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华泰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 夯实专业能力、服务实体提质增速

2023-08-30 1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8月30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83.69亿元,同比增长13.63%;归母净利润65.56亿元,同比增长21.94%;资产总额达8870.7亿元,同比增长4.78%;股东权益总额1705.13亿元,同比增长1.58%。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华泰证券表示:“公司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活跃资本市场,2023年华泰证券保持科技赋能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的战略定力,持续推进一体化、全业务链协同,业绩显著提升。”

    平台化运营优化投资体验

    公募保有规模持续增长

    提高交投活跃度、增强市场流动性是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上半年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量合计19.59万亿元,6月末客户账户总资产规模达5.19万亿元。

    通过建立总部驱动、总分联动的财富管理运营体系,华泰证券不断完善平台化、一体化运营体系,围绕差异化需求提供多层次的财富管理服务,优化投资者交易体验。截至6月末,零售客户端“涨乐财富通”已拥有2000多万客户,据易观智库数据,“涨乐财富通”月度活跃用户数890.64万,保持证券公司类APP第一名。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23年二季度的统计,公司股票及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297亿元,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517亿元,均排名证券行业第二,相较一季度分别增长15亿元、85亿元。截至6月末,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省心投”参与客户数约67万。针对高净值客户,华泰证券资管FOF业务通过一站式平台Wefund提供定制化、可视化的产品及投顾服务,近日管理规模突破200亿。

    依托全业务链协同优势,公司通过融资融券、做市业务等方式积极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融资与风险管理需求。截至6月末,融资融券业务余额1155.61亿元,市场份额达7.27%。上半年,做市业务实现跨市场、跨品种延展,交易量、品种覆盖等维度实现突破,截至6月末累计报备科创板做市股票45只。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机构业务收入增长62%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公司紧抓全面注册制的历史机遇,服务产业升级,优化资源配置,丰富优质投资标的供给,助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上半年华泰证券机构业务收入40.79亿元,同比增长62.02%。据Wind数据,上半年股权主承销金额724.28亿元,行业排名第三;债券主承销金额5649.02亿元,行业排名第三。上半年,公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并经监管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交易数量行业排名第二。

    公司深耕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领域,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十年来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超过230家,总市值超9万亿元。注册制实施以来,公司助力45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27家登陆创业板。根据中证协统计数据,上半年公司主承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家数行业排名第三。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公司以多元方式拓宽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创新产品与服务增进信用,分散风险,盘活资产,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上半年,华泰证券发行民营企业债券48只,承销规模161亿元,位居券商第四位。华泰资管公司企业ABS(资产证券化)发行数量58单、发行规模530.75亿元,均排名行业第三。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公司创设信用保护工具规模11.87亿元,行业排名第三。

    公司投资交易业务以客户为导向,不断扩充交易策略,控制回撤风险,丰富业务场景,建立多市场、多层次、立体式的多元业务模式,通过专业定价能力和交易服务能力提升市场稳定性,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连续五年行业领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长69%。

    金融为本,科技为器。公司从金融的底层逻辑出发,探索科技赋能业务的新模式、新场景,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智能、更专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服务。华泰证券2017年开始建设信用分析系统,汇聚各类市场数据,研发量化模型,高效全面地进行信用风险分析和研究,经过多年打磨沉淀为信用分析平台CAMS,已成为投行、投资、资管等多项业务的基础能力平台。

    融入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际业务营收占比21%

    华泰证券积极参与高水平开放,长期服务于海外优质资本的“引进来”和中国优秀企业的“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和定价权。2023年以来,公司继续深化跨境一体化管理机制,上半年国际业务收入38.75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提升至21.1%;完成2单港股IPO保荐项目,保荐数量位居市场第三,以全球协调人身份完成4单GDR发行项目,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位居市场第一。新加坡子公司相关业务牌照申请已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原则性批复,国际化布局再进一步。

    截至6月末,公司旗下统包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平台资产总规模1007.62亿美元,较2022年年末增长10.16%。截至3月末,AssetMark在美国统包资产管理平台行业市场占有率为11.9%,市场排名提升至第二。

    公司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和专业优势,不断完善ESG治理体系,MSCIESG评级维持A级,为国内证券公司最高评级。2023年2月,华泰证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资格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依托华泰公益基金会,公司通过“一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一个明天”乡村教育项目,在关键领域持续投入,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高的专业度回报社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