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走进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企系列报道之——技术强企冲出国门 中铝国际踏上“铝途”新征程

2019-10-30 03:51  来源:证券日报 袁元 向炎涛

img_10905003645d8120a601645.jpg

    编者按:今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到如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国企的前赴后继,他们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袁元 向炎涛

    作为中铝集团旗下“工程技术板块”,中铝国际与集团共同走过峥嵘岁月,搭建了中国铝工业体系,最终成为了中国有色行业工程技术的领军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有色金属技术飞速进步,不到二十年时间,中国的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国向技术输出国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中铝国际做了很多的贡献,我们在氧化铝工艺技术和装备制造、电解铝工艺技术等方面代表着世界水平!”适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中铝国际,中铝国际董事长武建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2012年7月份,中铝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8年8月份,中铝国际成功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A股有色工程技术第一股。武建强表示,未来十年,中铝国际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有色金属工程设计和总承包商。

    从技术引进国到技术输出国

1.png

    在中铝国际展厅里,伴随着共和国共同成长起来的中铝国际发展历程徐徐展开。公司董秘张建告诉记者,中铝国际是先有下属子公司,后组建的股份公司。2003年,中铝国际对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和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进行整合重组,在北京挂牌成立。

    沈阳院和贵阳院的前身分别建立于1951年和1958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两家铝镁领域的设计研究院。两院凭借其技术优势和团队,取得了新中国铝镁工业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包括设计第一座铝土矿山、第一座氧化铝厂、第一座电解铝厂及第一座铝用炭素厂等。

    2007年6月份,中铝国际又收购了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长沙院前身建立于1953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大型综合重有色金属设计研究院之一。2010年开始,中铝国际母公司中铝集团重组旗下业务板块,将中铝国际定位为“工程技术板块”,走上了一条“重组-改制-上市”的道路,中铝国际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中铝国际已经成为拥有4家甲级设计研究院、2家甲级勘察设计企业、3家大型综合建筑安装公司、在国际国内资本舞台占有一席之地的国际化一流技术工程公司。

    而在这个过程中,中铝国际也见证并经历了中国在有色金属行业从技术引入国到技术输出国的转变。

    武建强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初期,在氧化铝、电解铝工艺方面,中国面临美国、法国、加拿大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但是通过不断的引进、消化、吸收,中国在氧化铝、电解铝方面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他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初,中铝引进国外的电解槽电流强度是160千安培,经过自主研发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中铝的电解槽强度已经能够达到600千安培,大大提升了投资效率,同时大幅降低了能耗。

    “一路走来,我们仅花了短短30多年的时间,这确实是很艰辛的过程,但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武建强感慨道,我国有色金属从技术上没什么优势发展到现在成为主要的技术输出国,达到世界上装备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地位,主要得益于国家的飞速发展,目前不管是产能还是消费量,我国都处在世界第一位,这些都支撑着中铝国际的发展。

    据介绍,截至H股上市前,中铝国际设计的产能分别占中国有色金属矿山、氧化铝、电解铝及重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稀土金属总设计产能约40%、45%、90%及30%。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的大中型项目设计而言,中铝国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在国内有色金属项目中,中铝国际市场份额约为70%。

    创新与技术驱动

2.png

    在中铝国际展厅,一面专利墙和各种奖杯、证书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正是中铝国际的优势所在。

    张建指着一个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小金人给记者介绍道,这是中铝广西华银铝业氧化铝工程项目所获得的。广西华银项目是我国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一次性建设生产规模最大的氧化铝项目,静态投资8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获国家批准建设的最大工业项目,是我国有色行业第一个采用“交钥匙”总承包管理模式承建的项目。

    “华银项目位于广西百色地区,当地铝土矿资源丰富,但是在项目建设之前,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这一工程投产后,很好地将百色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优势,而这些都离不开中铝国际的技术支撑。”张建介绍,中铝国际作为EPC总承包方,经历3年艰苦建设,年产160万吨氧化铝工程4条生产线全面投产达产,项目因此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而在项目设计、建设过程中,绿色化、智能化正在成为中铝国际的发展方向。“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我们科技人员中已经深入人心,绿色发展也是中铝国际的追求。在工艺方面,如何对周边环境产生最小的影响,我们进行了很多技术、装备方面的改进。”武建强告诉记者,中铝的排放指标实际上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已经实现了工厂废水零排放;在节能方面,这些年来通过追求技术的进步,装备的改进,自动化水平的提高等。能耗也在大幅下降。

    除此之外,中铝国际还在行业内率先展开了智能化应用。据介绍,中铝国际所属设计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挖掘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与铝生产企业合作,实时采集生产作业数据,打造了集中式数据中心、一体化信息集成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分析,摸索出最佳的工艺条件控制范围,且通过数据的挖掘分析还能够判断出电解槽的下一步运行趋势,提前预防电解槽可能出现的问题,达到电解槽效率提升、降低能耗的目的,实现标准化、集中化管理,数据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和参数管控模型化。

