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8-16 06: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一点屹立不倒的东西

    昨天国内股市调整的表面诱因是,土耳其金融市场出现动荡,对整个亚太地区股市形成连带影响。笔者认为,由于中国股市较年初已经下跌20%左右,处于底部区域,下跌空间很小;债市主要受国内政策和经济走势的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元指数走强的影响,出现一定调整,但无持续贬值基础。可以确认,我国金融市场受土耳其金融动荡的影响较小。

    面对一时的压力,我们要坚守住中国股市发展所需要的“屹立不倒的东西”——价值投资理念和坚定的发展信念。

    半年内近6000人离开证券业

    分析师数量不降反增

    近期,多家券商陷入“降薪”风波。不止如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证券业从业人员流动情况发现,今年半年以内,已经有近6000人选择离开。

    《证券日报》记者经统计发现,半年内,从业人员的去留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其中,人员减少最多的是证券经纪人等经纪业务线上的从业人员,但分析师、投资顾问、保荐代表人等从业人员均呈现净流入状态。

    券商股频获大股东增持

    银河金控“五折”抄底中国银河H股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就有包括东吴证券、西部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中国银河等多家券商获得来自大股东的增持。

    其中,中国银河的大股东银河金控近日的增持尤其引人关注。因为银河金控是通过港股通购入中国银河331.1万股H股,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0327%。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国银河每股净资产为6.47元。其昨日H股股价为3.83港元/股,仅相当于3.37元/股。以此计算,目前中国银河H股的市净率仅为0.52倍。

    【中国证券报】

    严监管料成常态 第三方支付加速洗牌

    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正日趋从严。此前央行在同一天内对四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5张罚单,共罚没近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在强监管的常态下,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生存或日益困难。未来第三方支付机构需在保证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加强合规管理和积极创新。

    三季度新基金发行难度加大 部分基金公司急寻“内援”

    近期市场调整使得新基金发行难度进一步加大。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多家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时,尽管“市场体系拼尽全力、投资团队大力配合”,销量仍不理想。而有的公司在发动公司全员自购产品之后,仍在进行内部营销,需要同事“多加支持”。在当前时点,究竟是否要发行新基金,成了各家公司十分头疼的选择。有的公司明确表示要等待一段时间,待市场稍微好转之后再发行。

    险资二季度偏爱化工医药 下半年或加仓消费基建

    半年报陆续披露,保险资金投资路径逐渐浮出水面。据统计,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6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流入有限,大盘会延续上半年的“存量博弈”,修复性行情还需等待。下半年(至少三季度),机构会回避仅靠概念支撑的中小股,抓有实质业绩支撑的成长型个股,行业选择上将主要偏好基础消费和一级科技龙头。

    【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圈定下阶段“去杠杆”三大重点

    “现在去杠杆的概念叫作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地结构性去杠杆。”国家发改委秘书长、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点工作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和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

    基建产业链相关基金领涨 机构看好确定性机会

    下半年基建产业类板块出现明显上涨,驱动相关基金获取了较高的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三季度排名靠前的均为基建产业链相关基金,其中,5只分级基金涨幅超过20%,且部分重仓相关板块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涨幅也超过10%。业内人士表示,预计8月基建仍处于超预期阶段,看好基建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对同一标的三推重组 *ST罗顿“方案回炉”引监管关注

    围绕同一标的资产多次推出重组方案,在经历了第一次终止,第二次被否后,第三次还是宣布将“回炉”继续推进——*ST罗顿的“这份坚持”引发了监管的重点关注。今日,公司公告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被要求结合类似重组方案已两次失败、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等情况,充分评估继续推进该重组的合理性、适当性。两度重组失利加上监管的最新表态,第三次重组的命运如何,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

    外汇占款连续7个月增加 央行退出汇市常态化干预

    8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小幅增加108.17亿元人民币,达到21.53万亿元,实现连续7个月增加。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保持在零附近小幅度波动,与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平稳总体一致。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近期央行外汇占款维持在零附近的较低水平波动,官方外汇储备余额小幅增加,均说明即便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贬值,央行也未出手直接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

    港股频现业绩雷 8月以来247股创历史新低

    美国发起贸易战的阴霾未散,土耳其金融危机继续发酵,市场信心本来就薄弱,一点利空就会无限放大,这导致了港股市场近日雷声阵阵,在科技股、教育股等急跌的拖累下反复走低。昨日一批港股继续暴跌,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低,其中包括内地投资者熟悉的美图公司、神州租车、阅文集团以及多只中资券商股。Wind统计显示,8月以来总共有247只港股股价创出历史新低。由于多只港股在公布业绩前后重挫,香港资深金融和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主要是市场预期业绩高速增长出现偏差,高估值得不到支撑,导致相关股票出现大幅调整。

    新三板保险科技企业战略转向 两家将赴港IPO

    新三板挂牌企业正呈现一个新趋势——赴港上市。4月份全国股转公司和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新三板+H股”的方式让企业看到了港股上市的新方向。

    近日,记者获悉,在新三板挂牌的属于保险行业的30多家企业中,盛世大联和灵犀金融已在筹划挂牌港交所,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企业有所行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