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前8个月慈善信托受托财产总规模7.46亿元

2018-09-21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用益信托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1月份至8月份,慈善信托受托财产总规模达到7.46亿元,月均规模0.93亿元,平均每只慈善信托2260万元。而2016年9月迄今,慈善信托受托财产总规模为16.4亿元,月均规模0.68亿元,平均每只慈善信托1577万元。通过上述数据不难发现,慈善信托受托财产规模在2018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2016年9月份,《慈善法》正式生效,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至12月份,共有22只慈善信托备案,月均备案单数为5.5单;2017年全年共备案45只慈善信托,月均备案单数为3.75单;2018年1月份至8月份,共有33只备案,月均为4.13单。从月均备案单数来看,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的频率较2017年有所回升。体现出在制度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的意愿有所增强。

    从慈善信托发展趋势来看,用益信托认为,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的结合曙光初露。2018年6月份和8月份,有两只慈善信托的备案,分别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和“中信信托·农银2018玉爱慈善信托”,这是目前备案的慈善信托中为数不多的以单一个人作为委托的案例,而且金额都相当巨大,分别为60000万元和300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6月份,万向三农集团持股的万向德农、河北承德露露和浙江民航三家公司出具《关于公司股东设立慈善信托的提示性公告》:鲁伟鼎基于慈善目的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6亿元股权无偿授予基金。

    根据公告,上述股权的变化,不会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本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万向三农,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实际控制人仍为鲁伟鼎。即是说,鲁伟鼎依旧保持对公司的控制,股权的处分等权利,依旧在控制人手中,信托公司只是基于委托人的慈善意愿,作为受托人进行相应的管理,将部分收益转移给受益人。用益信托认为,巨额股权的转移,有利于推动慈善信托财产的多元化,也为家族信托受托财产的多元化提供了有益思考。

    而2018年8月份备案的“中信信托·农银2018玉爱慈善信托”,该信托主要是为救助广东省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以及资助广东省内贫困家庭孩子上学。

    根据中信信托对部分超高净值客户的调研发现,家族慈善受到了越来越多个人超高净值客户的关注,大部分客户认为慈善对财富传承具有正向作用,家族积极向善会促进财富积累,这种思想在我国香港地区企业家中相当普遍。随着大陆企业家家族治理的不断完善,其参与慈善的意愿会越来越强,信托公司应当积极将慈善信托和家族信托结合起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