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聚焦.信托2017年业绩 四家银行系信托去年营收合计超百亿元

2018-01-26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强监管”下银行系信托规模承压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背靠银行“大树”,银行系信托公司经营水平普遍位居行业前列。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建行旗下的建信信托实现营收33.25亿元,在披露了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的62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6;实现净利润18.52亿元,排名第7。两项数据在四家银行系信托中均位居第一位。

    兴业银行旗下兴业信托实现营收30.96亿元,在披露了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的62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8;实现净利润14.64亿元,排名第14。

    浦发银行旗下上海信托实现营收26.38亿元,净利润15.6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均排名第12位。交银国信2017年实现营收15.84亿元,在62家信托公司中排名27位;实现净利润15.6亿元,排名第12位。

    据《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上述四家信托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排名整体上升。除此之外,2017年四家银行系信托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6.43亿元,实现净利润58.56亿元。

    不过,在监管机构“压通道、降杠杆”的监管大背景下,银行系信托,因其银信合作业务普遍占比较高,今年将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

    在去年底银监会“55号文”中,银信通道业务是指在银信类业务中,商业银行作为委托人设立资金信托或财产权信托;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信托资金或信托资产的管理、运用和处分均由委托人决定;风险管理责任和因管理不当所致风险损失全部由委托人承担。

    虽然信托公司银信通道业务规模及盈利情况并无确切数据,不过一般而言,对于通道业务费率较低、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其单位信托资产的盈利性往往较低。

    信托公司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建信信托管理资产规模为1.3万亿元,兴业信托管理规模9446亿元,上海信托管理规模8257.93亿元,交银国信管理规模7139.6亿元,四家信托公司管理规模在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分别位列第2位、第3位、第4位、第6位。而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除上海信托位居前10外,其余均在10名以外。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去通道、降杠杆、严查委外风险的大背景下,银行系信托规模大概率收缩,同时由于体系内的议价能力不强,所以收费费率不会大幅度提高,导致信托收入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同时银行系信托公司大量承接了来自股东的被动管理性业务,但是在去通道的大背景下,这一模式发展恐怕难以为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