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3月3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海油去年净利703亿元创历史新高 回归A股再提速

2022-03-3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超1.8万亿元 同比增长103.8%

    按照地方债发行计划,3月31日,河北省、浙江省等将发行546亿元地方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达182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8%。

    按用途来看,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达15701亿元;再融资债券发行2545亿元。按月来看,1月份新增地方债规模最高,为5837亿元,2月份发行4939亿元,3月份发行4925亿元。

    万科2021年净利225亿元 拟派现113亿元再抛回购计划

    3月30日晚间,万科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527.98亿元,同比增长8.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24亿元,同比下滑45.75%。

    与此同时,万科宣布2021年度拟每10股派送9.70元现金股息,现金分红约113亿元,占2021年归母净利润的50.06%,股利支付率创上市以来新高。自从2014年以来,万科每年股利支付率均超过30%,累计分红(含2021年度)达815.5亿元。万科也成为A股中唯一一家连续三十年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

    中海油去年净利703亿元创历史新高 回归A股再提速

    3月30日晚间,中海油披露的2021年业绩显示,全年实现油气销售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181.7%,每股基本盈利1.57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经营策略,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融入生产经营,抓住国际油价回升有利时机,聚焦主业,扩大优势,储量产量持续突破,油气销售收入大幅提升,全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中海油提质降本增效,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海外资产创效能力明显提升。全年平均实现油价为67.89美元/桶,同比增长65.7%,平均实现天然气价为6.95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2.6%。桶油主要成本29.49美元,桶油作业费7.83美元,保持了竞争优势。

    【证券时报】

    东航称将评估事故影响 三大航去年合计亏逾400亿

    3月30晚间,国有三大航司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相继披露年报。2021年,三大航司均出现百亿规模亏损,且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整体来看,三大航合计亏损金额达409.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航在年报中表示,2022年3月21日,公司下属东航云南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失事。飞机失事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救援及善后工作。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公司将密切跟进调查的后续进展,评估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

    隔离一天给200元?新冠隔离险投保热理赔冷

    近日,“新冠隔离险产品下架”上了热搜,引发不少消费者吐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消费者再想买此前保险公司推销的隔离险,发现不那么容易找到产品了;另一方面,此前买了隔离险产品的消费者,发现理赔可能也不容易,有些保险条款比较苛刻。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确有一些保险公司下架了隔离险产品,但有的公司则是对产品做了“升级”,仍有隔离险产品在销售。

    3月新股破发创新高 “双创”板块打新人数锐减

    自询价新规落地后,打新不败神话破灭。受访投资者表示,闭眼打新已成历史,如今不敢盲目打新。数据显示,3月份创业板以及科创板网上打新有效申购户数平均值相比去年9月份询价新规落地前减少约300万户。另外,网下参与询价的机构数量也同样明显减少。

    有分析师明确表示,今年打新收益率相较往年肯定会下滑,以往稳定的发行溢价收益已被弱化,理性打新将是未来亟待重视的问题。

    【上海证券报】

    福州楼市限购松动 地产业触底回暖趋势显露

    3月30日下午,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确认,福州市楼市限购政策有所松动:“外地户口不用提供医社保证明,可以购买第一套福州五区的房子。”

    福州并非孤例。近期,地产业触底回暖的信号,已在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大小房企及二级市场等多方面形成“共振”。而华夏兴和基金经理李彦更明确提出:“本轮房地产投资的核心逻辑,在于供给侧改革、集中度提升。”

    丧失持续经营能力 *ST中新、*ST拉夏即将退市

    3月30日晚间,*ST中新、*ST拉夏发布2021年年报,也宣告其在A股的最终结局。两家公司均因触发财务类退市指标,收到上交所发出的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和监管工作函。由此,*ST中新、*ST拉夏也成为2022年沪市首批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股票。

    *ST中新公告称,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ST拉夏公告称,其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两家公司A股股票将自2022年3月31日(周四)起停牌。上交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相应终止上市决定。

    科技创新债闪亮登场 民企债券融资渠道活水来

    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下称科技创新债)成为债券市场热点话题。最新案例是,3月24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10亿元科技创新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证监会近日表示,近期拟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发债募集资金。这项举措的推出,是为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

    【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央企集团公司对子企业要合理授权放权

    3月30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专题推进会上表示,央企集团公司要因企施策授权放权,原则上不再直接干预子企业的经营管理事项,该由子企业决策的权力要归位于子企业。“对于一些直接涉及子企业抢抓市场机遇的事项,即使集团公司确需审批或备案,也应当‘特事特办’,明确时限、提高效率,坚决防止由于审批或备案时间过长,导致子企业贻误战机。”翁杰明强调。

    数据显示,目前1.29万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63万户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已设立董事会。1421户中央企业重要子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其中95.2%的企业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中央企业子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比例分别达到99.6%、96.7%。96.9%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98.5%的地方一级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国有企业各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占比超过95%。

    强者恒强 年报折射公募行业盈利格局稳固

    截至3月30日,已有3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披露了2021年度营收数据,绝大多数公募“吸金”能力进一步增强。招商基金净利润同比增长77%,浙商基金、中海基金等小型机构在2021年由亏转盈。“强者恒强”在行业中愈发明显,中小型基金公司生存状态呈现分化格局。

    截至3月30日,据不完全统计,在已披露2021年业绩的33家公募基金公司中,2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2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作为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招商基金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7%。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70%。

    人民银行定调货币政策 结构性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的2022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做好“加法”。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专家预计,货币政策将着力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支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