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银保监会“调兵遣将”成立监管组 交叉检查两信托公司

2021-09-09 02:24  来源:证券时报

    防范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动作频出。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已经对个别信托公司启动交叉检查工作,调遣非属地银保监局相关人士跨区域现场检查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其中,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监管团队已进驻光大信托,本月下旬,由多地银保监局人士组成的监管组也将进驻五矿信托。

    数位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反映,上述交叉性现场检查持续时长在2~3个月,选定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的原因,与这两家公司去年压降任务不达标有关。

    光大信托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广东银保监确实在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交叉检查是一种正常的监管机制,目前工作已接近尾声,一切正常。五矿信托相关人士则回应称,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交叉性全面现场检查

    一直以来,信托公司由所属地方银保监局监管,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分别属于甘肃银保监局、青海银保监局的管理辖区。此番银保监会有意打破属地限制,调遣其他地方局监管人员进行跨区域交叉检查。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按照此前安排,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监管团队本应于今年5月进驻光大信托,但受疫情影响下半年才得以成行。

    “监管团队一行超20人,相关人员不仅包括信托条线,也有来自于非银条线、检查条线和消保条线及银行监管条线的监管人士。”一位消息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下旬,由多地银保监局人士组成的监管组也将进驻五矿信托进行检查。“与光大信托直接由广东银保监局监管团队负责不同,对五矿信托进行现场检查的团队则来自银保监局,各地方局抽调两三位监管人员。”另一消息人士反映。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启动交叉监管,意在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杜绝属地银保监局监管不力的情况。

    不久之前,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专业研究分析水平;持续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监管评级制度,发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合力,增强风险预警研判能力;遵循宪法宗旨和立法精神,加大监管处罚力度,切实解决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夯实监管数据基础,有效整合数据资源,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增强数字化监管能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监管联动,持续提升系统监管能力。

    在去年底举行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一位监管要员也明确表示,信托业要杜绝与监管博弈的心态,不通过变通或绕开监管规定开展信托业务,更不能以此寻求相对于其他信托公司的不正当竞争优势,破坏市场秩序。“今后严监管、强监管态势将进一步巩固,监管问责也将更加严格,不遵规守纪注定没有出路,这一点,信托公司和各银保监局都要坚信不疑。”

    或因压降任务不达标

    数位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反映,上述交叉性现场检查持续时长在2~3个月,选定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的原因,与这两家公司去年压降任务不达标有关。

    证券时报此前报道,在年初举行的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上,监管人士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对于今年“两压一降”的期待目标,监管人士也向各大信托公司高管作出清楚的传达。监管人士还通报了2020年信托公司压降任务完成情况,现场点名批评了20家信托公司。

    有知情人士表示,“五矿信托与光大信托均在监管批评的名单当中,恰好也是近年行业逆势增长的两个代表。”

    光大信托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34.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7.9亿元,同比增长27.9%;净利润26.11亿元,同比增长25.7%。

    截至2020年末,光大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99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25亿元,增幅35.6%。同时,光大信托2020年新增信托项目达2357个,合计金额超8200亿;新增信托以主动管理型为主,主动型数量1993个、金额6677亿元;2020年新增信托数量、规模较之2019年的899个、4800亿元都有不小增长。

    2021年上半年,光大信托营收31.63亿元,净利润13.9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2020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1.64亿元,同比增长24.22%;实现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32.2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7.54亿元,同比增长6.44%。2021年上半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收入35.99亿元,同比增长34.18%;实现净利润20.06亿元,同比增长37.07%。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