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德经济关系稳步提升 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2020-01-02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进程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开放还是“筑墙”、合作还是“脱钩”、人类社会共同利益优先还是个别国家利益优先、继续推进全球化还是逆全球化,各种思潮和利益博弈加剧激荡。中国和德国作为两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深化双边合作、深化两国国际事务合作,不仅有助于两国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引领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两国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不同,但利益契合点多,合作空间和潜力大。中德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助于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德建交47年来,两国关系虽然有过起伏和低谷,但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和稳定锚的作用,是名副其实、互利双赢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中德经济合作硕果累累

    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双边关系稳步提升。双方领导人互访从几年一次到一年数次,每次访问都为中德关系带来了实质性的推动。

    二是高层财金对话合作机制从无到有,互利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于2014年建立,2015年3月举行第一次对话。2019年1月,中德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高级别财金对话。

    三是双方投资贸易合作不断创历史新高。2019年以来,中德经贸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双向投资都实现了增长。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四是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积极进展。西门子、福伊特等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了密切合作,德国企业对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很高的热情,有超过200家德国企业参展,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居欧洲国家首位。

    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正处于提速升级的新阶段。两国经济技术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首先,从政治上看,中德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这是中德友好合作的重要基础。

    其次,从经济技术上看,双方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互补性很强。中德同为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有着相似处境和立场。德国可以为中国提供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和优质产品,中国可以为德国的资本、商品、技术、专利提供广阔市场。

    从近几年来看,每当遇到考验两国经贸合作的问题和困难时,中德双方都能够采取协商对话的立场,充分照顾各自利益关切,妥善化解纠纷,积极释放合作的正能量,为两国经济合作排除各种干扰,为世界经济发展释放积极信号,互相成为对方的真诚伙伴。

    进一步扩大科技经贸合作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政治局势和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深化中德经济技术合作应重点着眼于:一是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大局意识。只要双方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大局意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互利共赢的精神,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二是要旗帜鲜明,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德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受益者,在贸易保护主义“寒风”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中德、中欧唯一正确的选择是求同存异,寻求合作,高举开放、互利合作旗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和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三是要深挖贸易潜力,进一步扩大科技经贸合作。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在升级、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德方企业扩大优势商品、高端装备、优质服务对华出口可以大有作为。中方愿意增加对德国优势产品的进口,希望德方进一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提升高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中国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方式,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双边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争取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再翻一番。目前双方服务贸易规模不到300亿美元,要进一步扩大旅游、留学、运输等服务贸易,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技术贸易、专业服务、维修维护、远程医疗、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贸易。

    四是要继续扩大双向投资。中德双向投资虽然持续活跃,但目前德国对华投资占德国对外投资规模的比重不到7%,中国对德投资存量规模也较小,扩大双向投资潜力巨大。现在中国市场更加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德国企业在华投资有新的更大机遇。一方面希望德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特别是增加对发展潜力大的中国中西部、东北等地区投资,共办产业合作园区;另一方面,希望德方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在安全审查、金融监管等方面给予公正待遇。尽早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业界的期盼,中方愿同德方一道推动协定谈判取得进展。

    五是要积极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合作。德国在基础研究、原始创新、高端研发等领域全球领先,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资源丰富、产业体系齐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在应用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两国在全球创新链、价值链中处于不同位置,在创新发展中的合作面远大于竞争面,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的合作空间更广,双方互利共赢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双方利益交汇点更多、相互依存度更高。双方要加强创新发展战略对接,发挥好电动汽车、智能制造等合作平台的作用,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共同做大产业、做大市场。

    六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德国物流巨头敦豪集团推出打通铁路、海路和公路的运输线路,中欧班列预计2020年将达到10万个集装箱的运载量,推动了中德经济发展和贸易流通。

    接下来,中德双方应继续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新路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期待中德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合力,为两国企业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提供坚强后盾,为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