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9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中国经济39年“成绩单”优异

2018-09-18 06: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39年“成绩单”优异

    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18.4%

    数据显示,1979年至2017年,我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9.5%,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9%的平均水平,也高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同期平均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2017年中国实现了6.9%的增长,远高于世界3.0%的平均水平。

    京城公积金贷款新规落地72小时:

    网签量猛增房产中介电话成热线

    9月13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新政预留了三天(14日、15日、16日)过渡期,不少购房者在政策实施前加速了网签进程:9月14日当日,北京市住宅签约套数达到2251套,而此前三个月北京市日平均住宅签约套数仅在500套左右;此后两天(周末)的网签量也显著高于此前周末时间的数量。

    会计准则“掩护”打一折

    上市银行自有房产真实市值或超7万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截至今年中期,上市银行的自有“涉房固定资产”(含房屋及建筑物、在建工程以及房屋装修)净值约为6227亿元,原值接近9000亿元。即使按照保守的估计,这部分资产的真实市价也将达到4.5万亿元,较目前的净值“富余”接近4万亿元;如果估价再大胆一点,则账外隐藏的“私房钱”可能超过7万亿元。如果说7万亿元的天文数字比较抽象,那么可以选取上市银行2017年合计的净利润来进行对比,后者不足1.4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

    IPO审核将进入新一届发审委 新经济企业或迎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IPO审核总体态势应不会有大方向上的改变。目前,发审工作节奏稳定,效果较好。对待审企业审核要求较高,上市公司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应会延续目前的发审逻辑,关注企业各方面指标情况,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

    个股风格再度分化 私募“点赞”权重蓝筹

    上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弱势震荡,在两市主要股指中,上证50等权重蓝筹指数再度展现出较好的抗跌特征,而中小创等小市值个股则又一次成为个股杀跌的重灾区。对于近期市场个股风格的再度分化,多家私募机构最新策略观点认为,在经过年初以来的一轮长周期下行之后,当前权重蓝筹板块整体运行预计已降至底部区域。从市场风格角度来看,短中期内权重蓝筹的结构性强势或将得以延续。

    近八成公司股价下跌 兜底式增持承诺能否兑现

    进入9月,已有花园生物、美芝股份、荣科科技等数家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倡议公告。

    到底是“兜底”还是“忽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公司股价跌幅远超指数,市值缩水严重,大股东股权质押面临平仓风险。出于市值管理目的,兜底式增持受到大股东热捧。从目前情况看,多数公司承诺到期后没有披露补偿情况。这反映出信披制度尚需完善。如果承诺不能兑现,“兜底式”增持倡议的作用将弱化。

    【证券时报】

    正本清源廓清迷雾 理直气壮发展民营经济

    近日,有关民营经济退场还是继续发展,在经济理论界引起较大争议。本文认为,须正本清源廓清迷雾,继续理直气壮发展民营经济。这就需要更透彻而令人信服的理论支持。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允许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就亟待抓住事务根本而透彻而能说服人的理论,只有这样的理论,才可成为理直气壮允许并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理由。

    房屋租赁行业7年裂变 直面监管困局

    成立7年,不断“裂变”的自如正印证着住房租赁市场的新变化。“甲醛门”事件,长租公寓局部垄断现象,以及监管部门出手干预的房租暴涨情况,都使这一行业的发展模式引发诸多争议。

    月饼市场有所回暖 概念股不断扩容

    中秋节即将临近,到处都是铺天盖地的月饼广告,月饼市场销售也明显升温。记者了解到,随着消费的回暖,越来越多的食品公司掘金月饼市场,A股月饼概念股也不断扩容到30多只。目前已有元祖股份、广州酒家等正宗月饼概念股。截至昨日收盘,A股申万食品加工行业中,煌上煌上涨6.69%,领涨整个食品加工板块。广州酒家、元祖股份等正宗月饼概念股在小幅上涨后股价出现回落。

    【上海证券报】

    AI先锋齐聚:卡位未来发展 制胜产业转型

    AI(人工智能)成为阿里、腾讯、百度、微软、小米、商汤科技等龙头公司集聚上海的共同主题。在昨日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产业龙头无不表示要在AI上加强布局,而新生代们也在全力以赴,共享AI蛋糕。根据会上发布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目前医疗健康、金融和智能商业已经成为中国AI应用渗透最多的三大领域。

    A股创下四个新低 沪市成交不足900亿

    虽有燃气、酿酒板块及“老牌妖股”特力A的逆势表现,A股市场昨日还是继续向下“寻底”,创下4个新低:沪指收报2651.79点,再创两年半新低;深证成指失守80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4年新低;创业板指数下挫逾1%,创下4年新低;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2068亿元,创两年半新低。

    1年不到玩了9次资产运作 博思软件“小并购”遭深度问询

    昨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重组问询函,针对标的公司广东瑞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瑞联”)估值短期猛增、业绩承诺合理性等问题提出疑问。有意思的是,博思软件在本次重组前的12个月内发生了9次资产运作事项,但仍难改公司经营颓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