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加息预期推动美元指数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态势

2022-07-15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加息预期推动美元指数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态势

    7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美东时间7月5日、7月6日分别突破106、107两个整数点位。经过几日的徘徊后,美元指数于7月11日突破108,时隔近20年重新站上108关口。此后美元指数上升势头依旧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14日5时,美元指数盘中最高触及108.6603,创2002年10月22日以来新高。

    对于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由于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在6月份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份将至少加息75个基点,并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美联储将更加鹰派,推动了美元指数走高。

    药品集采常态化 推动药企加速创新

    7月13日,备受关注的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药品集采)公布拟中选结果。笔者注意到,与以往批次不同,今年的药品集采有两个显著特点:

    其一是整体降价相对温和。本次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而比较来看,第五批平均降价56%、第四批降价52%。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当下地方集采和国家集采同步推进,本次国家集采的部分品种已经纳入地方集采,价格水平已经下降;此外,经过多轮集采,企业竞争更加理性。

    支付宝、微信支付监管升级年 内超40万个违规账号被处理

    日前,支付宝安全中心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法买卖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超4万个违规账号被处理。

    《公告》称,近期关注到有不法分子通过倒卖、租赁用户支付账户,进行跑分收款、欺诈、洗钱、刷单等违法行为,对于此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其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份,已对31489个涉及租售个人账号的账户进行了实名降级等处理;对15634个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账号,进行了限制支付功能等处理;累计超4万个违规账号被处理。

    【证券时报】

    润邦股份加快国际化步伐 收购卡尔玛港口起重机业务

    润邦股份(002483)7月14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润邦工业拟以现金2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50.18万元)收购卡哥特科公司旗下卡尔玛(Kalmar)港口集装箱起重机业务,此举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全球港口集装箱起重机市场,加快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步伐。

    近年来,润邦股份在高端装备业务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发展力度,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子公司润邦重机接连斩获海洋工程起重机、门式起重机、卸船机、装船机等项目订单。近日,全资子公司润邦工业又中标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六台自动化轮胎式集装箱起重机项目。除此以外,孙公司德国KOCH公司手握阿联酋客户合计85亿元人民币的散料设备订单。

    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强劲反弹 6月环比大增超三倍

    7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表现亮眼,6月产销数据再创年内新高,实现销量455辆,同比增长67.3%,环比大增342%。

    1~6月氢燃料电池汽车合计产量1804辆,同比增长185.44%;销量合计1390辆,同比增长190.19%。新型燃料电池产销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氢燃料电池技术日渐成熟,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多场景应用落地。

    寿险业转型筑底 车险企稳带动财险稳健增长

    随着上市险企纷纷披露前6月保费数据,以及保险行业前5月经营情况出炉,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发展情况逐步揭开面纱。上市公司往往是保险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从上市寿险公司表现来看,整体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但态势还不稳固。财险业务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增长速度较快。

    数据显示,2022年前6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下降0.66%、太平人寿保费收入下降0.5%,平安寿险加健康险业务下降2.3%。人保寿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长较快,分别同比上升12.3%、18.8%。

    【上海证券报】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浦东引领区建设谋定快动

    2021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上海浦东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承担起新的发展使命。一年倏忽而过,浦东引领区不断做强创新引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一周年的节点向前看,更是一片广阔天地。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2021年7月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对上海浦东新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一年来,浦东新区聚焦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全力做强创新引擎,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部分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 自营亏损成“导火索”

    部分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在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12家上市券商及券商上市主体中,7家券商预计业绩同比下滑超50%,5家预计业绩亏损。自营业务亏损成部分券商上半年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截至发稿时,共有12家上市券商及券商上市主体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分别为红塔证券、东兴证券、太平洋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天风证券、华西证券、湘财股份、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哈投股份、锦龙股份。

    石大胜华拟定增募资45亿 扩大锂电材料产能

    石大胜华7月14日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年产20万吨电解液项目(武汉)、22万吨/年锂电材料生产研发一体化项目等。项目达产后,公司锂电材料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预案,石大胜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6080.4万股。本次发行前,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称,因本次定增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故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情况发生变化。

    【中国证券报】

    财政政策做精“加减法” 力促宏观经济企稳复苏

    上半年,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完;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9%,高于财政收入增幅;1.85万亿元退税款退付到纳税人账户,已达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2.9倍……

    财政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财政政策靠前安排、加快节奏、适时加力,通过做好做精“加”财政支出、“减”市场主体负担的“加减法”,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国家发改委:扩大有效需求 努力保持工业基本盘稳定

    7月14日,多位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下半年,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保持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3%左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业企业生产,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扩大有效需求,强化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困难问题,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势头,努力保持工业基本盘稳定,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三组数据传信号 经济复苏进行时

    2022年我国经济“半年报”发布在即。从经济先行指标、经济增长“主抓手”、经济运行“晴雨表”三组数据看,我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后,稳定向好信号正持续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内外部多重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潜力。这说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稳经济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经济有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