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4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一季度央企开门红 营收等三大指标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2022-04-18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一季度央企开门红 营收等三大指标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

    4月16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通报央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一季度,央企实现营业收入9万亿元、利润总额6179亿元、净利润47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4.6%、13.7%,上交税费7348亿元,同比增长20.9%,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改善,研发经费投入、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迎“开门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反映出央企发展不仅有速度,更有质量,为稳定国内经济和社会大局提供了坚实支撑。

    疫情下生鲜电商订单量暴增 头部企业布局供应链建设

    回溯2020年,全球疫情为生鲜电商行业提供了一次“野蛮生长”的机遇,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更是成功在美上市。但随着社区团购兴起,不少新兴生鲜电商面临倒闭,行业亦由热转冷。而今疫情反复,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和盒马鲜生等生鲜电商平台再次成为了多地百姓买菜的主战场。

    上海市静安区居民小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封控至今,我每天都在叮咚买菜、盒马鲜生蹲点抢菜,但是从来没有抢到过,还是得依靠居委会物资和小区团购。”

    公募基金年内最高收益率达46% 二季度研判存分歧

    今年以来,股期两市波动较大,公募基金收益率也出现较大差异。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收盘,逾9500只公募基金年内收益率首尾之间差距较大,达到83.79%。与此同时,得益于对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机会的及时捕捉,多只QDII的收益率异军突起,不断创出收益率新高。

    《证券日报》记者对多家公募基金发布的报告进行梳理后发现,鉴于对全球通胀预期的抬升以及各国所实施的财政政策力度不同,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二季度的走势预判出现较大分歧。一方认为,价值股相对于成长股依然具有配置优势。另一方认为,成长股将在4月份率先反弹。

    【证券时报】

    花财妹妹的成功能否复制? 基金IP运营“是”与“非”

    花财妹妹这一IP(知识产权)堪称基金电商圈顶流,IP“创始人”伊琳茜从财通资管“转会”至德邦基金的时候,身边有些人并不理解,伊琳茜不乏加盟行业“大厂”的机会,德邦基金为何能吸引她?

    伊琳茜是福建人,花财妹妹这个名字是她起的,实为发财之意,并调侃了福建人的口音。在她把这个IP运营起来之前,有人曾经跟她说,“基金圈的IP是很难被记住的,你是可有可无、能够被取代的。”

    拒绝“死扛”昔日牛股 “专户派”基金经理跑赢市场

    在主流基金经理以核心仓长期“死扛”的模式下,基民感受到净值回撤的阵阵寒意,年内跌幅20%、30%已成为基金的普遍状况,然而在“输时间不输空间”理念的另一面,则是一些“专户派”基金经理关注时间的成本以及对回撤的严格控制。

    在基本面向好的背景下,今年基金经理投资面临的困难似乎变大了,截至2022年4月15日,今年以来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0%的基金产品全市场超过2400只,跌幅最高的基金年初至今损失接近40%。

    破发复破发 券商直面“跟投+包销”重压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A股新上市股票达到99只,截至4月15日,跌破发行价的个股为57只,破发率达57%。其中,科创板股票破发23只,这使得跟投的券商“受伤”严重,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10家跟投券商合计浮亏2.09亿元。

    同时,除了跟投买下的股票,在新股破发下,投资者弃购比例在上升,券商还需要“含泪”包销投资者弃购的份额,承受双重压力。

    【上海证券报】

    新股网上弃购频发为哪般 专家呼吁理性参与新股申购

    新股弃购再现新案例。4月17日晚间,纳芯微披露发行结果,本次发行股数2526.6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38.15万股,弃购股数占本次发行总量比例为13.38%,弃购金额7.78亿元。网下投资者未出现弃购。

    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新股弃购比例上升,主要原因是二级市场持续下跌。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1.77%,创业板指数下跌25.95%,个股表现普遍不佳,导致新股上市后收益预期降低,“破发”频频出现,部分中小投资者出于避险情绪选择弃购。

    对误导、搭售“说不” 监管力促保险市场风清气正

    针对销售误导、搭售等久治不愈的顽疾,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已向保险公司下发《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办法》)。

    《办法》拟从界定人身险销售行为、圈定销售主体、规范销售过程、制定销售行为负面清单等方面,多维度、多层次地规范与重塑人身险销售活动,以期让消费者未来购买保险时“买得安心”“买得放心”。

    调仓路径浮现 明星基金经理密集调研寻机会

    随着基金2022年一季报渐次披露,多只权益基金一季度调仓路径以及后市投资策略浮出水面。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保持高仓位运作,他们一致认为,不少股票已跌出性价比,当前不妨乐观些。此外,或为寻觅投资机会,邓晓峰、朱少醒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近日密集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整体来看,中小市值股票成为他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截至4月17日,部分百亿级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已经披露了一季报。以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为例,该基金一季度仍保持高仓位运作,季末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3.34%。虽然股票仓位未发生较大变化,但是丘栋荣调仓动作颇为明显,明显提升港股配置比例。

    【中国证券报】

    稳增长政策加码 上市银行一季报行情可期

    近期,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利润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南京银行日前率先披露2022年一季报,业绩表现超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这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建议投资者关注上市银行一季报行情。

    中国人民银行4月15日宣布,决定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多降0.25个百分点。

    “小号”降准内涵丰富 宽信用值得更多期待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各方分析,降准体现了宏观政策主动作为,还表明货币调控坚持以我为主,但此次稍显克制的降准幅度透露出多重信息。

    首先,平衡多种政策目标,可能影响宽货币的节奏、力度和形式。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分析,面对美联储快速收紧货币政策、中美利差一度出现倒挂的情况,我国货币政策在发力稳增长的同时,需兼顾内外部平衡。“央行有控制通胀预期的考虑,因此降准幅度较为克制。”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奇霖说。

    双扰动拉大经济“温差” 稳增长力保经济热度

    4月17日,在位于安徽滁州厂房内的生产线边,鑫铂股份的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光伏铝边框。“公司实行闭环管理,开工率已达70%左右,会很快恢复到满产状态。”鑫铂股份董秘张海涛介绍,公司订单量目前比较充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全力保证生产。

    疫情多地散发、成本抬升挤压利润空间,让不少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挑战,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与稳增长的统筹力度,着力稳预期,提振需求,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