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工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11-08 0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进博会农业论坛重磅发声:确保全球农业供应链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农业供应链遭受巨大冲击。在此次进博会期间,各国参会者展示众多出色产品和精准服务,共同发出反饥饿强烈声音——消除贸易限制,推动国际合作,增进交流互信,确保全球农业供应链稳定运行刻不容缓。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合作促发展:全球农业贸易与乡村振兴”分论坛在上海举办,这是虹桥论坛首次设立农业分论坛,“反饥饿”成为此次论坛的热点话题。

    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与工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1月5日,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中国工商银行高级业务总监熊燕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

    陈四清表示,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工商银行将以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聚焦国家所需、运用金融所能、发挥工行所长,持续升级综合化科创金融服务,主动开拓更多务实合作领域,积极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期货分析师“用脚丈量” 走出聚酯产业期现结合新路

    如何为实体企业构建出一套符合实际需要的期现结合模式,不仅是监管层的导向,更是分析师多次调研、深入一线“用脚丈量”的结果。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期货分析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聚酯产业链采用的期现结合模式是较为成熟的避险方式,期货分析师用实际行动为产业企业建出一座期现结合的桥梁。

    【证券时报】

    攻坚与转型双“压”齐下 银行理财冲刺整改最后一公里

    第三季度,银行理财一扫此前两个季度的低迷,创出今年以来单季最大规模增量——2.15万亿元,环比增幅达8.33%,远高于此前一、二季度的-3.21%、3.08%。

    经此大增,今年银行理财的存续规模在9月末这个时点达到了27.95万亿元,首超去年末的25.86万亿元。而这27.95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中,净值化比例已超86%。这也意味着,仍有约3.9万亿元的老产品(预期收益型产品)待整改,各家银行均有涉及,其中不乏最难处置的“硬骨头”资产。

    展示中国智造 未来应出台更多鼓励科技创新政策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如期举办。在全球化进入瓶颈期的今天,进博会不仅成为来自各国的企业提供展示窗口、搭建投资贸易的世界级平台,同时也凸显了中国市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更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和中国智造的重大机会。

    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时,作为国际金融机构代表,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通过视频出席论坛,他说,金融在助力长期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要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减排目标,仍需做出许多改变,需要大量的投资来支持。要开发出真正有意义的绿色金融产品并有效地制定相应政策,高质量的数据至关重要。

    前10月进出口突破30万亿 贸易顺差创新高

    11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贸易顺差3.31万亿元,同比增加25.5%。

    具体看,1~10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出口总值的58.9%。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手机7165.8亿元,同比增长13.3%;汽车(包括底盘)1798.7亿元,同比增长111.1%。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疫情下,由于海外供应链的问题,中国汽车出口强势崛起,体现中国汽车产业的世界竞争力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报】

    全球单体容量最大锂金属电池问世 为何这只锂电股却大幅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电动车所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普遍在160Wh/Kg左右,仅有少量突破了200Wh/kg.Apollo锂金属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体积有较大技术突破。

    据SES创始人兼CEO胡启朝介绍,在室温下进行10小时、3小时和1小时放电测试,Apollo电池均展现出极高的容量和能量密度。胡启朝表示,从数据上来看,混合锂金属电池的性能远远好于固态电池。

    大力发展绿色信贷 加快发展气候投融资

    新华社11月7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加快发展气候投融资,在环境高风险领域依法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

    《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9%左右,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开放按下“快行键”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速

    多位业内人士11月7日在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应在开放中实现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发展格局,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开放效果持续显现。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汽车产销连续12年蝉联世界第一,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连续六年位居全球产销第一大国,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成以上。

    【上海证券报】

    重磅文件发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明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下称《意见》)近日印发。《意见》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了目标和任务。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Ⅰ—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二类)比例达到79%左右,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保险中介市场迎新规 三大主体准入规定统一整合

    2600余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将迎来新的市场准入规则。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对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进行统一规范,进一步明确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事项的范围、办事条件、申请材料、申请程序等,以提高保险中介许可及备案事项的办事效率,为申请人提供优质服务。《办法》将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中介市场一直存在着中介机构数量庞大、经营水平参差不齐等多方面问题。本次发布的《办法》相较于之前对经纪、代理和公估机构的监管规定更加细化,代理、经纪、公估三大保险中介主体准入规定统一整合的同时,准入门槛亦进一步提升。

    10月外贸持续高位运行 全年料实现较快增长

    我国外贸规模保持高位运行。根据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从累计数据看,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31.54万亿元,比去年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

    具体来看,10月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但进口增速不及预期。数据显示,10月我国出口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进口1.4万亿元,同比增长14.5%,环比下降10%,比2019年同期增长15.6%。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