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7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1-17 05: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国资委将推进煤炭等五大领域央企重组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于1月15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着力抓好改革措施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也要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14家上市公司预披露利润分配方案 “离谱”送转方案渐消失

    在监管部门屡屡提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回馈股东之后,今年预披露2017年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在派发现金红利上终于有了共识。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4家公司预披露了2017年的利润分配方案,这14家公司皆提出了给股东派发现金红利。而在此前,动辙“10送30”让投资者震惊的送转方案逐渐消失,从目前这14家公司预披露的方案来看,“10转18”已是最高。

    年内7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通过率为52.9%

    5家企业上会,2家获得通过,2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这是1月16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IPO申请的结果。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1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9家企业获得通过,7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取消审核的企业)为52.9%。

    【中国证券报】

    2018年将是重组大年 国资委明确国企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于15日在京召开,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2018年国资国企改革任务也凸显新时期新特色。此次会议首次提出了央企“一利四率”即国企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四升一降”的标准体系,并明确提出2018年将实施改革试点“双百行动”。专家指出,央企“一利四率”的经营标准可能将列入考核体系,将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能够有效运转;“双百行动”则标志着2018年混改重组等改革措施将全面铺开驶入纵深,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绩优私募持股高度重合 蓝筹盛宴或面临阶段性转弱风险

    在白马蓝筹行情一鼓作气贯穿2017年全年之后,2018年1月以来以金融、地产、家电、酿酒等热点板块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板块,再度强势拉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从多家一线绩优私募机构了解到,当前绩优私募整体持股正呈现出少有的高度重合特征。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一举成为许多不同风格私募机构的重仓标配。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博弈的角度来看,近期蓝筹狂欢风光无限的背后,走弱风险可能就在眼前。

    神雾“双雄”重组终止 引入战投箭在弦上

    1月16日晚间,停牌已经长达184天的神雾“双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1月17日开市起复牌。之前的1月15日晚间,两家公司公告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两家公司及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上海证券报】

     万科股价迭创新高 宝能系“闷声发大财”

     资本市场上,未可轻言胜负成败,事态往往会朝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向演进。近期,A股地产板块受到市场热捧,各路投资者蜂拥抢筹,地产类上市公司股价呈现出普涨态势,行业龙头万科A的股价更是连创新高。由此,当年“杠杆上的收购”、斥资数百亿投资万科A的“宝能系”,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万科A一役,“宝能系”究竟赚了多少钱?

     上交所发函追问厦华电子重组预案三大疑团

     厦华电子2017年年尾披露最新的重组预案,公司拟16亿元发股加现金收购福光股份61.67%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支付交易对价的61.33%,以现金支付交易对价的38.67%。本次交易完成后,厦华电子主营业务将变更为从事光学镜头、光学元组件等产品的科研生产。1月16日晚间,上交所对该预案发出问询函。

     券商看好春季行情 关注蓝筹股和科技股

     今年以来,沪指呈现单边上涨的格局。在板块快速轮动中,一批蓝筹股刷新历史新高。着眼春季行情,券商首先看多以金融、消费为代表的蓝筹股。多数券商表示,在业绩为王的价值市场中,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增长具有较强的确定性,值得投资者在今年春季行情中配置。除此之外,一些券商的乐观预期也开始向一些具有高科技概念的新兴产业股扩散。

    【证券时报】

    机构连续抛售杭萧钢构 游资接力强势股

    1月16日,两市进一步分化,权重股持续走强,题材股弱势震荡。沪指低开高走,重拾升势收复5日均线,上证50指数更是日K线13连阳,而创业板微跌。

    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介入个股数量大幅增加,机构参与交投积极性有所增加,但大部分为主动卖出。游资方面,强势股强者恒强的特征进一步显现,区块链概念龙头科蓝软件录得五连涨停,游资高位接盘;泰禾集团再次封涨停,游资快进快出。

    实控人减持董事长买买买 东方通或上演“逆向借壳”大戏

    借壳是创业板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但是“逆向借壳”把戏,会发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身上吗?

    东方通最近的动向值得关注。公司创始人即实际控制人张齐春、朱海东已萌生退意,且有进一步减持的意向,而现任公司董事长黄永军则在不断地增持。一增一减,一进一退,再加上公司宣称可能易主,不禁让人产生联想,先注入资产再取得实控权的“逆向借壳”把戏,或将发生在这家创业板公司身上。

    谁是万科A大涨大赢家?各方盈利比拼

    新高复新高!万科A(000002)又开启连涨模式,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月16日,万科A报收40.20元/股,全日涨幅达8.39%。那么,万科的股东们盈利几何呢?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