目前积极备选“错杀股”应成为投资者的重要工作,一些质地优良、业绩持续向好、估值偏低的股票将更具备率先止跌持续上涨优势,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当然能否就此止跌企稳转势还有待观察,但随时做好准备工作,是成功的前提。机会上继续留意珠宝首饰、酒店旅游、食品饮料、基建等板块。

    资金猜想:9月市场资金面有望维持宽松

    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500亿元7天逆回购、500亿元14天逆回购,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

    9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为3.3%,与上次相同。当日无流动性工具到期,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这是9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加大流动性支持力度在意料之中。MLF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既有助于平抑短期多因素扰动,又可满足机构对跨季跨年资金需求。维持3.3%的操作利率不变,表明央行维持长期利率平稳的态度,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

    9月份市场流动性面临多重扰动因素,包括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税期扰动、月末监管考核和节假日现金投放等。从9月12日起,央行重启并连续3日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分别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1200亿元和1500亿元。短期内集中投放流动性,维护市场流动性平稳。

    “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在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内部需求平稳、信用扩张不通畅的环境下,通过MLF投放或定向降准加大基础货币供给、提高货币乘数是较为适宜的手段,央行此次操作突出前瞻性。

    “9月资金面无需特别担忧,价稳量宽维持。”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为维持信用环境平稳、配合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央行仍会着力于维持流动性平稳宽松;但目前资金面主要矛盾集中于信用传导问题,下一阶段央行工作重点主要是对资金流向的引导。

    热点猜想:基建板块或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

    周二午后,大基建板块拉升,带动市场全面反弹。工程建设板块大幅飙升:山东路桥、正平股份、中装建设、成都路桥、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铝国际、腾达建设、苏交科、北新路桥等涨停,四川路桥、建研院、中国中铁、中铁工业等领涨。

    水泥建材涨幅扩大:西藏天路涨停,祁连山、宁夏建材、西部建设、纳川股份、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天山股份等表现出色。钢铁同步拉升:柳钢股份、攀钢钒钛涨停,三钢闽光、韶钢松山、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安阳钢铁等大涨。

    消息面上,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近期,多地特高压、轨道交通等项目审批重新开闸,一大批基建项目密集开工建设,配套政策也步入密集出台期,有望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包括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推广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等。

    国信证券表示,未来基建补短板将成为投资重点,我们判断当前短板主要在区域性和结构性上,区域上中西部投资空间仍然较大,结构上交通和生态环保是重点。央企国企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以及海外订单高增长,近几年新签订单和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速,在手订单充沛,业绩确定性强。目前估值较低,部分个股跌破净资产。重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四川路桥等。

    另外,国海证券也表示,今年7月,国务院常委会定调财政政策更加积极,随后8月28日财政部部长提出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保障必要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预计基建投资力度有望边际改善,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提升,重点推荐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有望受益西部建设和农村基建的柳工、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龙头浙江鼎力;建议关注有望受益小挖复苏的山河智能以及液压件进口替代加速的恒立液压。

    申万宏源认为,前政策转向宽松后,基建投资预期显著改善,融资难问题将有所改善,建筑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有望迎来双重提振:1)4季度重点看好基建方向,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情况边际改善优先利好地方国企,后续将继续紧跟项目的落地与贷款的发放情况,若后续信贷数据或上市公司融资有加快迹象即可积极参与,推荐业绩高增长,融资改善后受益明显标的:看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四川路桥、苏交科、中设集团。2)专业工程受益制造业投资回暖,煤化工和化工固投强劲复苏,石油化工固投继续高景气,近期人民币贬值和油价上涨有利短期股价表现,看好中国化学。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对于文章中所提及的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