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六成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收益增长 13家同比翻番

2018-02-02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信托公司近年持续增资,固有资本实力逐步增强。近期,随着62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在银行间市场的逐一披露,去年信托公司的固有资金投资收益也浮出水面。62家信托公司中,有六成同比实现增长,其中13家信托公司增幅超一倍。同样地,也有13家的信托公司同比下降,降幅超三分之一。

    记者发现,部分信托公司去年的股权投资有效推动了固有资金投资收益的增长。如中信信托入股中国宏桥、湖南信托入股华融湘江银行等,都成为其投资收益增长主要因素。

    西藏信托投资收益扭亏为盈

    云南信托增6倍

    单就投资收益一项来看,去年62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共计295.39亿元,同比去年的281.99亿元增长了4.75%,7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超10亿元。投资收益前10位的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润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民生信托、中诚信托、江苏信托、长安信托和华能信托。排名前10位信托公司投资收益总额共计131亿元,约占62家信托公司的一半。

    其中,平安信托以19.31亿元的收益位居榜首,重庆信托以17.66亿元的收益略逊一筹、位居第二,华润信托则以15.49亿元的成绩紧随其后,占据第三位。

    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信托公司投资收益一般是投资金融机构股权所得。

    2017年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布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当年62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合计295.39亿元,39家信托公司实现增长,23家下降。

    在实现增长的信托公司中,13家信托公司投资收益增幅超100%,分别为西藏信托、云南信托、长安信托、建信信托、中信信托、民生信托、昆仑信托、国民信托、中融信托、陕西信托、湖南信托、新华信托、金谷信托和万向信托。

    西藏信托投资收益去年实现扭亏为盈,创收7706万元。西藏信托2016年年报显示,其当年的投资收益为-462.81万元,也是唯一一家投资收益为负的信托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信托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为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西藏信托占股30.69%,为其第一大股东,投资金额为3100万元。据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显示,嘉盛基金的申请材料于2015年2月份递交,证监会在9月份决定受理,并于2016年1月份进行了第一次反馈。但此后,嘉盛基金再未提交过反馈材料。而在证监会每周定期更新的基金机构行政审批进度表中,嘉盛基金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去年的7月14日,此后,嘉盛基金再未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嘉盛基金疑似告别基金业务,其经营范围已于去年7月19日发生变更,从“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变更为“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管理”。

    除西藏信托外,增幅最快的为云南信托,但主要是因云南信托2016年基数较低。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云南信托投资收益为5579万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764万元,大幅增加636.84%。据此,云南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云南信托去年致力开拓普惠金融、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由于对风险把控严,对项目的选择标准也趋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

    此外,长安信托投资收益从2016年的1.39亿元一举跃升至2017年的6.77亿元,同比增长327.03%。而建信信托则由2.22亿元猛增至8.58亿元,增幅达286.49%。

    湖南信托、中信信托

    分别收银行、中国宏桥“红包”

    湖南信托在去年取得亮眼的成绩,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0.69%,数额由前年的2.61亿元增至去年的5.76亿元。去年12月19日,湖南信托在官网披露公告,称湖南信托以自有资金出资32.53亿元认购华融湘江银行增发股份13.556亿股。此次出资完成后,湖南信托持有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比例增加到20%,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湖南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收益实现增长主要是集团公司通过湖南信托增资华融湘江银行。同时,该负责人也确认,华融湘江银行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商业银行一直是信托公司青睐的投资对象,除华融湘江银行外,去年12月份,爱建信托与曲靖市商业银行签订入股协议,爱建信托以现金方式向曲靖市商业银行增资15.24亿元,占曲靖市商业银行增资完成后的股权比例19.50%。增资完成后,爱建信托将成为曲靖市商业银行并列第一大股东。

    另外,记者了解到,去年大幅入股中国宏桥的中信信托,也尝到了“甜头”。中信信托去年实现了13.69亿元的收益,同比增长将近250%。去年8月份,中信信托以7亿美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宏桥集团配售的8.06亿股。中信信托有关人士对记者称,入股中国宏桥,由于其股价提升以及派息等,推动了中信信托投资收益的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