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全面注册制对一流投行提出更高要求 证券行业并购重组仍将是渐进式过程

2023-11-14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当前,如何培育一流投资银行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近年来证券行业盈利能力及资本实力不断增强,行业总资产超11.6万亿元。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券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升,国际化布局步伐加快。不过,中资券商仍需“快马加鞭”,从资本实力、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加强建设,逐步缩小与国际一流投资银行的差距。

    培育一流投资银行

    充分发挥中介作用

    近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对资本市场而言意义重大。“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新环境督促投资银行完善能力和责任体系,全面开放新趋势要求投资机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因此,打造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既是促进资本市场繁荣的关键发力点,更是疏通资金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

    11月1日,证监会表示,“要加强行业机构内部治理,回归本源,稳健发展,加快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紧接着,为增强投资银行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11月3日,证监会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发挥风险控制指标的“指挥棒”作用。

    就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而言,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同样意义非凡。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头部券商通过实现综合化、多元化发展,不仅能实现自身做优做强,也将为行业其他参与者树立发展标杆。其中,多元化发展鼓励特色券商在特定领域深耕,实现专业化发展,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因此,培育一流投资银行,不仅能够提高市场运作效率和上市公司质量,还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实现“金融报国”的使命担当。

    在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的背景下,券商尽快摆脱高度同质化的业务竞争,进一步向全业务链服务模式迈进,持续探索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势在必行。从主营业务的转型趋势来看,今年上半年,券商自营业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32%、26.44%、12.57%、4.88%。

    在传统经纪业务中,受佣金费率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正持续降低,自营业务超越经纪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而以建设买方投顾体系为抓手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行业共识。资管业务方面,券商紧抓机遇推进公募、私募双轮驱动发展,资管业务收入表现稳健,行业资管子公司数量增至29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也相继获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此外,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券商在机构业务方面的布局正逐步加深,并为业绩提供持续且稳定的贡献。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证券行业的天职和使命,全面注册制对券商投资银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通过“投行+投资+研究”等方式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增强价值发现能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是券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证券行业并购

    需重视治理结构层面

    当前,如何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受到广泛讨论。11月3日,证监会表示,将支持头部券商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其中,对于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等方式推进证券行业做优做强,杨超认为,业务创新是投资银行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力,通过实施新的金融技术、引入新的架构或发展新的投资策略为客户提供更广泛、更个性化的服务,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增强竞争优势。集团化经营则更多地关注效益提升和风险管控,通过将各类业务整合入一个统一的架构,投资银行可以更好地在资源分配、风险管理以及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协调,这样既有助于提高效率,又可以确保整体风险处在可控范围内。

    事实上,集团化经营已有探索案例。据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平安证券与平安集团旗下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等全牌照金融子公司全面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最优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证券行业通过并购重组打造一流投资银行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也推动了部分有并购重组预期的个股股价上涨,不少券商均被投资者问及是否有同业并购计划。

    对于一些传闻,部分券商也及时进行了澄清。11月13日开盘前,中金公司、中国银河双双发布公告予以否认。近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在11月3日、6日、7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目前方正证券及控股股东均不存在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重大信息。

    根据中信证券非银研究团队研究,回顾证券行业过往并购,以推进客户覆盖、获取优质团队、实现业务互补和区域布局互补的并购多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例如,华泰证券通过并购联合证券补足投行业务短板,有效提升了企业客户服务能力;中金公司通过收购中投证券,完善渠道布局并拓展了零售客群,为自身经纪及财富管理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并购重组是一种比较直接的扩张策略,能够帮助投资银行立即获取新的市场、技术或者业务,并且构建起较强的业务壁垒,提高行业地位。”杨超表示,相比自我积累发展,并购重组的时间成本更低,并且可以更好地抓住行业中的战略机会。

    不过,中信证券非银研究团队也认为,证券行业并购需要重视治理结构层面,以及并购后的整合问题,合并后的业务团队整合、渠道网点取舍、企业文化融合、管理结构设置对新券商的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均需要重点关注,证券行业并购进程仍是渐进式过程。

    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投资银行的执业能力与发展质量受到关注,也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迈向一流投资银行非一朝一夕之功,券商应坚定目标,做优做强,为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专业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