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千股千评 > 正文

应健中:股市的弹性有所好转

2018-09-29 06: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周一过,今年就过了四分之三时间了,到年底也就61个交易日了,这段时间基本上可以做今年的收盘作业了。打扫战场,保住胜利成果,来年再战。

    问题是,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中,各路机构以及大大小小的投资者,有多少胜利成果呢?时至今日,基本上可以说,谁亏得少谁就是赢家!看看这组数据,怎么赚钱呢?今年上证指数年开盘3314点,现在打了八四折;今年创业板指数年开盘1770点,现在打了七九折……,市值放在那儿,前三季度市场如此,每个人的战绩如何就要跟这个市场的盈亏水准进行比较了,大盘打八折,你的市值打九折,那就算跑赢大盘了,各种基金、各种理财产品对付持有人最大的招数就是跑赢大盘,这是不是有点阿Q精神啊。

    在今年这短短的9个月中,做股票亏损呈多元化,比如一脚踏入陷阱是最厉害的亏损,今年似乎这种陷阱多起来了。有股权质押爆仓的、有出现黑天鹅事件连续暴跌的……尽管在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这种陷阱占比还不大,但投资者只要碰到一个,那足以被击垮。另外就是个股和板块的普跌,在市场整体下沉的背景中,捕捉个股的差价难度极大,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情景: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

    有一个实例颇能说明问题。今年6月发行6只独角兽基金,由于许多投资者看中一级市场的战略配售,当时的认购比现在养老目标基金热闹多了,认购者基本上都是股民。6只基金募集资金1000多亿元,当时上证指数在3000点之上,接下来股市大跌,而独角兽基金由于没了独角兽的IPO,这6只基金也就做做货币市场的交易,尽管这些基金有悖于成立的初衷,但这部分资金没有跟着股市缩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今年的投资看你把钱放在哪个篮子了。全部满仓持有股票,没有踏入那些爆仓的黑天鹅股票,那算是幸运的;满仓持有股票,大盘缩水两成,你缩水只有一成,恭喜你,算是跑赢了大盘了。

    当下市场投资者的心态也挺有意思,一个股票套在25元的价位上,跌到8元无法动弹了,现在从8元反弹到10元了,投资者心情大喜,其实在10元价位上再反弹50%,离解套的距离还远得很。这样的例子在当下的股市中比比皆是。所以,股市的反弹还刚刚开始,后面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近三个月来,上证指数在一个大箱体中徘徊,这个箱体的上沿在2915点,下沿在2644点。在这个271点的空间中,多空双方陷入了拉锯,而本周的拉高位置,基本上就是处于这个箱体的中轴线附近。国庆长假之后的61个交易日中,要看大盘能否突破这个箱体,而突破这个箱体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笔者以为向上突破的概率相对较大。但期望值也不要太高,毕竟要消化上方密密麻麻的套牢盘,还需要时间。今年的年K线拉阴线基本定局,年末最后一季度中,最多也就是个机构的所谓“吃饭行情”,市场的弹性比前阵子好了,别希望第四季度能吃到饕餮大餐,能吃到点小吃那就不错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