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新光集团债务危机连累5家信托公司

2019-01-04 06:26  来源:证券时报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光集团”)正深陷债务泥潭。其中,牵扯北方信托的2亿元贷款本金能否收回尚不得而知。

    “这是几年前的通道业务,因合同保密条款约定,有关资金方及资产方的相关信息不便透露。”相关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受到新光集团债务牵累的不止北方信托一家,中信信托、光大信托、云南信托、华鑫信托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百亿债务高企

    新光集团成立于1995年,涉及饰品、制造、地产、金融、互联网、投资等多个产业;截至2018年4月,旗下有1家上市公司,近百家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逾40家参股公司。

    新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新光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新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68.94%股份。

    此外,新光集团还十分青睐金融股权投资,持有百年人寿的股权已达到8.47%。新光集团的金融股权投资还包括广东南粤银行、宁夏新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杭州新光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2018年6月底,新光集团获得联合信用评级主体信用稳定;但仅隔三个月,主体评级就被下调至CC级。

    昨日,记者查阅新光集团官网时发现,无论使用哪个浏览器,新光集团官网都无法显示。

    据ST新光公告的信息,截至2018年12月1日,新光集团共有7笔逾期债务,到期应兑付未兑付的本金及利息已达84.25亿元。近日,上海清算所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8日,新光集团及合并范围内子公司存在尚未披露的部分债务未能清偿的情形,8笔违约债务又被曝光,涉及金额18.7亿元。

    截至目前,新光集团已公开的未偿债务总额已达102.95亿元。

    联合信用评级表示,2019年1月~4月,新光集团需要偿还债券本金共38.52亿元。

    天眼查显示,当前新光集团的司法风险共有23项,法律诉讼有18项,经营风险共有38项。

    多家信托牵连其中

    近日,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公告引发了市场对债权人北方信托的关注。新光集团的18.7亿违约债务中,有2.1亿元来自北方信托。

    天眼查显示,2017年4月6日,新光集团有一笔2.1亿元股权数额的股权出质,质权人为北方信托。这与上清所的信息相应。

    对此,相关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几年前的通道业务,因合同保密条款约定,有关资金方及资产方的相关信息不便透露。”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经济下行,近两年信托业受到相关产业影响,出现了不少风险项目,2019年这个趋势可能还会延续。”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除了北方信托踩雷外,受波及的信托公司还有中信信托、光大信托、云南信托和华鑫信托。

    2018年12月29日,ST新光公布了更新后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记者在该报告的长期借款中,发现了中信信托和光大信托的身影。

    中信信托的4笔贷款,债务金额总计为14.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务金额为6.9亿元;光大信托仅有一笔贷款,总额为4亿元,将在一年内到期。

    值得关注的是,在ST新光十大无限售流通股中,几乎都是基金公司的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其中,包括云南信托两款单一资金信托和一款集合资金信托、华鑫信托一款集合资金信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