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利多政策陆续出台 提振市场信心

2023-08-29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近日,资本市场政策“四箭”齐发,从投资端、融资段、交易端活跃资本市场。

    8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公告》提出,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同日,证监会发布三项举措,包括降低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阶段性收紧IPO节奏。

    8月28日,A股市场对政策给出积极反应,大幅高开,券商、地产、建材、钢铁等板块再度领涨。但随后市场整体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82亿元,市场资金对利好的持续性存在分歧,部分资金选择兑现策略。

    8月29日,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最新出台的政策相对积极,可以阶段性提振市场信心,但市场中长期走向还是依赖于经济基本面(盈利)的改善和估值(风险偏好)的提升。当前市场有两个支撑因素:一是市场整体估值较低,处于历史分位数30%以下;二是政策积极,宏观流动性相对宽裕。

    在周建华看来,短期政策受益板块,长线估值合理、处于周期底部的个股与硬科技板块个股值得关注。随着利多政策陆续出台,接下来需要观察经济数据企稳情况,从而带动投资者信心回升。

    海外因素方面,周建华认为,美国通胀离政策目标还有一段距离,美联储主席鹰派表态,加重市场对美联储再度加息的担心,海外市场可能面临调整,进而通过港股间接影响内地市场。当然,在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国内股市下探空间有限,短期可能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资金或短期追逐政策刺激的方向,譬如券商、房地产等行业链条。

    周建华表示,中长期市场走向要关注长线资金动向,特别是证监会在8月24日召开的机构投资者座谈会上提出,“推动建立三年以上的长周期考核机制,着力提高权益投资规模和比重”。预计估值合理的消费行业、一些周期底部的行业,以及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科技类公司,可能会获得更多资金的配置。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