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信托注册资本金130亿元登顶 目前5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破百亿元

2017-12-01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本报记者 李亦欣

    近日,经深圳市银监局批复同意,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20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资后,平安信托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再次位居68家信托公司之首。

    今年以来,已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中融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华宸信托、华融信托和平安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已完成增资的工商信息变更或收到银监会关于增资的批复。中融信托更是在年内进行了三次增资,安信信托和浙金信托也在今年进行了两次增资。

    2011年《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发布,规定信托公司风险资本的计算方式,将风险系数与公司评级挂钩,并要求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产的40%,拉开了信托公司增资的大幕。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比值的高低,只是信托公司考虑是否增资的一方面,而提升公司竞争力也是有必要增资的。

    而在新的行业评级标准下,资本实力为信托公司日益重要的考核项,由资本实力差异带来的信托行业格局变动将拉大。

    注册资本金刷新高

    近日,经深圳市银监局批复同意,平安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20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资后,平安信托成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信托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额也刷新了信托公司注册资本的新高。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行业内已经有5家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突破100亿元,平安信托以130亿元问鼎,超过了重庆信托的128亿元。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数值的高低,只是信托公司考虑是否增资的一方面,而提升公司竞争力也是有必要增资的。

    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平安信托此次增资一方面体现股东平安集团的强劲实力,显示出股东对信托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平安信托增加注册资本后,有利于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振信托投资者的信心,也符合公司进一步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

    2011年《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发布,规定信托公司风险资本的计算方式,将风险系数与公司评级挂钩,并要求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产的40%。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1月底,平安信托净资本规模为189.42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48%,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为85%。而在2016年年报中,平安信托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51%。

    净资本约束下

    增资有利提升竞争力

    今年以来,已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中融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华宸信托、华融信托和平安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已完成增资的工商信息变更或收到银监会关于增资的批复。中融信托更是在年内进行了三次增资,安信信托和浙金信托也在今年进行了两次增资。

    《信托研究与年报分析2017》中指出,信托公司增资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信托股东对信托行业未来发展及业务具有较强信心;第二,净资本约束下,扩大资本实力有利于信托业务创新转型、扩大固有业务规模、提高抵御风险的实力。但是,也要看到,信托行业大范围、大规模的增资有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信托业的资本收益率;信托固有投资规模的日益扩充有可能提升信托公司固有业务的地位;超大型公司有可能在竞争中进一步占据有利地位。

    根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编著的《信托研究与年报分析2017》,2011年至2015年间,超过50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2015年12月份,信托业协会《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再次将资本实力放在重要位置。包括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增值能力、社会责任等行业评级内容中,资本实力分值为28分,权重较大。信托公司在2016年继续大规模增资,23家信托公司合计增资规模接近500亿元。

    而今年以来,已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大业信托、华澳信托、交银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中融信托、粤财信托、中航信托、华宸信托、华融信托和平安信托等14家信托公司已完成增资的工商信息变更或收到银监会关于增资的批复。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今年的大笔增资,信托行业注册资本“百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已经增加至5名,中融信托和昆仑信托新进其中。5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平安信托130亿元,重庆信托128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中信信托100亿元,中融信托100亿元(拟增至12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