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三季度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增速迅猛 数量为前两季度总和的2倍

2017-11-10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信托公司在员工持股计划中的参与意愿越来越浓厚了。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沪深两市公告发现,今年第三季度,以信托计划方式实施完成或通过的员工持股计划多达46只,是前两个季度总和的2倍;合计金额约66.01亿元,增长约61.75%。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以信托计划方式实施完成或通过的员工持股计划有12只,涉及金额约16.7亿元,今年二季度,以信托计划方式实施完成或通过的员工持股计划有11只,涉及金额约24.11亿元,而三季度,以信托计划方式实施完成或通过的员工持股计划多达46只,从数量上看,是前两个季度总和的2倍,涉及金额约66.01亿元,从金额上看,增长约61.75%。

    从信托公司的参与度来看,《证券日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共有69家上市公司选择了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7家上市公司选择华润信托作为委托代理人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而兴业信托更是获得了18家上市公司的青睐。其余成为上市公司的委托代理人的信托公司还有中海信托、西藏信托、渤海信托、华宝信托、山东信托、中航信托、华澳信托、江苏信托、长安信托、四川信托、陕国投、平安信托等数十家信托公司。

    信托公司在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业务中的占比正迅速提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份到2016年7月份,共发行或获批340个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3单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完成,11单由基金方式完成,2单由保险公司承做,其余的300余单全部通过资管计划进行。今年以来,两市共完成或获批253个员工持股计划,已实施完成的有140个,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通过的有101个,还有12个只因各种原因被取消。而在这253个员工持股计划中,其中有83家上市公司选择了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开展,占比约32.81%。

    百瑞信托某研究员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承做员工持股计划具有天然优势。首先,信托制度更加灵活,其产品设计可以根据员工持股计划的要求量身定做;其次,信托财产既独立于委托人,也独立于受托人,受《信托法》保护,在财产隔离和独立性方面效力更强;最后,信托公司在杠杆设置、优先级募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及资源积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