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区块链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蹭热点追涨非理性

2019-10-30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区块链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蹭热点追涨非理性

    忽如一夜春风来。受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消息影响,10月28日,百余家区块链概念股盘中涨停。10月29日,具备实质性题材的区块链概念股再掀涨停潮,新湖中宝、浙大网新、易见股份、神州信息等多股继续封板,投资者人气爆棚,一时间,逢人便说区块链成为股市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在金融、能源、食品药品安全等多种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特别是在国人最为关注的食品溯源上,区块链以其无法篡改的特性成为溯源路径的首选。除此之外,在进出口贸易以及当下最火的供应链金融方面,区块链的优势极为明显,这也是国家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初心所在。

    保险股年内平均涨幅达44% 券商仍建议超配保险

    年内,A股虽然持续跌宕,但保险股整体表现强势,5只保险股年内平均涨幅达43.52%。而对保险股下一步的走势,随着三季报收官在即,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看好保险板块。

    整体来看,有券商表示,尽管保险股股价较年初有所反弹,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考虑年末估值切换,建议投资者务必超配保险股。

   技术强企冲出国门 中铝国际踏上“铝途”新征程

    作为中铝集团旗下“工程技术板块”,中铝国际与集团共同走过峥嵘岁月,搭建了中国铝工业体系,最终成为了中国有色行业工程技术的领军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有色金属技术飞速进步,不到二十年时间,中国的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国向技术输出国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中铝国际做了很多的贡献,我们在氧化铝工艺技术和装备制造、电解铝工艺技术等方面代表着世界水平!”适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中铝国际,中铝国际董事长武建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中国证券报】

    央企混改再提速 操作指引即将出台

    四季度以来,央企混改吹响集结号。274个央企混改项目近期联合“招商”,军工、石油等重点领域纷纷破题。

    军工业混改正进一步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核集团三家子公司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及中核地产拟以增资扩股方式实现混改。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拟向新引进投资方释放35%的股权。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拟引入不超过3家其他资本释放49%的股权,其中民营资本不少于10%。中核地产希望通过积极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盘活存量土地。

    强化便民保障刚需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

    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深圳、成都、滨州、东营等8个城市将实施调整后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期限或额度、异地购房提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

    上交所:建立良性沟通协作机制 提高公司质量

    近日,上交所举办沪市信息行业上市公司座谈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市场与监管层的良性沟通协作机制,有利于推动制度优化改革和政策有效落实,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我们当前重大战略任务,提升公司内部治理是基础,需要监管层与公司密切协作、相互配合。”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交所作为一线监管服务机构,将深入实践了解行业和公司,积极吸收上市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董事长、独立董事及董秘‘三董’的配合沟通,为公司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证券报】

    多元化业务受阻 青青稞酒业绩持续走低

    相较于其他酒企稳健的业绩表现,青青稞酒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却同比下降近七成。

    青青稞酒10月29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下降13.17%;实现归母净利润2753.12万元,同比下降68.29%;归母扣非后净利润为1526.85万元,同比下降81.22%。

    由于此前披露了业绩预告,青青稞酒的三季报数据在市场意料之中。不过,细看青青稞酒三季报可发现,公司各项经营指标仍处于下滑态势。

    罕见出售战略资产被质疑 时代新材昨日按下暂停键

    本报昨日刊发的《谁在掏空时代新材?》报道获得当事公司的反馈,并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时代新材10月29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已关注到有关媒体的报道,对上述交易提出质疑,公司将在召开股东大会后积极进行核实并澄清,在核实并澄清完成前,暂缓实施转让株洲时代华鑫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时代华鑫”)65%股权的相关交易事项。

    10月29日稍晚时候,上交所向时代新材就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一事发出二次问询函,该问询函共有5点,基本围绕本报当日报道涉及的核心要点展开。其中包括,要求公司说明时代华昇开展聚酰亚胺薄膜项目的原因、是否派员参与等细节,是否与转让时代华鑫65%股权构成一揽子安排,以及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车是否因时代华昇建设聚酰亚胺薄膜项目而违反前期承诺等。

    泼冷水降温还是贴标签迎合? 上市公司“区块链”表态各异

    经历了前一日批量涨停的热捧后,区块链概念股在10月29日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行情:在新湖中宝、浙大网新等被巨量买单封于“一字板”的同时,常山北明、科蓝软件等个股股价则出现大幅下跌。面对市场的炒作行为,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的方式为火热的行情“泼冷水”,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但同时也有一些公司不断为自己贴上区块链标签,紧跟炒作风口。

    因直接或间接持有国内区块链龙头企业趣链科技相关股权,浙大网新、维科技术近两日股价连续涨停。对此,浙大网新在29日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持有趣链科技2.81%股权,持股比例较低,且未委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维科技术也同时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国投高新(深圳)38%股权,后者持有趣链科技3.70%股权,但上述事项为公司控股股东投资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维科技术同时强调,公司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生产和销售,不涉及区块链相关业务,也不存在投资区块链相关产业。

    【证券时报】

    28省晒前三季度成绩单:各地加力稳增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9日,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整体看,各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广东、江苏、山东三地位居全国地区经济总量前三名,8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快于年度目标增速,13个省份前三季度增速比上半年加快或持平。多个省份提出,下阶段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这样的特征在各地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也有所体现。

    财险市场酝酿变局 车险难再“一险独大”

    财险市场格局正出现较大变化。传统的第一大险种“车险”绝对垄断地位逐渐削弱,非车险业务步入高速增长期。

    近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和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元/人。这意味着,要实现《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2022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需达到840亿元,相当于年均增长10%以上。

    5G时代降临换机潮要来? 这三类A股或率先受益

    最新消息显示,5G启动仪式将于10月31日9:25到9:30进行,这意味着中国5G大规模商用即将拉开大幕。截至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

    5G商用的开始意味着5G基站建设将进一步加速,这对5G基站产业链相关公司构成重大利好。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建议关注三季报部分相关公司业绩兑现,运营商和设备商年底的规模集采也将启动,未来相关硬件产业链以及5G应用领域有望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季度业绩有望持续改善、估值快速消化,长期看好有业绩支撑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