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4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回购”成A股市场热词 上市公司探索资金来源多元化

2022-04-08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回购”成A股市场热词 上市公司探索资金来源多元化

    回购,已经成为当前A股市场上的一个热词,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也引发投资者关注。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除了常见的以自有资金回购外,重出江湖的“发债式”回购以及异军突起的超募资金回购,都为上市公司回购资金格局增添了新意。

    事实上,证券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并没有过多约束。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要求,上市公司用于回购的资金来源必须合法合规。沪深交易所则在合法合规基础上对资金来源进行细化,列出自有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其他合法资金等情形,这无疑有利于回购资金来源多元化。

    QFII青睐电子与机械设备等四行业 加仓偏爱中小盘股票

    作为海外长线资金的代表,QFII的持仓情况一直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QFII的最新动向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4月7日,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30家被QFII持有,其中120家为新进,46家被增持。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基础化工和医药生物等行业更受QFII青睐。从市值来看,QFII新进增持的个股大多为中小盘股票。

    集体涨价与销量增势同步 新能源汽车消费能持否?

    4月7日,特斯拉美国官网显示,将部分Model3车型价格至少上调1000美元。其中,Model3长续航版上调1500美元至5.599万美元;高性能版上调1000美元至6.299万美元。而就在3月份,特斯拉刚刚对美国及中国市场进行多次调价。尤其是在3月10日到3月17日,短短8天时间里3次上调中国市场产品价格,涨价幅度为1.506万元至3万元。特斯拉方面表示,未来是否继续涨价尚不可知。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特斯拉涨价并不是孤立事件,实际上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在涨价,直接原因还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包括锂、镍、钴等金属和化工材料等,加上疫情原因导致物流运输成本上升,以及国际局势导致供应链预期不稳,形成了多次涨价。”

    【证券时报】

    QFII去年四季度持仓揭晓 16股持股市值超10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4月7日,已披露年报公司中,QFII共持有230股,以期末股价统计,合计持股市值643亿元。电子行业持股市值最高,合计持股市值103.34亿元。医药生物、计算机、非银金融和化工四个行业持股市值均超过50亿元,分别为94.64亿元、73.88亿元、60.41亿元和54.2亿元。

    从单只个股持仓看,有16股期末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生益科技、广联达是两只持仓超50亿元个股,中国太保、顺丰控股持仓超过30亿元。不过,上述超10亿元持仓个股中,生益科技、顺丰控股去年第四季度QFII减持股份均超过1000万股,分别为3127万股和2387万股。

    公募基金主攻制造业 险资重仓金融股

    去年四季度,以证金、汇金为主力的国家队(包含证金、汇金、证金资管、证金定制基金与外汇局旗下投资平台)进行了小幅调仓。

    截至4月7日收盘,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21年报中,国家队共现身3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其中,新进珠江啤酒一家公司,增持7家公司,减持了295家公司,其他公司持股数量保持不变。

    江特电机拟耗资20亿元投建锂矿采选及锂盐项目

    锂盐价格维持高位,江特电机(002176)加速扩产步伐。4月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拟耗资20亿元,与全资子公司江西江特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西宜丰投建年产300万吨锂矿采选及年产2万吨锂盐项目。与此同时,江特矿业与宜丰县政府签订投资项目合同书,为项目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作为“锂都”宜春的本土企业,江特电机锂资源优渥,拥有锂瓷石矿2处采矿权和5处探矿权,合计持有或控制的锂矿资源量1亿吨以上,均分布在宜春宜安县。为扩大资源优势,公司着力推进“探转采”工作,正在实施的“茜坑探转采”已完成储量备案,正在国家自然资源部审批中,而本次投建的锂矿采选及锂盐项目便是对前述项目的承接和配套。

    【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行业景气度高企 多家公司一季度大幅预增

    4月7日晚间,又有20余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纵观其中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可见,新能源、煤炭化工的景气度很高。

    海上风电龙头公司明阳智能7日晚预告,2022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亿元至15.5亿元,同比增长408.02%至505.72%;扣非净利润为12.9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440.93%至545.76%。记者注意到,2020年明阳智能全年的业绩也才13.74亿元。

    磷化工巨头业绩爆棚 进军磷酸铁锂细分领域成潮流

    一个季度抵得上此前半年利润!磷化工行业高景气让相关公司迎来“开门红”。日前,随着磷化工相关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亮眼的成绩单让市场为之一振。不仅如此,随着新能源电池产业的爆火,手握磷矿资源的磷化工巨头开始大手笔进军新能源产业链,“左磷右锂”的潮流似乎不可阻挡。

    4月6日晚间,云天化发布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16.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5.18%。据此前披露,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36.42亿元,同比增长1238.77%。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云天化就赚到了相当于去年半年的利润。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31880亿美元 规模总体稳定基础牢固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8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258亿美元,降幅为0.8%。

    “2022年3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入总体回升,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多位专家分析认为,当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之所以小幅回落,是因为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汇率折算与资产价格变化引发估值变化。

    【中国证券报】

    外资巨头旗下公募近半管理费收入给了渠道 尾随佣金比例居行业首位

    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内地首家外资公募基金公司——贝莱德基金2021年向渠道支付的尾佣比例达48.46%,在行业中名列第一。公告显示,贝莱德基金2021年管理费收入为3124.69万元,其中近一半支付给了代销机构,金额达1514.07万元。

    “一般而言,销售渠道越强,尾佣给的比例也就越高。一些不好卖、利润薄的产品在销售渠道面前没有议价能力,尾佣比例也会较高。”一位渠道人士告诉记者。

    险企巨头现身万科A前十大股东!险资最新持仓布局曝光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险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4月7日,共有102家保险机构及其产品出现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

    多位险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透露,现在是配置股票资产的好时机。具体配置方面,建议均衡配置,关注稳增长与技术革新两条主线。

    68只存在清盘风险 ETF成中小基金公司“弃子”? 机构另辟蹊径

    2021年,ETF迎来爆发潮。数据显示,当年共有256只股票型ETF发行,比2012-2019年的发行总数还要多。不少基金公司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比拼中。

    以北京某中小基金公司为例,公司曾把发展ETF当作战略任务,并在2021年迈出第一步,成立了第一只行业主题ETF.同时,未入场的基金公司也跃跃欲试,考虑通过ETF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

    不过,这一路径并不好走。李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ETF已经准备清盘,确实不好做。与其他公司比,并没有竞争力,也找不到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