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大数据助力识别违法违规行 为构筑资本市场风险防火墙

2021-07-13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鼓励企业通过上市等方式融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12日,国新办就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关情况举行政策吹风会。

    《意见》共七个部分25条。主要包括总体要求、思路举措和工作保障三方面内容。其中思路举措包括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落实财税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等。

    大数据助力识别违法违规行 为构筑资本市场风险防火墙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在复杂的金融领域,运用新兴技术的创新监管方式成为大势所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地管控风险,监管部门积极寻找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进行监管活动,利用积累的数据可以对经济金融数据实时监测和系统分析,帮助识别诊断相关系统风险,起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理,防患于未然。同时,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帮助监管实现数字化,有助于监管决策更加科学化,并提高监管效率。

    上海迪士尼5年票价三连涨 北美地区经营却举步维艰

    日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刊发了票务调整方案,在现行四级票价结构下调整门票价格,其中最低票价由399元上调至435元,最高票价由699元上调至769元;方案将于2022年1月9日起实行。这已是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园运营以来的第3次涨价,开园之初该游乐园执行的是二级票价结构,即平日370元、高峰日499元。

    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财年迪士尼的日子并不好过,净亏损28.64亿美元。2021上半财年,尽管公司实现扭亏,但营收仍然同比下降18%,尤其是来自持续经营的净收入同比下降64%。

    【证券时报】

    兴全优选平衡一天大卖超185亿 创FOF募资纪录

    昨日,基金发行市场再现爆款。由民生银行托管、销售的兴证全球优选平衡基金中基金(FOF)发售首日募资超过185亿,成为首发募集规模最大的FOF。此外,中欧新趋势的持续营销也获得50亿资金追捧。

    7月12日,兴全基金旗下的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FOF首发,受到市场关注。记者从发行渠道了解到,发行首日,该基金募集总规模超过185亿,远超80亿的募集上限。

    5G射频前端市场需求旺盛 卓胜微上半年预增超180%

    5G发展拉升了市场对卓胜微关键产品射频前端的需求。卓胜微分析预增的原因称,一方面,5G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射频前端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产品在客户端持续渗透;另一方面,相较于去年同期,公司产品类型实现从分立器件向射频模组的跨越,凭借产品的高性能指标及交付稳定性等综合优势,适用于5G新频段的接收端射频模组产品需求持续攀升。

    作为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在这轮半导体超级景气周期中收益颇丰。根据财报,卓胜微在2020年业绩前低后高,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92亿元,同比增长84.62%;实现归母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增长115.78%。今年一季度,在5G行业下游旺盛需求的拉动下,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实现营业收入11.83亿元,同比增长162.37%;实现归母净利润4.92亿元,同比增长224.34%。

    苏宁易购挥别张近东时代 新新零售基金提名新董事

    苏宁易购(002024)挥别张近东时代!7月12日晚间,苏宁易购披露,张近东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他的得力干将孙为民也辞去副董事长、董事任职,孟祥胜提出辞去董事任职。

    与此同时,新晋股东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冼汉迪、曹群为公司非独立董事;股东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提名黄明端为非独立董事。

    此外,黄明端还将担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该职位此前由张近东兼任。同时,苏宁易购董事杨光提出辞去董事职务。

    【上海证券报】

    降准大利好 银行股股价却也跟着“降”什么逻辑?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考虑到降准给银行基本面带来的明显利好,今日银行股表现确实较为低迷。在分析股价低迷的原因时,他表示,首先,本次降准的一个目标是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表明贷款利率不会上行甚至可能下降,以发挥对资产端的引导作用;其次,降准本身引发了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也会影响银行板块的情绪;再次,这与板块的虹吸效应密切相关,近期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的涨势显著,投向银行股的资金减少。

    “银行股走势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资产规模,二是资产质量,三是净息差水平。”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降准扩大资产规模,但是降准意味着宏观经济基本面可能存在隐忧,这些隐忧利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此外,向实体经济让利也利空银行股。

    全国碳交易市场渐行渐近 电力行业有望被率先纳入

    1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赴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调研碳市场建设工作时强调,要高标准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下一步要完成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建设各项任务。西南证券表示,全国碳交易市场有望本月落地。碳交易是指政府将企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上限以排放配额的形式分配给每个企业,企业对排放配额自由出售。发电行业是我国最大的碳排放行业,约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0%,因此有望成为率先被纳入的行业。

    政策催化新业态勃兴 下半年消费市场将平稳复苏

    暑期游热度攀升。2021年暑期全国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份和8月份旅客总量将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

    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将会持续反弹。下半年市场景气度将持续上升,国内旅游的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为25.91亿人次和2.24万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和76%。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和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加速增长的态势。

    【中国证券报】

    张近东“退了”!辞任苏宁易购董事长 提名其子张康阳任董事

    7月12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张近东于7月12日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任职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公司董事会一致同意聘任张近东为公司名誉董事长。

    同时,张近东提名其子张康阳作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仍需股东大会审议。

    网约车市场大战!美团打车APP重出江湖 T3出行喊出“全月无休”

    7月1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美团更新了iPhone软件版本,新增美团打车优惠活动。同时,美团打车APP也于7月9日上架安卓系统多个应用商店,在华为应用商店的安装量达968万次。此外,美团打车应用首页还推出多项激励措施招募司机。

    除了美团打车外,T3出行、曹操出行、嘀嗒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也在近期推出优惠政策、扩展城市网点,抢夺网约车市场。

    为了5G!华为豪掷7亿 “超聚变”公司横空出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在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海展期间,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召开超级频率聚变联合创新发布会。双方联合提出“超级频率聚变”创新技术,通过频谱池化,实现离散频谱从简单聚合到融合一体的频谱聚变新技术及频谱间灵活调度,提升资源效率,满足5G千行百业新业务场景下的低时延、大连接、广覆盖、深穿透等新需求,携手产业伙伴共同推动标准化和产业化进程,打造全球5GtoB/toC最佳实践网络。

    彼时,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业务总裁丁耘在演讲中提到,超级频率聚变技术综合各个频段的优势,能实现全频谱池化,上下行按需灵活聚合,更好满足5.5G应用场景对于网络能力的要求。从超级上行到超级频率聚变,华为在技术上持续创新,从支撑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5.5G进一步拓展了网络能力边界,更好地支撑万物智联美好社会的构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