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浙商证券:党建纪检协同 厚植合规文化

2023-11-15 1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近年来,浙商证券高度重视合规和廉洁从业文化建设,学习并借鉴同业特别是辖区内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的先进经验,围绕打造“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目标,不断厚植合规文化,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齐抓共管

    形成党建纪检与业务合规协同的工作机制

    作为国有控股证券公司,浙商证券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顶层设计上,公司党委以“清廉券商”建设为总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营造公司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实际操作层面,浙商证券经营管理层履行“一岗双责”,负责落实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在开展业务管理的同时,履行合规管理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职责。纪检监察部门从党风廉政、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干部的廉洁从业情况进行考察评估,对涉嫌职务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置。合规管理部门从业务合规、勤勉尽责等方面不断完善公司及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要求,开展宣传培训,指导各单位在制定内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时,建立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机制。

    党建引领

    营造自上而下、全员覆盖的廉洁从业氛围

    浙商证券一直高度注重文化引导,从党委领导到规范制度,从警示教育到签署承诺书,从上至下形成廉洁从业的深厚氛围。

    据悉,浙商证券制作并不断更新所有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三张清单”、证券行业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多次召开“清廉券商”建设推进会、警示教育大会,收集行业相关处罚案例,形成分析材料,开展廉洁从业警示教育。

    同时,公司编制并不断更新工作人员执业规范和廉洁从业承诺书,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并签署;录播《十大禁令、廉洁从业、在外兼职及投资入股管理规定宣讲》视频,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公司还充分利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培训平台,组织员工学习《证券公司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管理》《加强廉洁自律、共筑良好生态》《证券从业人员合规诚信执业中的常见问题及案例分析》等廉洁从业相关课件。

    强化审核

    经营管理中切实履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职责

    “在形成全员参与的廉洁从业氛围后,最关键的还是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落实。”浙商证券合规管理部负责人表示,首先是人事管理中强化廉洁情况考察。公司实施外部引进人员入职背景调查机制,对外聘人员,开展不同深度的背景调查,对发现的可疑情况,由合规管理部、人力资源部作进一步分析甄别。

    其次是在业务开展中严格落实内部控制要求。公司各业务线制定了相应的业务管理办法,设定了相应的审批流程,根据交易规模、定价高低等情况,分别设定审批权限,并在相关业务系统中进行固化以实现自动控制。

    同时,浙商证券在外部采购中强化必要性审核并履行审批程序。公司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办法,所有采购项目均须履行审批程序,并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下进行。

    最后是费用支出中严格审查真实性与合规性。公司制定了总部费用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费用管理办法,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各类费用标准,规范费用事前审批及支付流程、支付方式,要求申请费用及接待前必须履行审批程序,说明接待事项,对方单位、人员,预算费用等事项。

    内外结合

    构建党风廉政与规范执业并重的监督体系

    浙商证券认为,要从根子上杜绝从业腐败,建立党风廉政与规范执业并重的监督体系。而作为国有控股证券公司,浙商证券在建立健全合规与廉洁从业监督体系上有着先天优势。

    一方面,浙商证券主动接受并认真配合行业监管部门、国资监管部门,以及上级党委、上级单位审计监察部门对公司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计稽核,对发现的问题和指导意见,坚决整改,严格落实,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另一方面,在公司内部,公司纪检、合规、审计、风控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将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合规与廉洁从业情况纳入内部巡查、合规检查、稽核审计、风险监控体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入排查风险。

    此外,为推进监督产生实效,浙商证券还由党建部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整体业绩考核评价、评先评优、职级晋升、薪酬相挂钩。公司还将合规与廉洁从业纳入全口径安全经营考核体系,对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扣分,并直接扣减绩效。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人员,公司按规定分别从党规党纪、行政管理方面进行问责。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