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3月2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社保基金重仓70家上市公司 连续12个季度坚守10只个股

2022-03-28 07: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社保基金重仓70家上市公司 连续12个季度坚守10只个股

    截至2022年3月27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943家上市公司中,有7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获社保基金持股约17.65亿股,按2021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约388.92亿元。

    从持股思路看,长期投资仍是基本投资理念,有个股获社保基金连续持有长达9年以上。在已披露的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有多只个股2021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在两位数以上的社保基金重仓股多达14只。从具体行业分布来看,电子板块最受“偏爱”。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不改长期投资取向的前提下,依然青睐制造业板块。

    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 业界期盼北交所出台混合交易制度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已平稳运行4个多月,投资者数量增至近500万户,公募基金积极入场,交投活跃。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在第26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将完善各有侧重、机制多元的交易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

    业界期盼北交所能尽快引入做市商机制,推出混合交易制度。“引入做市商机制,实施混合交易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增强市场活跃度,吸引更多优质资金入场,改善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更好地促进形成科技、创新与资本的集聚效应。”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待相关交易规则和配套制度完善后,有望引入做市商机制。

    婴幼儿照护费个税抵扣出台在即 专家建议每月扣除2000元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3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明确,这项工作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牵头,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3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将婴幼儿照护费纳入个税抵扣,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婴幼儿抚育成本,对鼓励生育、促进优育产生积极效应,建议将扣除标准定为每月2000元。

    【证券时报】

    产品破净自购兜底 银行理财“暴赚”有何玄机?

    截至3月27日,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部分经营数据已经出炉,其中随母行年报披露经营业绩的7家公司,均录得30%以上的盈利增幅。由于不少公司开业晚、基数小,因此2~8倍的净利润增幅也被认为是偏向“被动式”的增长。

    股债双杀的3月份,市场上有近2000只银行理财产品净值跌破1元。在此背景下,10余家银行理财公司集体喊话市场,呼吁投资者理性看待短期波动;同时,部分公司还开启“自购模式”,以自营资金申购公司旗下理财产品。

    中美监管部门正相向而行 以实现可持续审计监管合作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3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举行了一场视频交流会议,部分中概股公司和投资机构参会并交流了近期市场看法。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人士处了解到,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都充分知悉对方关切,正在相向而行,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尽快实现有效、可持续的审计监管合作,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的最大利益。

    同时,证监会经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近期对震坤行等拟赴美上市企业出具了无异议回复。这表明监管部门积极落实金融委3月16日会议精神,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努力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 北交所改革正当时

    资本市场正日益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枢纽。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已展现出强大动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循环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北交所开市是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完善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市场人士认为,我国资本市场结构已由早期的“倒三角型”转变为“正三角型”,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和新三板有各自的定位和效能,要不断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效,需要各层次市场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不断增强市场发展韧性。

    【上海证券报】

    发行规模两倍于去年同期 二级资本债“火”了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下称“二级资本债”),已成为当下债券市场炙手可热的品种。供需两旺,是该品种一段时间以来的真实写照。从发行端来说,截至3月25日,今年二级资本债无论是发行只数,还是发行规模,都两倍于去年同期。

    从需求端来说,截至3月25日,今年二级资本债成交量高达1.44万亿元,已成为第三大信用债交易品种。而更大的变化在于,当前二级资本债的投资者格局,已不再是5年前全靠银行与理财投资包揽的局面。而今,包括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等机构投资者持有规模已占四成。

    资金面平稳跨季无虞 预计4月流动性充裕

    上周资金利率总体抬升,受跨季影响明显。3月25日,DR007报2.22%,较前一日上行17.94个基点,打破之前连续三日下行的态势,高于政策利率水平。从回购利率来看,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已连续三日上行,报2.35%,深交所隔夜回购利率R-001报2.29%。

    3月17日至23日,央行已连续5个工作日通过逆回购操作开展资金净投放。5个工作日分别净投放7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3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700亿元。

    在较高基数上保持增长 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5%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至2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2022年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稳增长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工业经济稳定恢复,企业利润小幅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是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基础上实现5%的增长。

    【中国证券报】

    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相向而行 境外上市渠道保持畅通

    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部分中概股公司和投资机构3月27日参加了中国证监会举行的一场视频交流活动,会议主要听取了相关市场人士对中概股近期情况的意见。

    “应当说,中美双方监管机构都充分知悉对方关切,正在相向而行,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尽快实现有效、可持续的合作。这符合两国资本市场和全球投资者的最大利益。”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事宜,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表示。

    “国”字头基金激发国资新动能 新兴产业类项目受青睐

    作为“管资本”的重要抓手之一,“国”字头基金正不断壮大。据知本咨询国企改革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及央企主导的国企混改、双百基金等国资系基金规模已逾3.2万亿元。

    从项目看,央企国企和新兴产业类项目备受国资系基金青睐。业内人士认为,万亿级国资系基金成立运作的加速,将有助于国企改革开创新局面,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市场结构性机会凸显 机构看好“稳增长”主线

    上周A股缩量震荡,市场结构性机会逐步涌现。有机构表示,A股已从情绪驱动回归基本面驱动的常态。后市A股将逐步企稳,进入中期上行通道。建议继续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围绕“两个低位”均衡布局。

    从历史上“政策底-市场底”演绎路径看,“市场底”往往在“政策底”之后1-3个月出现。很多投资者将当前行情对标2018年市场调整走势,认为A股将“二次探底”。2018年10月19日,A股迎来“政策底”,之后直到2019年1月4日,“市场底”才出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