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4月1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存下调空间 所释放资金可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2022-04-15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一季度吸收外资同比增长25.6% 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亮眼

    “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4月14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按美元计为590.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国依旧是外资青睐的热土。”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存下调空间 所释放资金可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去年国有大行盈利的较快增长,为了“丰年存粮”,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在2021年出现普涨。这也为日后大型银行主动下调拨备覆盖率提供了操作空间,并为加强信贷投放能力创造了可能。

    五部门发声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专家:关键在于综合治理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频发的新型违法犯罪。4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表示,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举措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近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去年6月至今实现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当天,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信部、人民银行五部门相关人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今年工作重点。

    【证券时报】

    新股弃购并非零成本 投资者亟须调整“打新”思路

    近日,部分新股中签者弃购情况比较明显。4月12日某只新股披露发行结果,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966.75万股,中签投资者弃购高达326万股,在网上发行数量中的占比高达33.73%,占总发行规模的10.87%。为何新股弃购比例会大幅增加?

    首先,新股弃购规模与整体市场走势紧密贴合,符合客观市场规律。今年来,上证指数下跌11.38%,创业板指数下跌25.77%,个股表现普遍不佳,必然导致新股上市后收益预期降低和“破发”出现,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情绪选择弃购。

    一季度中国吸收外资增长25.6% 高技术产业亮眼

    4月14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79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实现了“开门稳”。其中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多个国际机构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地缘政治风险不确定性较大,在此背景下,中国吸收利用外资一季度保持了两位数的同比快速增长,这个成绩难能可贵,彰显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认可,对中国未来市场潜力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供应链核心国家组织全球价值链的能力。

    多地上调管道气价格 进口成本高企气价强势或延续

    近日,国内部分地区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并结合天然气上下游联动机制,纷纷上调居民、非居民天然气价格。行业人士认为,气价上行主要受国内外供给趋紧因素影响,下游企业生产制造成本面临提升的同时,我国燃气价格市场化改革也获得推进。在短期内供给端难有增量的背景下,全年气价或维持强势格局。

    草长莺飞四月天,北方冬季采暖需求已过,燃气市场也步入传统淡季。然而3月份以来,国内多地陆续出台最新气价方案,或顺价调涨,或直接沿用采暖季价格。

    【上海证券报】

    年报披露前独董辞职!问题缠身的*ST西发何去何从

    4月13日晚,原定于4月29日披露2021年年报的*ST西发公告,因子公司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啤酒”)对外出借资金问题一直无法有效解决,公司独董王国强辞职。稍早前的1月,公司独董方毅便因“精力所限”辞职。向前追溯,自“披星带帽”以来,*ST西发人事变动巨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证代等均已辞职,并“换血”。

    资料显示,*ST西发以拉萨啤酒为主要业务平台,主营业务为啤酒的生产和销售,主营品牌即为“拉萨啤酒”。此前,因公司原控股股东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对上市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10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且由于公司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于2020年4月29日被继续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涉及5项信披违规!联想控股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改正

    据北京证监局网站14日发布的消息,北京证监局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采取措施的原因主要涉及五个方面。

    北京证监局披露,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开展2021年公司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债券部函〔2021〕269号)及监管工作安排,北京证监局于2021年9月8日至9月18日对联想控股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以下四个信息披露问题。

    一季度快速增长25.6% 我国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稳”

    从行业角度看,我国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328.3亿元,同比增长52.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5.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57.8%。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数据显示,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3.4%、60.7%和21.9%。全国有21个省(区、市)实际使用外资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

    在商务部当天举行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束珏婷还介绍了商务部近期召开汽车产业链外资企业座谈会有关情况。她说,与会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成长性充满信心,普遍看好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经济前景和市场潜力,表示将坚持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中国证券报】

    重大项目密集亮相 万亿级基建投资超前发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开工正当时。今年以来,各地重点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一边是24地超12万亿元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密集亮相,一边是3.65万亿元专项债早发早用。机构预计,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或超过10%,今年广义基建投资有望增长5%至8%,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开始,各部门加大稳增长、稳投资政策实施力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能源、交通、水利等多领域发展规划不断推出。

    一季度吸收外资快速增长 稳外资外贸政策料加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4月14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

    面对内外部挑战,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政策料加力。在稳外资方面,束珏婷透露,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态势,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将持续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抓好已出台稳外贸政策的落地见效,研究切实有效的新政策,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努力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又是弃购惹的祸?这些资管、私募产品上打新“黑名单”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产品制造方面,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超过790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安装使用北斗系统,近8000台各型号北斗终端在铁路领域应用推广。

    另外,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10万台/套,医疗健康、防疫消杀、远程监控、线上服务等下游运营服务环节产值近2000亿元。而在大众应用方面,2021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中支持北斗的已达3.24亿部,占国内智能手机总出货量94.5%。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