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持续扩容 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

2022-07-14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资管子公司、公募牌照及控制权 券商放言“我都要”

    近年来,财富管理及资管业务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当前,券商资管正加速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除了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外,还积极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拿下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

    7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设立国金资管获核准,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批设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同日,中泰证券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此前,国金证券也表示拟拿下国金基金控制权。

    上半年销量增速不及去年同期 珠江啤酒恐难“破圈”

    7月12日晚间,珠江啤酒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1亿元至3.42亿元,同比增长0%至10%。

    对于业绩变动,珠江啤酒表示,上半年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应对成本上涨影响,实现啤酒销量64.08万吨,同比增长2.79%,低于去年同期10.25%的增速。

    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持续扩容 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

    数字人民币在多领域应用场景不断落地。7月13日,据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为2.64亿笔,金额约为830亿元,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已在理财、贷款、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其中,在信贷领域推进消息不断,综合来看,累计授信已超千万元,涉及个人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制造业贷款等应用场景。

    【证券时报】

    停贷风波折射多方困局 压实责任求破解成当务之急

    由于此次全国涉及停贷风波的烂尾楼业主多数是刚需,其中不少人在当前经济压力下面临失业、收入下降等困境,也确有偿债压力,有专家建议财政部门和银行共同出力减轻受困个人偿债压力。

    停贷风波愈演愈烈,多地受烂尾楼困扰的业主纷纷效仿。目前,多地烂尾楼业主都发布声明,要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直至相关项目完全复工为止,涉及的地方包括河南、山西、江西、湖南、湖北、广西、陕西等多个省份。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业主发布的强制停贷楼盘个数已达106个。

    上半年245家上市公司介入期货套保 涉资超550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A股已有2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459份关于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公告,涉及拟参与期货交易的资金合计已超过5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保的比例逐年提升,但面对衍生品工具,近期发生了多个上市公司因期货投机导致大额亏损的案例。因此,上市公司既要“想用、敢用”,更要“会用、善用”。

    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外资机构展望中国突围

    2022年半程已过,关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基本形势的判断成为了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连日来,多家外资银行机构也陆续抛出了相关见解。

    从现实情况来看,全球PMI进入下降周期,美国经济数据中多个前瞻指标暗示衰退;欧洲面临高通胀的同时,经济增长预期不如美国,欧元汇率起伏……多种指标共同指向下,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

    【上海证券报】

    助力减排增效 工信部推动加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

    记者13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公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参考产品(技术)目录》,同时提出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改善电能质量,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用能效率和需求响应能力。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用电是工业用能中的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改善电能质量,对降低用能排放、提升用能效率很关键。

    三种模式绑定多家车企 华为汽车版图扩张凶猛

    华为7月11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司和小康股份合作的新车M7发布3天,订单就突破了6万辆。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北汽蓝谷等多家上市车企正与华为加速推进合作,频频发布最新进展情况。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获悉,华为正以零部件模式、HI模式(HuaweiInside模式)、智选车模式三种合作方式,为车企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实现全方位绑定。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正搭建起属于自己的造车“朋友圈”,试图构建有别于其他车企的生态体系,并在其中扮演供应商、经销商等多重角色,进而实现汽车业务的盈利。

    下游需求火爆 多家人造金刚石企业半年报预喜

    2021年以来,培育钻石及工业金刚石的下游需求火爆,产品价格上涨,人造金刚石行业盈利进入上升通道。近期,多家人造金刚石上市公司晒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力量钻石、中兵红箭净利润增幅预计实现翻倍,四方达上半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行业景气度高企之余,产能布局速度也在大幅提升。据统计,去年至今行业已新增压机数量2000台,对应新增产能约150万克拉/年。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对近期投资过热的情况提出了警示。不过,从长远看,随着工业金刚石在半导体、光伏领域的应用以及消费者对培育钻石认知度和接受度的提高,我国人造金刚石市场仍处于波浪式上升阶段。

    【中国证券报】

    韧性不断增强 我国外汇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

    近段时间,外资人民币债券持仓的调整一度引发市场关注。专家表示,外资调整人民币债券持仓对我国债市、汇市、股市的冲击有限,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发挥了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作用。展望未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有望保持平稳,韧性逐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动将呈现总体均衡。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稳增长政策落地生效,以及包括货物贸易和直接投资在内的基础国际收支强劲,增厚了我国抵御短期资本流向逆转的‘防火墙’的情况下,外资人民币债券持仓调整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

    14家上市房企预告上半年业绩 近四成报喜

    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18时,A股共有14家上市房企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ST海投、新大正、轻纺城、沙河股份、电子城5家公司预喜,占比为35.71%。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分化较为明显,主要和结转项目收入多少有关。此外,部分公司非开发业务整体不及预期,导致业绩出现下滑。

    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报告期内结转项目收入较多。沙河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元至4500万元,同比增长295.71%至309.69%。报告期内,长沙沙河城项目结转收入同比增加,毛利同比增加。

    “大宗商品旗手”高盛多转空 美林投资时钟象限要切换?

    6月以来,大宗商品看空情绪不断弥漫,多个品种甚至无视基本面偏紧张携手下跌。“大宗商品旗手”高盛亦本轮商品牛市以来罕见地喊出了看空的声音。

    大宗商品是否到了牛熊转换的关口?美林时钟的指针又将指向何方?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大类资产轮动处于滞胀末期,目前大类资产在“紧缩”和“衰退预期”交易之间不断反复,这种情况短期或将延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