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再融资新规波及信托业 陕国投复牌大跌 定增类信托受影响

2017-02-24 00:44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asdfadsfasdf.jpg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影响到信托业。近期,已停牌三日的陕国投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将延至“18个月间隔期”满后修订进行。其股票也于昨日复牌,但或是受此影响,股价昨日大跌4.33%,收于6.19元/股。

    不过,再融资新规虽然会影响相关上市类信托股票的增资计划,不过,影响终究有限,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在于上市或具有上市概念的信托公司仅在少数,另一方面在于信托公司增资多选择股东直接出资、引入投资者、资本公积转增等方式,与定增直接关系并不大。而此次再融资新规导致的定增折价空间消失,将使专注定增的信托产品,以及证券类信托整体降温。

    陕国投大跌4.33%

    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其中的一条指出,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

    在此影响下,不断有上市公司调整定增方案,而陕国投也位列其中。

    2月22日晚间,已停牌三日的陕国投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暂中止,决定“待18个月间隔期满公司将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新政策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予以修订,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有关的后续审批及信息披露程序。”并决定复牌。

    至于期满后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及认购股东是否需要调整一事,《证券日报》记者拨通陕国投信息披露电话欲求证此事,未能找到负责信息披露联系人,后经多次致电,已无人接听。

    上个月陕国投刚刚发布了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而陕国投上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是2015年11月份,这就意味着,陕国投非公开发行股票新预案出台日最早也是在今年5月底。

    两个月前,陕国投刚刚进行一笔增资,陕西银监局批复同意陕国投注册资本由15.45亿元变更为30.9亿元,踏入行业中游,陕国投此次定增如能完成,将使其注册资本排名位居行业前列。

    或是受此影响,陕国投复牌首日即股价大跌4.33%,收盘价为6.19元/股。

    不过,再融资新规对信托公司增加资本方面的影响整体并不大。某信托分析人士指出,定增新规主要针对的是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反观信托业,上市公司或具有上市概念的公司毕竟在少数,涉及到融资行为的就更少,影响有限。

    某业内观察人士也表示,纵观信托公司的增资方式,主要在于股东直接出资、引入投资者、资本公积转增等方式,与定增直接关系并不大。

    也有华东地区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认同以上观点,受定增新规影响的信托公司有限,目前除了两家上市信托公司外,准备踏入资本市场的信托公司也可能会据此调整上市计划,鉴于如今信托公司的主流增资方式,对信托公司增资无明显影响。

    定增类信托受波及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定增新规主要是规范资本市场,预防过热,除了对信托公司本身外,也可能对信托产品造成一定影响,比如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的证券类信托受此影响可能会降温。

    在证券投资信托中,定向增发也一直是重要的投资方向,甚至在定增市场行情较好时,集中出现专注定向增发的信托产品,信托公司在其中主要扮演资金募集和通道的作用。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证券类信托共成立82款产品,成立规模达到119.3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4.41亿元增长了85.28%,比去年12月份上涨超过7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