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首家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开业 引入互联网交易模式

2018-02-02 05:42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昨日,经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由中国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发起设立的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交易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开业。

    这是国内首家专注于不良资产信息展示和交易的平台,填补了中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交易渠道和业务手段的空白。

    近三年,中国华融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收购商业银行资产包规模连续三年占市场份额50%以上。“中国华融如果将上万亿不良资产大部分放在华融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和展示,那这个平台必然会形成‘雪球效应’,有望迅速聚集更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华北地区一家城商行副行长向记者分析。

    中国华融持股58%

    公开数据显示,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未来三至五年将保持20%以上的高增速,总体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市场多年来呼吁建立一套市场化、常态化的不良贷款处置机制,开辟“互联网+”背景的不良资产交易创新模式已取得共识。

    据记者了解,华融交易中心去年1月13日注册成立,于今年1月16日被核准,2月1日正式揭牌开业。华融交易中心经营范围涵盖“不良资产及其他各类债权资产交易;企业管理咨询;投融资信息中介及经纪咨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融交易中心由中国华融全资子公司华融汇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中国华融持股58%。

    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透露,华融交易中心将专注“不良资产+互联网”领域,为不良资产及其他各类债权资产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

    具体运作方面,作为全国不良资产交易市场化平台,华融交易中心将“互联网”交易模式引入不良资产处置,促进不良资产资源的信息共享和高效对接,推动不良资产交易定价透明、公允,推动不良资产交易流程标准化、数据可视化和操作自动化。

    近三年,中国华融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收购商业银行资产包规模连续三年占市场份额50%以上。“中国华融如果将上万亿不良资产大部分放在华融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和展示,那这个平台必然会形成‘雪球效应’,有望迅速聚集更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华北地区一家城商行副行长向记者分析。

    记者了解到,该交易中心的网站已经上线。

    “互联网+”创新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国内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资产荒”的当下,不良资产被视为颇具潜力的资产配置机会。

    选择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不良资产交易模式的创新,已成为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等传统机构积极探索的新举措。北方一家大型上市券商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不良资产交易平台的建立,有助于规范资产价格,打破信息不对称、规范交易过程、保障处置安全,实现不良资产处置的全流程互联网化,更好地解决特殊资产处置难题。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近两年已有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借助互联网渠道进行特殊资产处置,比如通过淘宝拍卖平台、京东资产交易平台来消化不良资产,且房产、土地、汽车等非标资产中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备受市场追逐。由资产管理公司自建不良资产互联网交易平台,项目资源、信息优势明显,将推动不良资产市场流转,盘活存量不良资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