    而这些技术的背后,正是无数中铝人奋斗的结晶。据介绍,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境内有效专利超过3000件,拥有境外专利150余件,专利数量居有色行业首位,拥有行业唯一的“国家铝镁电解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铝工业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取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超过百项。

    全球布局实现共赢

3.png

    事实上,从成立之初,中铝国际就已经把目光瞄准了海外。

    “中国仍然是一个资源缺乏国,在铜、铝等有色金属基础材料方面的资源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必须放到全局考虑,进行全球化布局,实现合作共赢。进行海外布局,在帮助其他国家开发的同时,我们也获得了很好的资源采购。”武建强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自2003年以来,中铝国际先后在印度、越南、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蒙古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承揽了数百项工程技术项目。2018年度,中铝国际境外营业收入为9.98亿元。

    依托中铝国际在海外的分公司,中铝国际有目标地瞄准了“一带一路”沿线中有色资源富集的国家和地区。“很多都是从小项目入手,逐步在实际工作中以专业能力和敬业态度赢得业主的信赖,慢慢介入国家级有色金属项目。”武建强表示,作为央企,紧跟国家战略和集团战略,全力保障和实施国家级对外项目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重要的商业机遇。

    武建强告诉记者,中铝国际在海外的业务几乎全部以有色金属工程项目为主,但其实很多国家对于自己的资源和资源初级输出是非常敏感的。

    以越南为例,越南作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铝土矿资源大国,受制于氧化铝技术的匮乏而从未进行过铝土矿的深度开发。2003年前后,越南政府指定越煤集团开始和中国接洽合资建设氧化铝项目的事宜,但随后因其国内对资源合资的反对声音越来越强,越煤集团中断了中国方面关于合资建设氧化铝厂的合作。但中铝国际没有放弃,认真分析后得出结论,越南没有自己的氧化铝生产技术,从西方国家引进成本高昂无法承受。“作为中国国内铝工程行业的排头兵,我们不能放弃这个巨大的市场商机和海外拓展路径”武建强说道,最终,在2008年和2009年,中铝国际分别夺得越南第一个和第二个氧化铝厂的建设总包合同,如今两个项目均顺利实现投产和达产且盈利可观,实现了双赢。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铝国际也输出自身在有色金属行业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在电解铝领域,从2002年到现在,目前印度所具备的近400多万吨电解铝产能,约60%电解铝产能是采用中铝国际先进电解技术实现的。

    武建强表示,近20年来,中铝国际已经在海外输出一些技术,但海外业务占比还有提升空间,在国外投入力量还要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整体能力建设的问题,将中铝国际打造成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探索多元化转型

    2016年之前,中铝国际在有色金属设计和开发方面取得了飞速发展。但随着近年来产能过剩,同时行业面临周期性调整,中铝国际也开始思考转型。一方面推广铝应用工程,加大铝产品的应用范围;另一方面,凭借多年来在工程建设方面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中铝国际把目光投向民建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继续发挥自身价值,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北京东单,一座全铝制作的天桥横跨长安街,这是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铝天桥,这正是中铝国际的作品,也是中铝国际目前想要重点推广的铝应用。

    “铝天桥要比钢天桥在一次性投入成本上大概多四分之一,但是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其运行成本更低,寿命更长,回收价值也更高,回收率最高可达到90%。同时,由于铝的可加工性要比钢铁好,所以可以做得更美观。”武建强表示,目前公司也在思考,是否能够采取一些其他运营模式,以降低铝天桥的一次性投入。接下来,中铝国际也会考虑建设一些铝工业园区,以促进铝产品推广。

    目前,中铝国际贯彻中铝集团“向铝精深加工价值链高端转型”的发展战略,开展工程用铝,探索新的市场领域。为此,中铝国际专门成立了中铝国际铝材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在建筑领域已经成功开发出了包括铝合金天桥、铝制集成房屋、铝模板等多项铝合金产品。

    与此同时,中铝国际也积极拓展民用和新兴市场,使业务逐渐多元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据介绍,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中铝国际瞄准了大型城市综合体、特色小镇、工业园区、城市景观、住宅、公园、城市道路、城市铝应用等的设计和建设。

    在交通道路方面,中铝国际进行国家和地方高速公路、隧道、桥梁等的建设;在节能环保方面,中铝国际业务涵盖工业固废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工业烟气净化、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壤治理等。同时,中铝国际还将智能制造贯穿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服务于有色行业生产的全过程。

    “中铝国际设计企业多、专业多、人才多、技术多,这是中铝国际转型发展最显著的优势和最有力的支撑。”武建强表示,未来三年到五年,中铝国际在现阶段的很多技术方面的想法就能实现;未来十年,中铝国际有信心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工程技术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