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药品带量采购重塑行业格局 大批医药代表面临淘汰

2020-01-02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券商去年佣金797亿元 同比大增33%

    2019年的A股市场,板块、个股之间呈现明显的行情分化,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5571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1500亿元,对券商的佣金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9年全年,沪深两市A股成交量为125711.49亿股,成交额1268752.51亿元;B股成交量为115.27亿股,成交额551.59亿元;基金(LOF、ETF等上市品种)成交额3534.47亿元。

    去年12月份金股“成色”:5家券商荐股全部上涨

    2019年行情已收官,这一年A股跌宕起伏,燥热的“春季行情”过后,消费、周期、科技行业陆续走强,A股市场也在2019年走出“结构性牛市”。如今,券商对2020年A股的策略预判也在收尾阶段,各种“牛”字当道,比如“成熟牛”、“小康牛”、“牛”转乾坤等等,这些预测能否应验,还要等到今年年底时才能揭晓。

    不过,相较于年度金股、年度策略,各大券商如今更加热衷于推荐月度金股及策略,对于投资者而言,也得以在短期内验证各大券商的投研实力。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特意为投资者梳理了2019年收官月各大券商的金股“战绩”如何。

    药品带量采购重塑行业格局 大批医药代表面临淘汰

    去年12月29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模式,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现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据了解,第二批带量采购共纳入33个品种,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上海开始招标。

    在此次带量采购的品种中,阿比特龙、阿德福韦酯、阿卡波糖、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奥美沙坦酯、比索洛尔等均是临床的大品种。

    【中国证券报】

    保险业开放提速 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将诞生

    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计划将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境内的寿险业务。这意味着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即将诞生。

    为什么要把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全资持股子公司?友邦保险称,将通过改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架构,优化运营组织架构,从而为在中国境内进一步发展业务提供潜力和便利,也为进一步推动境内保险市场的繁荣发展和更好服务客户贡献力量。

    中德经济关系稳步提升 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进程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开放还是“筑墙”、合作还是“脱钩”、人类社会共同利益优先还是个别国家利益优先、继续推进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各种思潮和利益博弈加剧激荡。中国和德国作为两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深化双边合作、深化两国国际事务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引领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两国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同,但利益契合点多,合作空间和潜力大。中德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助于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德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虽然有过起伏和低谷,但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和稳定锚的作用,是名副其实、互利双赢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央行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逾8000亿元

    央行网站2020年1月1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多位专家表示,全面降准提振投资者信心,对股市构成利好。降准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改变,将释放约8000多亿元资金,有利于促进信贷投放和降低融资成本。预计年初央行仍会采用各项政策工具提供流动性,年内再度降准亦可期。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证券时报】

    市场不缺钱了? 美联储“放款”未获足额认购

    刚刚过去的2019年,美股市场的表现抢眼,背后离不开美联储的支持。2019年,美联储除了降息3次,其隔夜回购的操作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虽然市场对此有诸多担忧,但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美国市场的流动性枯竭问题确实有所好转。

    2019年12月30日,负责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的纽约联储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在1月2日到期的一日远期回购操作中,一级交易商认购了186.5亿美元,远低于750亿美元的操作目标;在1月14日到期的15天定期回购操作中,一级交易商认购83亿美元,同样远低于350亿美元的操作目标;在常规隔夜回购操作中,一级交易商认购308亿美元,而操作目标为1200亿美元。

    普通股票型基金去年大赚 平均收益率超47%

    Wind数据显示,2019年,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四大品种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8.47%、32.01%、5.86%、2.54%。值得一提的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高达47.33%、44.96%,更有5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

    受益于2019年的结构性牛市行情,时隔3年多又出现了年度业绩翻倍的基金,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凸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剔除分级基金以及2019年新成立的基金,最低仓位为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4.96%,而最低仓位为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47.33%,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主流指数。

    育才育地两不误 国盛证券内外兼修造扶贫新范式

    随着我国扶贫攻坚战役的深入,如何通过精准扶贫来改善落后地区群众生活和受教育状况,成为了参与扶贫工作的各类社会力量的关注点之一。

    在母公司国盛金控的领导下,国盛证券自2017年开启扶贫工作,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扶贫工作部署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一司一县”结对帮扶的工作要求,通过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身体力行地践行了“真扶贫、扶真贫”的承诺,取得累累硕果。

    【上海证券报】

    核心资产迅猛崛起 价值投资渐成主流

    对A股市场而言,这两年更是重要的承前启后之年:2019年,科创板成功开板、新三板改革启幕、外资流入额创纪录、核心资产强势崛起、价值化风格渐成主流;2020年,新证券法将正式施行、创业板改革如箭在弦、各路增量资金源源而来、科技类成长股前景可期、“长牛行情”呼之欲出……

    以2019年为转折,以2020年为新起点,资本市场的制度基础逐步夯实、投资生态迅速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功能大幅增强。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转变思路、着眼长期、拥抱价值,方可不负这以十年为期的重要机遇。

    “公募牛市”惊喜收官 2020乘胜追“基”

    展望2020年,行业长期存在的“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痛点逐渐改善,权益类基金产品审批提速、基金投顾试点落地等举措的推出,将使得公募基金进一步回归本源,形成“基金赚钱、基民盈利、长钱入市”的良性循环。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公募基金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从整体业绩表现看,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回报超过40%,大幅跑赢A股市场主流指数。

    2019全球风险资产牛气十足 主要股指齐走高

    北京时间1月1日凌晨5时,美股K线画完最后一根,2019年度全球股市正式收官。

    回看过去一年,虽然全球宏观经济运行趋缓,但风险资产却牛气十足,发达市场、新兴市场主要股指齐齐走高。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股市交出的成绩单:在全球股市年度榜单中排名前三,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以年涨幅超过40%的佳绩跻身全球股市涨幅前列。欧美股市亦屡创新高,多只中概股表现亮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