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年内投资总额逾4.2万亿元

2022-01-26 07: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多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年内投资总额逾4.2万亿元

    为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据梳理,截至1月25日,各地合计集中开工5608个重大项目,投资总额达42150.3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集中开工,说明当前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地区产业支持体系仍在高效、高速搭建中。同时,这也说明了市场资金的走向仍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进而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将会以更为长远的产业带动、城市服务功能不断优化为根基。”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重大项目的推进,无疑将直接拉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迎接资本市场机构化大时代 券商应强化责任担当

    近日,券商年报捷报频传。从已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已有3家头部券商去年净利润超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229.79亿元,同比增长54.2%,创历史新高。

    券商近年来一直践行高质量发展,业绩持续向好,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吸引了大批人才“加盟”。截至2021年底,证券从业人员总数达34.17万人,仅去年一年就有逾8000人加入证券业;而踏入2022年不久,证券从业人员总数便已快速增至34.27万人。

    “苹果概念股”也无人问津 金龙机电16.49%股份遭流拍

    1月25日上午9时,金龙机电起拍价为85282.8万元的1.32亿股股票宣告流拍。据悉,该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金龙集团持有,因金龙集团被法院判决破产清算,其所持股份于近日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拍卖。

    金龙集团所持的1.32亿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6.49%,本次被全部拍卖。一旦成交,买受人将成为金龙机电的第一大股东。金龙机电此前发布公告称,金龙集团目前处于破产清算过程中,后续可能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证券时报】

    多家头部MCN机构收入下滑 与平台矛盾公开化

    2021年以来,不论是相关管理规定的出台,还是主播的税务风波,似乎都在揭示,当前MCN机构(网红经纪机构)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从更直观的财务数据来看,部分头部MCN机构在经历高速发展后,收入规模徘徊不前,利润则出现下滑甚至亏损。

    今年1月,小红书宣布起诉多家涉嫌在其平台上虚假宣传的MCN机构,MCN机构与其赖以生存的内容平台之间的矛盾也公开化。未来,MCN机构或将面临来自市场和平台的双重压力。

    券商迎来丰收年:3家盈利达百亿级 4家业绩翻倍

    截至1月25日晚间,至少有26家券商预告了2021年度业绩,其中仅有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也即超过80%的券商业绩同比增加,甚至有4家券商净利润翻倍。不过,也有1家券商出现了亏损。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至少已有3家头部券商预告净利润突破百亿元,且同比增速相当可观。其中,中信证券以230亿元稳居第一,增幅也高达54.2%;而国泰君安证券净利润为150亿元,增长34.98%;招商证券净利润则增长22.35%,为116.13亿元。

    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 这次可“躺赚”11天利息

    所谓每逢佳节发红包,受流动性影响,节假日资金价格可能走高。如果操作一把国债逆回购获取无风险收益,挣点过节红包,也算是股民的一个小福利。

    结合春节放假安排来看,本周三(1月26日)、周四(1月27日),是操作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时点。如果分两次操作,只需买入1天期逆回购合计可赚到11天的利息,而且资金在2月7日开盘前即可到账,即可用于其他投资。

    【上海证券报】

    民族品牌指数跌1.99% 北向资金连续加仓茅台

    1月25日,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民族品牌指数”)收报2151.23点,跌1.99%。100只成分股中,11只上涨、89只下跌。

    分板块看,部分消费类、医药生物类成分股涨幅居前。其中,涪陵榨菜上涨2.26%,智飞生物、王府井、科沃斯、华海药业、周大生、迈瑞医疗上涨逾1%,安琪酵母、锦江酒店、格力电器、今世缘等飘红。

    沪镍期货大涨大跌 今年新能源市场会缺镍吗?

    在连续数日攀升至历史新高后,沪镍期货忽然“熄火”。截至1月25日下午收盘,沪镍主力合约跌停,收报16.346万元/吨,沪镍2204、沪镍2206等合约纷纷跌停。而前一交易日,沪镍主力合约盘中最高触及18.218万元/吨,再度刷新历史新高,月涨幅超15%。

    业内人士表示,两大消息对市场影响较大:一是,1月24日印尼青山首批高冰镍产品正式装船发往中国,令市场对镍供给增长的预期升温,成为镍价突然大跌的“导火索”;二是,上期所调整镍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26日收盘结算时起实施。此外,临近春节假期,多头止盈离场也较为普遍。

    超五成A股投资者去年实现盈利 七成投资者看涨2022年

    回顾2021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导致的企业盈利分化、全球供应链紧张等问题依然存在,但A股市场整体经受住了考验。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A股主要指数年线多数飘红。上证指数报3639.78点,全年上涨4.80%;深证成指全年上涨2.67%;创业板指全年上涨12.02%。这也是上证指数的年线在时隔28年后再现三连阳。

    【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将实施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月2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将主要从四方面发力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2021年,财政实现超收,将为保持今年的支出强度、推动财力下沉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财政部将用好地方政府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精准实施减税降费,突出支持制造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7.6万亿元基础上,2021年又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特别是三季度以来,为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解困难、更好发展。

    基金经理布局思路曝光“消费” “新能源”成关键词

    公募基金定期报告的披露,既是市场跟踪基金经理投资思路的来源,也是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沟通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重视基金定期报告中“基金经理报告”栏目,一些基金经理从“寥寥数语”转变为“千字长文”。随着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报披露完毕,不少基金经理发布的内容都比较“走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天相投顾整理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报告栏目,发现其中不少关键词透露了基金经理投资配置的玄机。“消费”成为占据C位的最热关键词,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方向的关键词也热度不减。此外,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周期”、“地产”等关键词,也被不少基金经理屡屡提及。

    新年开新局上市公司“透底”投产新计划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等公开渠道发布各类经营信息,特别是新一年的产能计划,为投资者“透底”了新一年的经营概貌。一问一答间,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情况、订单储备、竞争格局、潜在空间等关键信息,也逐一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新的一年,景气行业龙头公司持续推进新增产能落地,发展节奏紧凑有力。

    “从2021年行业公开的招标信息来看,1-10月主机招标接近50GW,预示着2022年实际装机会远好于2021年,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饱满。”近日在互动平台,天顺风能透露的2022年订单情况喜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