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政策助推量子通信产业发展 国盾量子冲刺科创板IPO

2019-07-09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从政府引导发展到主动培养用户需求,量子保密通信行业正试图找到稳健发展的商业化路径。

    上交所7月8日披露科创板申报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的第三次问询回复,公司表示,在现阶段的商业化应用方面,国盾量子的产品主要应用于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并在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推出了一批示范性应用,实现了科技成果在产业应用中的有效转化。

    国盾量子坦言,自2013年国家发改委批复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以来,公司的业务和产品一直受益于国家发改委或地方政府的相关项目。目前,在技术试验验证、城域网络接入、数据传输示范等方面均已达到规定要求,系统正常运行;现已实现上海、合肥、济南、北京以及宿州等地城域网的接入,并实现12种业务在线运行,超过了预期的运行目标,并取得了促进技术和产业化发展的效果。

    在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上,国家发改委2018年批复建设“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工程项目”,通过“墨子号”卫星与“京沪干线”实现连接,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雏形”。其中建设京汉、汉广、沪合3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总里程约3800公里,该项目的“沪合段、汉广段”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所需量子保密通信产品全部由国盾量子提供。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划,以支持量子通信产业的发展。基于公司的技术领先,目前现有拟建设或正在论证的量子保密通信项目均有可能采购国盾量子产品,且已完成的或正在建设的项目未来仍有升级、扩容的可能,也有可能采购公司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产品在行业应用领域的拓展。目前国盾量子已在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推出了一批示范性应用。如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阿里云网商银行数据传输、交通银行企业网银用例建设、徽商银行数字证书传输等,以及国家电网北京灾备中心、上海灾备中心的异地容灾备份数据量子加密传输,国家电网多个省市电力公司的调度与配电自动化电量采集等。

    国盾量子表示,随着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不断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在政务、金融、电力、国 防等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将进一步增加,并向各行各业及个人安全服务延伸,将逐步形成“网络建设-接入应用-网络扩容”的良性循环。

    作为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的“明星”,国盾量子的科创板注册申请3月27日获得上交所受理,中信建投、中泰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都出具了深度研报,可见市场关注度高。

    但从4月11日进入问询阶段来看,国盾量子的审核进度并不算快,已有与国盾量子同日获得受理的企业获准首批挂牌上市。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作为量子科技这一新兴行业冲刺IPO首例,难以和其他公司对标的全新商业模式,或是影响国盾量子审核速度的因素。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