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文章正文

吉林信托汇融38号逾期涉资4.5亿元

2018-09-06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吉林信托新任董事长邰戈上台后,面临的烦恼不少。

    吉林信托除了涉及中弘股份的汇融16号兑付遥遥无期,涉及中科院旗下公司中科建设的汇融38号也出现问题。

    9月5日,因承诺兑付的日期一拖再拖,约20位投资者奔赴吉林信托总部所在地长春要说法。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吉林信托·汇融38号中科建设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汇融38号”)已经违约,涉及规模4.5亿元。

    4.5亿项目违约

    “汇融38号,我投资了200万,一直没等到应该支付的利息。”一位北京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汇融38号为吉林信托主动管理型项目,成立于2017年9月29日,融资人为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信托规模4.5亿元,信托期限24个月,按季度支付利息。

    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中科建设下属公司持有的上海青浦区意邦建材家具城一期部分自持商铺,其中,3.5亿元用于后期装修,1亿元用于归还对应的部分金融机构借款。

    “按季度付息,按照合同约定2018年7月初应该付息,但项目违约了,没有付息,吉林信托给大家发了一封告知函,通知说是7月底给投资人付息,但截至9月初还是没有兑付利息,二次违约了。”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因此,在联系不上项目经理后,多位投资者决定一起上门找吉林信托要说法。

    吉林信托相关人士否认项目经理失联,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妥善解决问题。“现在还在解决,违约的原因你可以去问问中科建设和中科院,主要是他们的原因,我这边接受采访要公司批准。”吉林信托相关信托经理对记者表示。

    融资人

    系中科院旗下公司

    对于中科建设,关注市场的投资者不会陌生。中科建设是一家根正苗红的国企,成立于1991年8月,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100%控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科院。

    吉林信托汇融38号的融资人正是中科建设,主营业务是房建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品房销售。

    “当时一看项目背景,融资人是中科院旗下的,而项目投资的是位于上海的房产,怎么也没想到这个产品会出问题。”一位北京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吉林信托的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科建设总资产408亿元,资产负债率68.05%,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7.77亿元,净利润27.74亿元,企业营收状况与利润率良好。

    而担保人为上海中科建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建飞”),系中科建设100%持股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均为顾玮国。截至2016年末,中科建飞总资产159.95亿元,资产负债率60.72%,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净利润14.84亿元,2017年8月31日中诚信国际给中科建飞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

    汇融38号用款项目为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意邦·西郊商业领岸项目,于2006年取得土地,2008年开工建设,占地570亩,建筑面积631147.68平方米,土地类型为商业,抵押物为该项目的部分商铺房产。

    吉林信托尽职调查报告还表示,根据上海国众联土地房地产咨询估价公司出具的预估报告,抵押物总面积24959.9平方米,预评估价值7.11亿元,按信托计划总规模4.5亿元计,抵押率为63%。

    “现在除了兑付问题,我们比较担心的是,抵押物或者担保能否覆盖项目的本息实现足额兑付。”上述投资人表示。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