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中信华能暂列前三 行业洗牌新锐进击

2018-07-20 04:40  来源:证券时报

    2016年与2017年,平安信托两度蝉联行业净利润冠军。2018年上半年,这家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依然优势满满。

    信托百佬汇记者整理出的榜单涵盖总资产、净资产、注册资本、营业收入、手续费佣金收入、投资收益、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八大关键指标。其中,平安信托净资产、营业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润总额及净利润五大指标均拿下业内第一;注册资本金目前位列行业第二,资产总额位列行业第五,投资收益位列行业第九。

    与去年同期一致的是,平安信托及中信信托是行业仅有的两家半年信托主营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公司。这两家公司该项数据均与去年基本持平,由此可见龙头公司在外部形势变化下的抗压能力及稳定性。

    单看净利润这一指标,平安信托也是唯一一家超过15亿元的信托公司,较排名第二位的中信信托拉开了超过4亿元的差距。

    相比2017年同期2.74亿元的投资收益,平安信托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有65.33%的增长。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79.08亿元的自营资产中,多达77.56%的比例分布于金融机构。

    据记者了解,平安信托近几年一直致力于推动“财富+基金”转型改革,通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与投资投行”三大商业模式,借助集团和自身既有的能力和优势,差异化打造资金端和资产端的行业翘楚。其主要战略包括:升级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大力发展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创新投资投行业务;完善强大、专业的中后台支持体系等等。从目前来看,此次转型效果不俗。

    民生光大成进步代表

    民生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8.55%;实现净利润8.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1.57%。这家于2013年4月底重新开业的后起之秀毫无疑问是上半年进步最大的信托公司之一。

    民生信托总裁张博曾不止一次对外阐述该公司的转型战略,在固有资本的支持下,将在投资、融资、投行、资管、财富五个维度重塑自身。目前,民生信托注册资本金为70亿元,位列行业第七位。

    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民生信托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七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较去年猛增180%,名列行业第四位;投资收益2.24亿元,排名行业第二十。

    新兴公司中,光大兴陇信托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亦称得上“可圈可点”。

    2018年上半年,光大兴陇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手续费佣金收入7.76亿元,投资收益1.46亿元,净利润5.03亿元。因为信托主营业务较去年有高达115.24%的增长,该公司净利润同比劲增超100%,排位从行业第四十进步至第十九。

    光大兴陇信托是2014年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由中国光大集团在重组原甘肃信托的基础上成立的金融机构,目前注册资本34.18亿元,是中国光大集团金融板块中与银行、证券、保险并列的四大核心子公司之一。

    光大兴陇信托总裁闫桂军年初曾向媒体透露,2018年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方向为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消费金融及慈善信托,其中房地产业务主要围绕长租公寓、产业地产、城市更新、保障房等进行拓展。

    建信信托领跑银行系

    长久以来,银行系信托凭借母公司的强大背景稳居业内前列。在“降杠杆、去通道”的上半年,个别银行系信托公司出现不小幅度的数据下滑。

    不过,多数银行系信托公司依然表现不俗,建信信托即是其中的优质代表。

    2018年上半年,建信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9.98亿元,位列行业第四;实现净利润10.41亿元,位列行业第五。具体来看,建信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依然是强项,高达13.22亿元,位列行业第五;投资收益为2.16亿元,名列行业二十名以外。

    上海信托、交银信托上半年经营数据亦排名行业上游,两者分别实现净利润6.43亿元及5.3亿元,均位列行业第十五位左右。

    兴业信托上半年经营数据较去年同期有不小幅度的下滑。

    按照合并口径,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应收12.5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98亿元,投资收益5.53亿元;净利润4.66亿元,同比下滑35%,排位则从行业第十二位下滑至第二十二位。同样按照合并口径,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营收12.42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9.17亿元,投资收益3.04亿元,净利润7.13亿元。

   华能主营与投资并进

    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贵诚信托,注册成立于贵州省贵阳市,风格低调,但近年表现越来越突出。

    回顾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6.72亿元,行业排名第四;净利润10.06亿元,排名第五,逼近中融信托及重庆信托等传统强手。

    一年时间过去,华能信托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元,位列行业第五;实现净利润11.37亿元,位列行业第三,与排名第二的“老大哥”中信信托差距不足1亿元。具体来看,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99亿元,较上年基本持平,位列行业第六;投资收益7.97亿元,较去年猛增105.94%。

    华能信托成立于2002年,2008年12月由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重组。2009年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该公司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目前注册资本金为42亿元。

    据了解,华能信托为自身设置的战略规划是:依托股东的管理与资源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面向能源、基础设施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业务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ABS),把公司建设成为在信托规模、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上具有领先地位的、国内一流的电力、能源行业的信托公司。

    此前,由证券时报举办的“2018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华能信托总经理金志培表示,选择优质的交易对手及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都是该公司迅速发展的要诀。“通过实施大客户战略,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也有利于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公司客户中AA级以上的客户占比达到80%,AAA级以上的客户占比达到50%,大客户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

    此外,金志培介绍称,华能信托着重拓展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机构投资者,而没有大肆扩展个人客户。不过,随着打破刚兑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华能信托也在重构委托客户类型,加大家族信托和高净值客户的积累。

   7家信托净利部足1亿

    2018年上半年,伴随资管新规和其他多项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延续高压的监管态势或许成为部分信托公司营运情况波动的一大要因。

    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有7家信托公司净利润不足1亿元,3家信托公司不足5000万元,2家信托公司不足2000万元。对比去年同期,同样有7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不足1亿元,但其中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在6000万元以上。

    2018年上半年,华宸信托、新华信托与去年同期一样,依然是位列榜单最后的2家信托公司。

    其中,华宸信托营业收入仅2500万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300万元,投资收益2000万元,最终实现净利润962万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华宸信托信托主营收入下滑幅度不小,但因投资收益增加,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情况相比去年好转。

    上半年,新华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1.26亿元;投资收益2亿元,较去年大幅缩水。最终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0.24亿元出现缩水。

    业绩不如意的信托公司各有各的原因,因为强制管制措施,中泰信托的经营数据也不好看。

    今年上半年,中泰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仅0.3亿元,投资收益0.86亿元,最终净利润为0.63亿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同期中泰信托投资收益与今年基本持平,但上一年度的信托主营收入为0.99亿元。

    2017年底,中泰信托收到上海银监局《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因法人治理存在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银监局责令该公司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不得再募集。

    除却集合信托,目前该公司可开展的业务种类包括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业务。

    安信信托将搅动排名

    68家信托公司中的62家经营数据已曝光,还有哪6家公司不在此列?

    答案是——安信信托、陕国投、山东信托、东莞信托、长城新盛信托和浙商金汇信托。这6家公司因相关原因尚未披露数据。

    上述6家公司中,最引外界关注的莫过于上市公司安信信托。

    如今的安信信托已有行业绝对领先的盈利能力。安信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其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5.92亿元,同比增长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8亿元,同比增长20.91%。单看净利润指标,安信信托仅次于当年的冠军平安信托。

    201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安信信托营业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2.66%;净利润10.56亿元,同比增长3.51%。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由于春节假期等因素,一季度属于信托公司业绩比重较低的季度。

    安信信托披露一季报之后,有券商分析师预估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97亿元,净利润40.3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