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0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双11”预售火热开启 四季度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2022-10-26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六部门发文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 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A股上市

    为进一步扩大外资流入,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对外发布《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从三方面15条措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利用外资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通过采取一定的适应性政策继续吸引外资、扩大外资流入,除了与之分享我国持续发展的红利外,也意在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双11”预售火热开启 四季度消费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每年的“双11”都是消费市场的重头戏。当下,已有多家电商平台开启“双11”预售。10月25日天猫发布数据称,10月24日晚天猫“双11”开启预售一小时内,3000多个品牌预估成交额比去年同期翻倍增长。

    面对火热开售的“双11”,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大电商平台适时推出促消费活动,有望进一步激发消费者购物意愿,预计四季度消费市场将得到较好修复。

    年内60家房企发行1587亿元中票 融资环境出现积极信号

    10月25日,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发布了2022年度第六期中期票据申购说明。申购说明中显示,本期中期票据发行金额上限为15亿元,利率区间为3.8%至4.8%。

    10月24日,中交地产、北京城建等多家企业发布拟发行中期票据文件,规模从9亿元至15亿元不等。实际上,10月份以来,多家央企、国企以及示范民营房企扎堆抛出发行中期票据计划。据中指研究院提供给《证券日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记者发稿,已有60家房企发行中期票据,规模为1587亿元,同比上升51.9%。

    【证券时报】

    寿险与护理保险 责任转换业务试点征求意见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人身险公司就《关于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要求各公司于10月28日前反馈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成熟保险市场看,责任转换是寿险比较常见的附加条款。我国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责任转换业务试点,很有意义。

    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加快构建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智慧物流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的新兴领域,具有联通性强、融合度广、经济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等显著优势,代表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

    2016年政府出台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运营项目指南》,首次将“智能物流与仓储系统”列为五大核心智能制造系统之一,为智慧物流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根据智研咨询报告,2020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近6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万亿元。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预测,到2024年,我国智能制造业产值规模将超过4.6万亿元。

    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符合预期 出口退税获保留

    针对电子烟消费税出炉,国内资深烟草领域研究专家李有强称符合预期。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专委会秘书长敖伟诺称,对行业是大利好,征税水准可以接受,关键是海外出口继续享受退税政策,而海外出口才是国内电子烟产业的重头。

    25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公告,将电子烟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在烟税目下增设电子烟子目。电子烟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纳税。生产(进口)环节的税率为36%,批发环节的税率为11%。

    【上海证券报】

    进博会上百档签约活动排定 线上国家展启动试运行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俗称“四叶草”)举办,目前会展中心南广场绿化布置已全面定妆,静候这场特殊的东方之约。

    路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带来S1200120kW燃料电池系统、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带来全球首款光子计数CTNAEOTOMAlpha、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带来GMC悍马纯电SUV……目前,这些远道而来的展品陆续入馆,“四叶草”进入繁忙的搭建布展阶段。

    呵护月末流动性 央行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

    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022年10月2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0%,与之前持平。鉴于25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228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大额逆回购呵护市场流动性,主要与临近税期、专项债规模发行较大以及近期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相关。

    认可当前A股投资价值逾400亿元次新基金开始入场

    过去一个多月来,A股市场处于震荡态势,但绝大多数次新基金净值变动有限,表明其处于轻仓状态。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逾400亿元资金尚未入市。从净值变动情况看,10月以来部分次新基金已经开始入场。

    从公募基金成立情况看,Choice统计数据显示,8月以来共有139只主动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募资总规模为752亿元。成立规模较大的有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兴证全球合瑞、中欧优质企业、嘉实鑫福一年持有期等基金。

    【中国证券报】

    央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 增厚流动性平稳“安全垫”

    临近月末,人民银行重启千亿元级逆回购操作。10月25日,人民银行开展2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前次持平。

    业内人士表示,受10月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或出现阶段性收敛。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为流动性保持平稳提供了较厚“安全垫”。

    多家公司重要股东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5日,今年以来,A股有173家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宣布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有的公司重要股东在终止减持计划的同时,还承诺一段时间内不减持。

    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价值的合理判断,决定提前终止减持计划。部分公司重要股东或高管尚未开始减持,即决定终止减持计划。

    可转债融资规模处于高位 占再融资比例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规模整体处于高位,占再融资金额比例呈上升趋势。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融资规模及占比均有一定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收盘,今年以来405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合计约8465.2亿元。其中,260家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合计约5321.67亿元;7家公司通过配股募集资金合计约567.18亿元;112家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合计约2191.06亿元;26家公司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募集资金合计约385.32亿元。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占比达到25.8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