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英大信托一款高预期收益产品延期 计划一年内解决兑付

2018-02-01 05:4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英大信托宣布旗下一款信托计划延期。该信托计划名为“上海融御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融御信托计划),2018年1月19日到期,发行总规模为12亿元。

    虽然延期与违约是两码事,但也意味着出现问题却未能及时解决。英大信托相关人士回应记者时表示,“公司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主动发布了延期公告,并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沟通方式告知投资者。公司已经在全力开展处置工作,力争1年内解决问题,兑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

    据了解,出现兑付延期的原因,与信托融资方实际控制人资金使用安排存在计划性偏差有关,该安排仅考虑了相关资产实际价值而忽略流动性资金安排。

    计划1年内解决问题

    信息显示,融御信托计划期限为2年,于2018年1月19日到期。到期日当天,英大信托业务部在官网发布一则延期公告,“本信托计划预计存续期限为24个月,信托计划运行期间我司作为受托人多次与回购义务人沟通,要求其履行回购义务。截至目前,回购义务人尚未按时支付回购价款。基于回购义务人的承诺和我司的努力,根据信托合同,本着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本信托计划将进行延期。受托人在延期期间将有权采取处置资产等相关措施,维护信托财产安全,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延期多长时间,延期决策是否需要召开受益人大会、征得投资者同意等问题,英大信托相关人士给予了回复,由于项目未达预期,根据《信托合同》的约定“信托计划期满有任何应收未收款项或未变现信托计划财产的,信托计划延期至受托人收到全部应收未收款项或信托计划财产全部变现之日止”,根据合同约定,无需召开受益人大会。但公司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主动发布了延期公告,并通过现场解答和电话沟通方式告知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从信托合同来看,延期时间并没有明确限制。英大信托对记者表示,“我们争取1年内解决问题。我们最初做这个项目,就是看好这些资产价值,所以当初与企业签订合同时,都将后续这些情况的应对处置设计在其中。根据合同规定,项目延续期间,英大信托将有权对资产进行处置,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当中。”

    相关人士还表示,鉴于上海融御项目已正式运营,能够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并且公司控制的资产价值超过25亿元,安全边际较高。

    对于目前处置进展,英大信托回应称,“我们第一时间委派专人对项目进行主动管理,对上海融御及相关公司的所有证照和印章进行共管,对所有银行账户进行监管,严格管控资金支出和监督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同时,公司已经制定了包括资金置换、资产整体出售或分拆出售、其他增信措施处置等完整方案,并有序推进。”

    融资方忽略

    流动性资金安排

    对于出现兑付延期的原因,英大信托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复杂,市场资金面紧张,融资方实际控制人在资金使用安排方面存在计划性偏差,仅考虑资产的实际价值而忽略了流动性资金安排。

    上述人士表示,上海融御项目为英大信托重点项目,项目成立以来,公司多次赴上海了解情况,督促项目方和实际控制人加快项目引商、再融资和出售资产等工作。在此期间,公司也在引商、引资和寻求购买方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据悉,在再融资和出售资产谈判中,融资方实际控制人因倚重其物业价值,在融资规模和出售价格方面未能及时与意向方达成一致,延误了融资和出售工作。因此,未能在项目满两年的期限内还本付息。

    据了解,英大信托发起的融御信托计划总规模为12亿元,第一期成立于2016年1月20日,规模8亿元;第二期成立于2016年6月8日,规模为4亿元。

    资金主要用于受让上海融御名下位于浦东自贸区的和平·莱茵广场的房屋所有权所形成的特定资产收益权。

    融御信托计划所涉及投资者人数为机构3户,自然人197户。根据投资金额不同,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10%。

    记者注意到,融御信托计划的收益率高于同期产品近2个百分点,属于当时颇为抢手的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1月集合信托计划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82%,2016年6月份为6.86%。

    据了解,英大信托此前还设置了四条增信措施为融御信托计划保驾护航,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上海融御以其持有的《上海市房地产权证》编号为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2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83号、沪房地浦字(2012)第256575号的地产所有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完毕抵押登记手续和强制执行公证手续。

    二是,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周和平及其配偶,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三是,上海融御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融御100%股权,为上海融御应支付的特定资产收益权回购价款提供股权质押担保。

    四是,上海莲平实业有限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上海莲平100%股权质押给英大信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