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走势预测与策略 > 正文
文章正文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A股面临方向性选择 九月市场机会在哪?

2018-08-31 16:31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大势猜想:市场即将面临方向性选择

    8月31日,今日两市低开后一路震荡下行,沪指一度跌近1%,再次考验27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跌幅逾1.5%,月线上四连阴,盘中在银行等金融股强力护盘下,三大股指虽然悉数反弹,且沪指率先翻红,但午后各大股指再度疲软,持续走低,全天维持宽幅震荡走势,本周沪指累计跌幅0.15%。从盘面上看,知识产权保护、银行居等板块位居涨幅榜前列,在线旅游、采掘服务、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止收盘,沪指报2725.25点,跌0.46%,深成指报8465.47点,跌1.02%,创指报1435.20点,跌1.56%。

    巨丰投顾表示,近期持续提示的谨防短期游资的撤离以及高位股的补跌在今日盘中一度呈现,而部分抄底资金的介入也仅是护盘力量而已。眼下,市场进入底部区域无疑,但市场并未达成做多共识,这也是指数反弹不能持续的核心原因。

    湘财证券指出,回看今日盘面,在昨日大盘下跌的惯性影响下,今日早盘市场曾一度快速走低,盘面赚钱效应仍然很弱,即便盘中出现过一波反弹,但这依然只是冬天里的一抹短暂阳光,市场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调整仍将继续,盘跌还将是常态。

    巨景投顾认为,创业板已经连续5个月收阴线了,沪指也连续低位震荡了十周,即将面临方向性选择。不管怎样,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是股市规律,市场行情总会出现,九月的希望很大,投资者也可以开始深挖一些板块机会,昨天我们文中提及的旅游板块,近5年均实现了上涨,九月我们可重点留意。

    具体配置操作方面,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在股市估值较低的当下,增量资金主要来自长期配置型资金(海外资金、保险、社保等),所以在配置上要看长做长,一个方向选择估值最低的金融股,另一个方向选择估值虽然不是很低,但已经经历过三年调整消化的成长股。

    兴业证券建议从两个维度关注大创新方向:一是“科技基建”的计算机、通信(5G)、军工、半导体等科技短板方向;二是“技术消费”的消费电子、创新药等方向。

    资金猜想:千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时隔3个月,A股今日又迎外资集中“采购”时刻!

    A股纳入MSCI因子从2.5%提升至5%将于今日(8月31日)收盘后正式实施,根据相关安排,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将集中于今日完成加仓。

    不少投资者认为,A股纳入因子升至5%后将会迎来大批的外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并购买相应的成分股,这正是投资者的一个误区。实际上,相关追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必须于生效前一个交易日(8月31日)选择完成建仓或加仓,以不至于偏离相关指数。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根据上交所公告,主要相关被动基金于生效前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31日完成了建仓。当日外资通过沪股通买入MSCI纳A板块金额达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而且,近两成资金是在尾盘最后5分钟买入的!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据统计,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ACWI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9万亿和3.7万亿美元,5%A股纳入水平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金额约为175.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11亿元。

    根据申万宏源此前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中原证券表示,中长期来看,A股有望吸引2万亿规模外资流入。MSCI一般会通过逐渐过渡的形式来纳入A股,决定纳入A股一年后开始执行,第一步纳入A股的5%,后面用7-10年的时间逐渐整体纳入。A股全部纳入后,以A股的体量,大约占新兴市场指数的18%左右,由此将带来2880亿美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资金流入。

    热点猜想:国企改革概念股或迎机会

    8月31日,沪深两市深陷宽幅震荡,从盘面上来看,中字头股票午后维持强势,截止收盘,中国科传、中国国贸、中国中铁、中化国际、中国中车、中国国航等纷纷有所表现;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个股也维持红盘状态。

    消息面上,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混改重组等有望多点突破。据中证报消息,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国资委正在抓紧完善央企改组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方案,并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据悉,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名单即将公布,规模或超第一批。

    翁杰明还表示,国资委目前已经初步建立成规模的基金体系,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开展投资基金市场化运作,助力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另外,日前,财政部网站发布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8年1-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1.2个百分点,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

    招商证券也表示,近一个月以来政策层面对于国企改革明显提速,从四角度论述本次国企改革提速有着其背后的逻辑:(1)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对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上市公司的口径看,国有企业数目占比近三分之一,市值占比近一半,2017年年报中国有企业净利润占比接近一半;(2)在供给侧改革宣告阶段性成功后,如何维持国有企业稳定的业绩增长将成为下一阶段宏观托底的关键之一;(3)从历史经验来看,国企改革可以有效地改善国有企业的业绩;(4)前期国资委召开的年中会议,下半年混改、重组、管资本、市值管理等多项改革措施有望多点突围。

    广发证券认为,基建是稳增长发力最明确的方向,关注三条主线:1)低PB建筑央企,如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2)弹性较大的地方基建国企,如四川路桥/山东路桥等;3)基建前端设计公司,如苏交科/中设集团等。

    此外,华泰证券指出,中国正经历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的关键阶段,强国主线无论是从市场空间角度还是持续时间角度,都是当前核心的主题,而强国之路又分为两条非常明确的主线:产业的创新升级和进一步扩大开放。1)创新升级组合:强国基石:芯片(北方华创)、机床(沈阳机床)、北斗(华测导航);消费升级:医疗保健(乐普医疗)、品牌消费(海天味业)。2)区域开放组合:海南自贸区(海南瑞泽)、粤港澳自贸区(粤高速A)。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