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山东信托登陆H股将获强大品牌效应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股权投资

2017-12-01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日前,山东信托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披露了其于11月28日全球发售H股股票,并预期于12月8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为“山东国信”,股份代码为1697.HK。若发售顺利,山东信托此次股票发售募集资金或超32亿港元。

    山东信托也将成为第一家港股上市信托公司,同时也是继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之后中国第三家上市信托公司,更是信托行业23年以来唯一一家上市的信托公司,对信托行业将产生明显的示范效应。

    光大兴陇信托研究员罗凯认为,发售港股除了相对融资成本高于内地外,其实对公司品牌、倒逼公司完善治理机制以及开展境外信托业务都十分有益。

    募资有望超32亿港元

    11月28日,山东信托在香港联交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披露其全球发售H股股票,并计划将于12月8日上午9点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证券简称为“山东国信”,股票代码为1697.HK,将以每手1000股H股进行买卖。

    若发售顺利,山东信托将通过此次全球发售有望募集资金超32亿港元,同时,山东信托也将成为第一家港股上市信托公司,也是继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之后中国第三家上市信托公司。

    发售书显示,本次全球发售股份6.47亿股H股,其中包括香港发售股份0.65亿股、国际发售股份5.82亿股(包括将由公司发售的5.24亿股及将由售股股东发售的0.59亿股销售股份)。

    本次发售价将不高于每股发售股份5.43港元,且目前预期将不低于每股发售股份4.46港元。以发售价为每股发售股份4.95港元测算(即发售价范围每股发售股份4.46港元至5.43港元的中位数),扣除全球发售的承销佣金及其他估计支出后,若未行使超额配股权,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27.84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股权获,此笔款项净额约为32.52亿港元。

    北京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山东信托此次发售H股股票,一方面能为自己“造血”,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另一方面也无形中提高了其品牌价值。

    光大信托研究员罗凯也认同此观点,他认为发售港股除了相对融资成本高于内地外,其实对公司品牌、倒逼公司完善治理机制以及开展境外信托业务都十分有益。

    他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地信托公司在港上市须主要过两关:1、内控关。信托公司治理水平要更提高一个档次,以适应更高的监管要求。2、国际关。信托公司应具有代表行业去国际上拓展“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务的能力,同时,也应有此方面的资源、人才和展业实践经验等积累与储备。

    股权投资回报丰厚

    自山东信托赴港IPO期间经历了违规受罚、高管落马、IPO状态显示“失效”等诸多曲折,从获银监会批准至今,已历经一年半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山东信托表示,该笔款项将主要用于成立子公司及金融股权投资:成立新的专业子公司,例如投资房地产子公司(作为固有业务)和财富管理子公司;收购中国及海外持有必需执照的金融机构(如区域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权,以用作支持业务扩展。

    投资金融股权是山东信托一贯秉持的发展战略,目前山东信托已手持多家金融机构牌照,且获回报颇丰。其官网显示,山东信托目前主要参股泰信基金、富国基金、民生证券、泰山财产保险、德州银行、山东豪沃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持股16.675%的富国基金第四大股东,山东信托获利丰厚,仅2016年,山东信托从富国基金中就获投资收益1.26亿元,占其全部股权投资收益近八成。

    山东信托H股全球发售后股东结构发生变化,其中,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明显:第一大股东鲁信集团的持股比例由63.02%下降至47.12%;第二大股东中油资产管理占股由25%下调至18.75%;第三大股东山东省高新科技投资的股份则由6.25%变为4.83%

    据了解,山东省高新科技投资为鲁信创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鲁信集团通过鲁信创业投资间接持有山东省高新科技投资的股份,相关公告显示,此次发售后,鲁信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山东信托的股份从69.27%降至51.95%。不过,此次H股发售后,并未导致鲁信集团控制权变化,鲁信集团仍为山东信托的实控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